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宇宙都給你》請相信,那顆期待的種子終會發芽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雖然很多人說,時間會給予答案,但我要說,宇宙也可以,你就是你自己的宇宙。(P. 264)

身為雪倫的書迷,記得在方格子發表的首篇閱讀心得,是三年前的作品《有一種寂寞是你忘了怎麼愛我》,雪倫描寫了現實生活裡「家」的某一種形狀,並透過故事讓讀者自我思索關於家的定義。

而今年六月上市的新作《宇宙都給你》,雪倫在主角鄭海洋的身上,披上了「負能量」的外衣,卻能在每個篇章循序漸進的把厚重的厭世感一層一層的褪去,讓讀者在鄭海洋的人生經歷裡,遇見自己曾經的過往,或甚至正在經歷的樣貌,進而達到療癒、治癒內心的出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艱難,也都在這些磨難裡載浮載沉的停滯或前進,請記得你正在體會的痛苦,你也並不是一個人,這是多年來雪倫寫下的每個故事中要告訴我們的事,你不孤單。

raw-image

把每一句「沒關係」,都換成……

「對於要證明自己的價值這件事,我感到極度厭惡,難道我沒有價值,就不配活在這個世界上,就不能夠擁有別人的愛了嗎?」——鄭海洋。

故事中,鄭海洋委屈求全的個性,在工作領域為下屬背黑鍋、被無能的上司三不五時的怒罵也沒關係,讓每任男友用不知所云的理由分手也沒關係,對於家人,她戴著面具演每一場溫情戲碼,被母親不斷情緒勒索,也都沒關係。扛著,她全都扛起來,鄭海洋就是這句「沒關係」的最佳代言人。

那些沒有底線的犧牲和付出,並不會讓鄭海洋身處谷底的人生有任何轉圜的可能,更別說去期待每一個「明天」的到來。

隨著故事的推進,鄭海洋在轉換新工作、與多年好友凌菲的衝突,以及和藍一銘的相遇之後,她在三十八歲這年才正要明白如何對每一天有所期待,但偏偏人生就是不會讓人稱心如意,生活裡每一種突發狀況,都足以輾壓海洋初萌芽的希望種子。

親情是鄭海洋的黑洞,深不見底的無能為力,從小到大壓抑在內心的憤恨、怨懟與失望,造就了她認為自己是個不被幸福眷顧的人,讓她有意識的覺得只要她退讓,她乖巧懂事,她能做到的都做,那麼是不是就能得到幸福?

「你怎麼對待自己,別人就怎麼對待你。」這句是最近很常在社群裡看見的話,對應了鄭海洋的人生,她想擁有的都是別人給予的,而她沒想過的,是自己能給予自己的,是自己一定能決定的選擇。

人都要有勇氣跨出第一步,雖然伴隨而來的是不安、不可能、不會好轉和不會實現的焦慮與想像。可是,當人生已經到達最絕望的時候,何不奮力一搏的試試還會有什麼可能?就像鄭海洋在喝醉時,把一間公司所有的職位都投了履歷,卻迎來了她人生全然不同的風景。

請正視內心想要的、渴望的與期待的,把每一句想說出口的「沒關係」,都換成「我相信」、「我期待」,讓接下來的每一個明天,都有充滿希望的能量。

raw-image

友誼,猶如海面般平靜無波?

「比起傷害對方,我們更想努力擁抱對方而已,但是傷害和忍耐都是慢慢累積起來的,終究還是像充得過飽的氣球一樣,早晚會爆炸的。」——鄭海洋。

一直非常喜歡雪倫在每個故事刻劃友情的面向,總是深受主角與好友之間的感情裡,那種相知、相惜與相伴所感動。每每閱讀,眼睛每每模糊,小包面紙沒有一次不用完,不知道有沒有我這麼愛哭的讀者?

這次的《宇宙都給你》也不例外,鄭海洋和凌菲多年情誼的展現,是故事最佳的助攻手。她們的友誼,讓讀者在閱讀鄭海洋悲慘又令人憐惜的人生之後,能有一點空間可以喘息,跟隨故事去擁抱友情帶來的美好,最困難的時候,有一個人能擁抱海洋內心的苦楚,注入一點溫暖的氣息。

隨著故事的發展,她們在一場衝突後更了解彼此,對於兩人的爭吵,雪倫直剖核心的形容我相當喜愛——「平靜,都是假裝出來的。」如同大海看似平靜,可是海底的暗潮洶湧誰知道?包容下來的傷害,有一天也會爆發的。

鄭海洋與凌菲是完全不同類型的人,相較於鄭海洋面對生活的不爭不搶,底線一再下修到毫無底線的人設,凌菲對自我的要求與自律,積極追求心靈探索,散發出「我明白自己要什麼」的自信,在透過那場衝突後,也讓兩人的相異之處反映了「生而為人的價值」這件事。

難道不追求自我提升,人生就沒有價值了嗎?在故事的開端,鄭海洋生活的每一刻都是煎熬,她只想平凡快樂的度過每一天,但不懂為何那麼難?

總是把每一天的時間塞滿做自我提升的凌菲,經歷了感情的挫敗後,才認知到原來她並不如自己所想的,那麼自信的理解自己要什麼,以及能堅強的面對悲傷,同時思考常常對鄭海洋的厭世感到不解,那她自己又如何?

