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有肩膀的男人?我學了五年。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有認識的律師可以介紹給我嗎?』眼前的女孩問我。
-------------------------------------------------------------------------------------
Emma在學生時期就小有名氣,170公分高的她有著水汪汪大眼,高中是排球隊的她身材有運動線條,這讓她光是展場工作就接不完,每次開攝影外拍團更是秒殺,隨著社群媒體時代來臨,她的IG跟臉書粉絲專頁都有超高人氣,裡頭曬著生活、美食以及她的小孩,相信大部分的人會稱呼她為網紅,我們在一次工作中認識,聊上天後覺得欣賞彼此便一直保持聯絡,因為她已婚也為人母的身份並不打算過多打擾,我們始終保持著久久關心彼此的熱度。
突然有天早上Emma想約我見面聊聊,於是我們相約在我家樓下的咖啡廳,當我看到她的時候我內心一驚,她的半臉微腫還有著已經快消退的瘀青色,我眼神凝重但沈默地看著她,既然是她主動約要談,這場話語主動權應該留給她。
『Cris,你有認識的律師可以介紹給我嗎?』一陣尷尬的安靜後,她語氣輕鬆試圖輕描淡寫。
『有,但我要知道妳要的是什麼?』我坐正後兩手指交叉。
『離婚、扶養權還有告他』她說道。
『有驗傷?』我問。
『有』她說
『分居了吧?多久?』我問。
『三個禮拜前他打我這一次我隔天就收一收離開』語畢她喝了一口水。
『他憑什麼不同意離婚?』我問。
『他說他愛我他知道錯他會改他會....』她還沒說完,我便打斷說:『這些在法律面前不重要也無法證明,我要知道他做了什麼。』抱歉了,溫柔與仁者仁心在這個時候對解決事情沒有幫助。
接著她語氣平靜地把全部的事情說出來。
-
『結婚這兩年他越來越有暴力傾向,一開始只是控制不住情緒摔東西,有一次推我後開始會動手,但每次過後他都會道歉說他情緒控制不了他會改,其中有一次我氣得跑回娘家住他還跑來我家當著我全家人的面跪在客廳痛哭說:"他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做,他當下情緒來了,他錯了他再也不會打了”,當時我媽媽對他說:”如果你學不懂尊重Emma,你就沒有資格當她先生,Emma永遠是我的女兒,這個娘家也永遠是她家她隨時可以回來,下一次 Emma回娘家我不會開門讓你進來,這次先讓你帶回去”,一開始有變好一點也會規劃些假期帶我跟女兒去走走,但一段時間後也是情緒來的時候摔東西後來又開始動手。』她描述得彷彿是隔壁家發生的事情一樣,語氣中絲毫沒有情緒上的波動。

『這次打那麼嚴重是為什麼?』我靜靜地聽完後問。
『你應該知道我們會有一支工作的手機,就只留給工作相關聯絡用,有時手遊代言要我們下載上線參與我也都在這支手機操作,如果要開直播也會用這一支,有些比較資深的粉絲也有這支電話跟Line,我不想讓他覺得我有秘密,所以這隻手機的密碼他也知道也隨時給他看,幾個月前他突然覺得我有外遇,但我都跟他說沒有而且手機也給他看但他就是一口咬定,還帶我去跟他家人對質要我道歉,我對他家人說沒有的事就是沒有,當下我就提要離婚,他媽媽就要把我鎖在一個小房間不讓我離開,但我在客廳完全站著不動讓他推,他姊姊還指著我說:“你一個女人離婚帶著小孩會有多好的生活?不會有人要的啦”,反正最後鬧一鬧我還是跟他回家,然後晚上睡前我在看工作手機時他突然打我一巴掌後抓著我的頭髮去撞牆,然後把我工作手機拿走說他要沒收,之後我頭暈暈的我就睡著了,隔天起來他已經去上班了,我呆坐在床上好久好久,默默把重要的東西收一收,把女兒跟東西帶好就離開回娘家了』講這一段的時候尤其提到被認為有外遇時她的話語中帶著氣憤。
