編輯嚴選
閱讀|《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在林婉瑜的字裡行間感受心動的 Moment

2020/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次看到「林婉瑜」這個名字是在關注的「晚安詩」的臉書粉絲專頁,但對她的作品沒有特別留意。第二次再看到她的名字是在姚謙的書《我們都是有歌的人》她為此書寫的推薦序,才知道她原來也寫歌詞。第三次則是在編劇徐譽庭的粉絲專頁貼文看見她說:「再次感謝林婉瑜借我用了這個名字,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當時,我注意到的只有「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這幾個字,但還不足以勾起我的好奇心。

最後一次再看見這些字是水瓶鯨魚在方格子以《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這篇短文改編的連載漫畫,終於打開了好奇心,因為一直不經意的讀到她的名字,才真正讓我想看一看林婉瑜的作品。
現在和我一起來讀讀她的文字吧(笑)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有存在的可能,也有不在的可能。
讀著「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這個句子,你認為有什麼可能?其實第一次讀到時,我個人的假設是在談論有兩個人相愛卻無法在一起的可能,我想,就是如此狹隘的主觀想法,所以才一直沒有引起我的興趣。決定要讀這本文集時,我讓自己不去讀其他關於此書的書評,怕會減少對這本書的期待。
當真正讀到這篇短文的時候,完全顛覆原有的想像,什麼樣的體會是「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林婉瑜的文字讓我有頗深的感受是「從未開始,也沒有結束」的那種可能。這篇短文,是不是沒有暗藏一點痛呢?沒有令人惋惜的遺憾嗎?卻圍繞著一種率性坦然的氛圍,我真的沒有談那場戀愛嗎?是值得你在她的文字裡玩味的另一種可能。
每次覺得生無可戀的時候,我會想像死,
但是同時也會想起那七年間,母親用盡全力想活下來,的樣子。
然後我就會立刻停止,對死亡的想像。
打從心底佩服的是林婉瑜對於親情的描述,在此書裡親情的短文不只一則,卻每一則都讓人有不同的體會。尤其她在敘述母親與病魔對抗的過程,成了她在最薄弱時的一種精神支持,而讀這些過程時,我內心產生很深的共鳴。我的母親因心肌梗塞離世,我並沒有任何心理準備最愛的親人就這樣離開我,我是這麼想的,如果我也擁有著能陪伴與照顧生病母親的記憶,那麼對於「死亡」帶來的未知的心理衝突、變化,是否就能更釋然一些呢?

期許著自己在未來也能用文字描寫母親在我生命種下的痕跡,像林婉瑜如此的勇敢與堅強,為親情留下一股能藏在心中一直堅定著的力量。
詩的模糊告白
多年創作的林婉瑜,當然也自有對詩的見解,在文中她提到「藝術發生在時時刻刻」這其實和我近來讀到白靈的書中所說:「詩是長在日常語言的花朵。」是互相呼應的。他們想傳達的都是「創作其實就在生活裡」,將日常裡的各種大小事,由我們自己或深或淺的感覺,在文字裡尋找合適的位子,讓它成為能訴說自我的夢,也走入閱讀者的心的創作。文中的最後她說:「詩帶我們回到最好的時刻。」這種最好的時刻是「用最純粹的眼光來看待世界的面向。」回到最不帶有成見的觀點,拋開刻板印象,此時到達的是心的原點,而我們的心境又有了各種可能。

林婉瑜認為詩就是帶著我們走進最純粹的那個自我,而我個人覺得創作是用最真誠的心以文字或其他形式,來傳達我們生活的多元樣貌與生命裡各種不同的自我。
讀完文集的第一遍後,就馬上追蹤了林婉瑜的臉書,因為我能確定自己能讀她的文字很久很久。一開始讀了好幾篇推薦序,還不是很相信她的創作真那麼有魅力?但很多事只能親自體會方可知曉,就像讀著林婉瑜的創作的我,一讀就愛上,原來這就是對他人創作的一見鍾情啊!不妨呢,讀讀她的創作,去感受讓你心動的 Moment !


書籍資訊

書名:《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
作者:林婉瑜
出版社:尖端(2019)

推薦你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按個喜歡和拍拍手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一起體會閱讀!
5.4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