兩人的友情像一面鏡子照進你我的內心,看見她們共同度過衝突後,仍選擇擁抱彼此的脆弱並給予支持,關於人生的價值,在每個人心中自有所體會。

raw-image

欸,還是要相信愛情啊……

「不要為了身而為人所擁有的任何一種情緒感到抱歉!就像幸災樂禍、落井下石好像很不好,但就像看到討厭的人吃屎,心裡就會特別好過一樣,這有錯嗎?一點也沒有。」——藍一銘。

如果身邊有藍一銘這樣的男人,我可以直接原地閃婚沒問題。(離題)

十年前閱讀雪倫的小說,那時的她寫愛情比較多,而在近幾年,她開始著墨在親情、人生這一塊。我一直覺得是不是我這十年來,因為中間有些作品沒看過而有的不了解,才會覺得雪倫現在寫親情比較多?

後來,我在雪倫的 Podcast《聊著療著就懂了》聽到了我的疑惑,她說:「心路歷程跟年紀有關,二、三十歲寫愛情比較多。後來才發現所有愛情的模樣,最後都是要回到家裡,人生過不了的難關不是愛情,是親情。這是我從 35 歲到現在的轉變吧!」

即便是現在對親情的感受更多,但雪倫在故事裡灑糖的功力仍是恰到好處,主角每次與「他」的相遇都帶著命運感,貼近人心又毫不煽情的描繪彼此的邂逅,相信也能讓許多曾在感情經歷失敗的讀者,有了重新對愛情期待的想法。

《宇宙都給你》的藍一銘,除了擔任默默守護的角色,更在鄭海洋覺得迷茫失落的時候,適時的點醒她、接住她。鄭海洋是個不擅長說痛,同時也帶點情緒化的人,她自認自己難相處、難聊,常常不小心就句點他人,把聊天聊死,但是藍一銘總能把她的句點變成逗點,再加上問號或驚嘆號的延續下去。

從故事一開始在月老廟的偶遇,到故事中段的事件衝突,最後因為互相理解而走在一起的鄭海洋和藍一銘,緣分的牽引往往很難料想的到,但只要願意相信,自己值得如此被愛,也能夠擁有去愛人的能力,願望都能夠被回應的吧?

雪倫也在她的 Podcast 說過:「我還是相信愛情,我還是相信有真愛的存在,雖然我不知道我這輩子有沒有機會遇見,但我還是抱持著一顆相信的心去面對,因為去相信真愛這件事,是對自己人生的一種浪漫,那人生的驚喜跟浪漫都是可以自己製造的。」

就如今年的新作《宇宙都給你》,我們看著鄭海洋逐漸把長年壓抑在內心的負能量轉化成期待般,開始試著去相信美好的事情會發生,也相信自己能為生活做每一個不後悔的選擇,只要堅持,宇宙就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那個充滿幸福的答案。

後記:當宇宙都給我的時候?

「我不會對妳說加油,因為加油沒有用,但我會希望妳堅持,這世界上所有幸福都是堅持下來的。」——雪曼。

後記我想用故事裡一個我很愛的角色,雪曼姊說的話來當作開頭。

不知不覺關注雪倫的作品已經有十年,從 2013 在她的痞客邦讀過某篇文章後,便追蹤至今。直到最近我都還有瀏覽她痞客邦的隨筆散文,她的文字一直是我多年來在感情方面想不透時的指引。

今年有一件很巧的事情,雪倫在社群動態提到了她的上昇星座和月亮星座,我才發現,自己竟然和雪倫都落在相同的星座(驚)!我是真的覺得很驚訝,因為唐國師曾說過,上昇星座相同比較容易成為好友,月亮星座相同比較有夫妻緣分。(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這大概能證明了,這十年來我對雪倫從來沒有退追蹤的念頭,她是我第一個到現在都還會想買實體書的作家,我不是沒有關注其他作家的作品,只是她的文字總是最最最貼近我的內心。

雪倫就是我在文字世界裡的初戀和真愛。(哇,突然有點害羞)

直到四年前自己也走進了文字的森林,我藉著寫作梳理自己的思緒和心情,去傾聽自我的聲音,這一路上有感到挫折失落的時候,但也收穫寫作夥伴和讀者不少暖心鼓勵的文字。

無論是對於我的人生或是寫作,此刻的我並不知道,當宇宙都給我的時候,那會是什麼模樣?是什麼感受?

但從《宇宙都給你》的故事明白了一件事,去調整自己的思想頻率,只要你對自己的決定和選擇不委屈,堅持的去試一試,放下輸贏的結果論,相信宇宙會給予的回應,也許會超乎自己所想像。

只要慢慢學習一點也不晚,希望正閱讀這段文字的你,也能堅持的去為自己做些什麼。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分享出去、留言給我、贊助或按個愛心讓我知道唷。

💲 點這裡實際贊助琳聽寫作 💲

● 購買《宇宙都給你》

◉ 電子書

● 雪倫的 Podcast《聊著療著就懂了》

書籍資訊

  • 書名:《宇宙都給你》
  • 作者: 雪倫
  • 出版社:商周出版(2023)


● 本文書籍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sharonword

5.8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