『那你回娘家後?』我問。
『當然是翻天也有來我娘家要找人,但我媽跟我哥就直接說我不在,他們在樓下大呼小叫,我哥就說要報警他們就不敢繼續,最後小孩有協調一半的時間在他們家一半的時間在我這裡』接著他帶著不屑的語氣說:『小孩的事幾乎都是他媽媽出面他不敢面對,小孩的錢大部分都是我自己出的。』
『目前講的都有錄音或綠影紀錄?』我問,她點頭後我接著說。
『因為他的暴力及對待妳的方式目前看來離婚應該是沒什麼問題,扶養權的話如果是兒子且男方沒有失去經濟能力或精神極度偏差,其實根據情理大部分是判給男方,但因為是女兒所以還可以有討論空間』我簡短分析,接著問:『你說要告他是要告傷害嗎?』
『當然不止』她正色說:『他搶走我工作的手機後,把我代言的手遊刪除掉讓我不能上線,而我還有三個月的手遊合約要賠違約金,我接下來也不能直播也要賠違約金,還有工作群組與聯繫問題。』
『你老闆怎麼說?』我問。
『我老闆知道後跟我說代言合約跟直播就算違約了,賠是一定要賠,但會請你前夫為他的行為負責,這方面公司法律顧問可以協助,現在就先把身體養好,養好後再來談官司的事情』她說。
聽到這裡我稍微點點頭,但接下來要講的可真是震驚了我的三觀,直接讓我瞪大眼下巴快掉下來。
『我搬回娘家後他一開始會威脅我,之前他情緒不穩就會上我的粉專亂說一些事或公佈我私人資料,這些都有被我老闆制止,然後這次他是直接威脅我說要我身敗名裂』她稍微停頓後說:『他說手上有我的裸照,趁我洗完澡的時候拍的。』
這那瞬間我完全停住呼吸。
『最蠢的是他還用Line傳的,還把手上的裸照傳來證明給我看』她有點快笑出來地說。
『那有截圖嗎?』我馬上問。
『當然有啊,整段對話全部截圖下來還馬上上傳雲端』她肯定地說。
此時我腦中飛快做了計算,這個男人的暴力行為、動她工作手機直接造成她商業損失還有合約賠償以及這一段足以致命的威脅證據,我想應該有不少律師願意打這場官司,天知道可以分到多少酬金,這名律師內心一定在放煙火,這世界真的有被告可以愚蠢如此。
『其實說實話一開始回家的時候心裡會想我是不是做錯什麼才會被這樣對待,是不是我真的不夠好才會遇到這些事情,一開始我還真的哭不出來也睡不著,相不相信結婚一年多以後站在他旁邊我就開始害怕他會打我,有時他向我走近我會下意識拉開距離,有時他舉起手來我心裡會一驚以為他要打過來...』她開始眼神變得空洞,她開始示弱但這才是真實的她是心裡最深處的她,我沒有想打斷這一切,只有靜靜地聆聽。
說完了她的獨白,此刻她雙眼看著我彷彿在尋找及等待著什麼。
而我定定地看著她的雙眼,接著我口中說出來話語氣堅定的我不敢相信。
『Emma妳聽我說,沒有一個人應該被這樣對待妳也不應該,當妳懷疑自己的時候妳就輸了,但妳不是這樣的女生,不!你不是』我伸出食指搖晃了幾下,接著說:『妳是個勇敢的女生,妳做出了這樣的決定離開了這樣的環境,而有多少人不敢改變自己的生活寧願忍耐與忍受,而且妳也為了小孩而奮鬥對不對?』聽到小孩她眼神也變的堅毅。
『妳的堅強與妳的遭遇令人心疼,妳值得比這個更好的生活,妳值得比這樣更好的經歷,聽完妳的故事我不覺得妳需要我介紹律師,我覺得妳已經有所準備,妳需要的可能只是想跟個人說一說並給些想法,謝謝妳想到我願意跟我說這些,是個榮幸可以當你的聆聽者,我要跟妳說的是妳在做完全正確的事,有些人就是需要被好好教育一下才會長大,有些人就是要體會那種一無所有重新開始的感覺,才懂的珍惜跟重視自己的人生,我們讓妳前夫好好體會這種感覺!』說到這裡她噗嗤笑出來。
『妳現在24歲,如果接下來處理的乾淨處理得好,從25歲開始會有嶄新的人生,如果不處理乾淨這件事情會持續影響人生,這件事要做得快、做得很狠且做得乾淨』她點頭。
『接著』我往椅背靠並翹起腳,緩緩說出:『妳是個美麗的女孩,依然是,妳是個堅強的女孩,我不懷疑會有多少人想接近妳想追求妳,相信我我知道,妳完全不用擔心,妳需要多花點心思的是』我停頓一下後說:『選好一點這次』
而這讓她真心笑出來。
『希望如此嘍~』她說,此刻她就像個少女先前的憂慮與歷盡彷彿不存在。
她突然悠悠地說出:『男生要找有肩膀會負責的』
聽到當下我表現沒有太大反應但內心掀起了一波流動,一段回憶湧起。
-
『男生要找有肩膀會負責的』
當年我24歲就是Emma現在這個年紀正在Barcelona(巴賽隆納)進修,當時我愛一個女孩愛得瘋狂,但對方卻不為所動,我們一群海外華人時常聚會,而我幾乎都帶著這個女孩出席各種聚會,聚會裡有位來自廣州現在在荷蘭Utrecht (烏特勒支)讀藝術碩士的男生跟我們特別聊得來,因為他年紀稍大我們都老哥老哥的喊他。
有一天我們三個一起喝咖啡我開玩笑並打鬧地跟他說:『老哥!你幫幫我啊!她為什麼就是不喜歡我?』這位老哥回答:『Cris你知道男人最重要的是什麼嗎?』不管我回答了什麼不重要。這位老哥說:『男人最重要的就是有肩膀!』
當時的我不懂,很天真的認為有肩膀就是有錢可以負擔得起女生的開銷,而當時我因為跟上海的一間影視公司合作,有一筆可觀的收入,我認為我可以帶這個女生去旅遊,可以帶去吃巴賽隆納最好的餐廳,可以帶她去任何一個歐洲城市吃任何一間餐廳,可以買禮物送她,她想要什麼我都想要買給她,沒錯當時的我就是那麼天真。
一個男人能不能為自己說出來的話負責,能不能夠察覺自己的情況與情緒,能不能夠認知此刻的行為,還是只是做情緒與感覺的奴隸,只會嘴上說說並亂開承諾但行為與精神完全沒在一個同一個水平。這就是有沒有肩膀的差別。
記得我有見過Emma的前夫,當時是工作後的聚餐,印象中這位先生幾乎都在低頭玩手機遊戲不太跟大家互動,Emma努力的把話題帶到讓大家跟他有所交流,當然他幾乎都專注在手機遊戲上,而有時Emma需要拿紙巾或著是需要協助的時候,這位先生是完全沒有察覺,幾次後看不下去我默默遞紙巾給Emma或是幫她倒水。
我都可以想像如果跟小孩出去他就是會把小孩丟在一旁,而Emma就是在那邊焦頭爛耳的照顧小孩,而這位先生應該完全不會意識到要協助Emma,只會顧自己想要玩的只顧自己在乎的。的確之後跟Emma聊天時她有講到,很多時候小孩帶出去有狀況,Emma在處理的時候她前夫要嘛就在玩手機或著在逛自己想逛的,要嘛就是在旁邊看Emma一個人忙,完全不懂得協助。
一個男人能不能夠體貼與觀察另一半的需要並主動做出協助,這比講一百次我很愛你我在乎你還讓人感動,有沒有實際行為在另一半需要時甚至需要前就先準備好能有這樣的替對方著想,能不能夠當彼此生活中的好隊友,這樣的行為勝過千百個承諾與誓言,這就是有沒有肩膀的差別。
『男人最重要的就是有肩膀』
這句話我花了五年才懂。
-
在咖啡廳門口我給Emma一個擁抱並在她的額頭上輕輕的一吻後跟她說再見
『男生要找有肩膀會負責的』她最後可以有這樣的領悟說出這句話, 我想她是真正看透並懂了事情跟人之間的本質,我覺得她經歷過的一切都是值得。
*以上為真實故事但因為目前正在法律過程,所以當事人的名字以及資訊有微調。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有勇氣去死、卻沒勇氣活下去的我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幼年) 我在高雄縣的旗山出生長大。(現已改制成高雄市旗山區) 小時候家裡阿公是在衛生所工作的公務員;阿嬤則在旗山媽祖廟後擺攤賣當歸鴨。自我有記憶以來最早的家是住在旗山媽祖廟口巷弄內大排水溝旁。(現在已經拆光改建成公廁)   當時小小的兩層樓房住著一家四代 年紀最大的就是我阿祖 阿公阿嬤 父親母親跟叔叔 還
avatar
梁傑
2021-09-05
有勇氣去死、卻沒勇氣活下去的我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序) 2021年九月三日 上個月底;家父癌末過世。 上周;阿嬤腦溢血過世。 自己之前有不少狀況所以目前的生活是相當辛苦! 如今又碰到連續兩個親人過世,這種打擊讓我完完全全失去了求生意志。 原本的生活像是在一片黑暗又泥淖的隧道中緩步前進,期盼能到達遠方傳來的微弱光芒是隧道的出口。 但因為親人連續過世
Thumbnail
avatar
梁傑
2021-09-04
思考訓練入門啟蒙:第五單元-我是誰?小孩和大人有什麼不同?隨著知識學問、涉及的領域範圍層級不斷的加深擴大,可以更加從容熟練的將這些【哲學思維方法】,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當然前題是需要持續不間斷的去練習、去思考、去充實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0-07-09
創作何必分男女?女性少年漫畫家給我們的啟示是什麼?最近在臉書上看到有些人提到日本漫畫《鬼滅之刃》的作者是女的,引起了相當多的動漫迷的注意。雖然說在日本不算短的動漫發展史中,“女性少年漫畫家”的出現其實不算是很稀奇的事情,例如《犬夜叉》的高橋留美子;《鋼之鍊金術師》的荒川弘;還有傳言中提到《家庭教師》的作者也是女漫畫家,可以想見其實由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05-22
人蔘故事#2:博士雖然唸了五年,但其中有一年是拿來畫漫畫用的 「我可以繼續唸博班,但要有一整年我不要研究,讓我好好畫漫畫...」指導教授勸我繼續讀博班的時候,我是這樣告訴他的。但,沒想到他二話不說居然就答應了! 時間拉回1999年9月,我剛上碩一,那時候在教室裡正上「編譯器」這門課。 一如既往,我又是瞌睡連連。 這時,在一陣搖頭晃腦之後,我突然驚醒!  「
Thumbnail
avatar
Joe Huang
2019-10-19
畢業後五年做什麼事?食品科學系88級的曾裕銘~"海人人生" 作者:曾裕銘 海人,我的人生上半場... 二戰名將麥克阿瑟曾說「給我一百萬要我重新入伍,我不願意;給我一百萬買我當兵的回憶,我也不願意」。 我用人生的上半場體驗這句名言。 故事從20年前的基隆港出發,當同學都忙著升學,做研究,修學程,自認對讀書沒興趣的我腦子裡想去大海看看,於是加入海軍...12年
Thumbnail
avatar
Tracy Su
2019-04-23
致H:我有一個交往三年的男友,但是身邊卻又出現一個大我十歲的男人⋯⋯ H作家您好! 跟現任男友交往了三年,一開始知道他的個性就屬於比較木訥的,不太會表達愛,但交往了三年,覺得應該是要學會一點,以前會覺得他就是如此,現在覺得他是懶,對於我的事似乎沒有那麼上心,像是交往三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