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勇氣去死、卻沒勇氣活下去的我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幼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高雄縣的旗山出生長大。(現已改制成高雄市旗山區)
小時候家裡阿公是在衛生所工作的公務員;阿嬤則在旗山媽祖廟後擺攤賣當歸鴨。自我有記憶以來最早的家是住在旗山媽祖廟口巷弄內大排水溝旁。(現在已經拆光改建成公廁)
當時小小的兩層樓房住著一家四代,年紀最大的就是我阿祖阿公阿嬤,父親母親跟叔叔,還有我大姑小姑姊妹還有我跟我兩個弟弟。
這是我第一個家也是我之後跟父母一起短暫生活的地方。
為什麼說是短暫生活呢?
在我幼稚園大班時阿嬤在當時旗山快速發展蓋了很多透天厝的時代在靠近旗山北站的地方買了一棟三層樓的房子,除了我父母親跟我與我兩個弟弟之外其他親人都搬到新房子去。於是這在我家口中的舊厝(台語)就成我父母與我兩個弟弟生活的地方。
終於成為一家之主的父親還是依舊,甚至還染上酗酒、賭博的惡習。
我父親是個不負責任的傢伙!
其實說不負責任已經是很客氣的形容詞了!
自我有記憶以來沒從事過超過半年的工作!
廟口附近的彈珠房(也就是當時的遊藝場),旗山體育場旁的涼亭或是中山公園下的老人會都是他日常會出現的地方。

那這樣的人靠什麼生活?
簡單說、就是伸手靠我阿嬤!
當時我阿嬤擺攤賣當歸鴨生意相當好,拜當時台灣經濟起飛連旗山這種鄉下地方也連帶受惠。
旗山附近有陸軍八軍團所以晚上出來買消夜的阿兵哥也不少,加上我父親的兩個妹妹中的大妹也就是我大姑都會去阿嬤的生意攤幫忙,在當時可真的是很有名的大美人!
所以也有不少年輕客人是因為我大姑而三不五十出現在攤前吃當歸鴨!
而我大姑之後的丈夫是台北瑞峰人是不是因為當兵來旗山就被我大姑留下在旗山定居就得等我有機會在去問問了。畢竟當時我才開始有點記憶 能記得的事情很多都是之後才理解發生了什了事情。
但可以總結一句話就是當時我家的家境還算不錯,所以我父親就算有了三個小孩還可以這樣整天遊手好閒過日子這也是我阿嬤疼兒子的結果。

我母親可能是看到我父親這樣子才去找我阿嬤商量看看能不能把當時生意不錯的當歸鴨的攤子給他做來維持家計。但因為我阿嬤當年的個性相當強,這個商量她應該直覺上覺得是在跟她討財產。所以當時說的非常難聽!而至於有多難聽我也只能找當時還有記憶的一些老鄰居才得知,詳細就不多贅述。簡單說就是電視鄉土劇那一套活生生的搬到現實中來!但為什麼當時是討論想接手攤子而不是開分店在其他地方擺攤之類的我也不得而知。有可能是當時旗山能擺攤子作生意的點不多,也有可能是我母親就是只想要直接接手當時生意不錯的攤子,這就可能只能有機會再去問還知道的親人了。 畢竟在這個私小說內我是以我目前得知的資訊來描述當時的狀況,也因目前我的精神狀態實在是不適合去問這些事情。
母親與我阿嬤談判失敗之後面對著每天不事生產遊手好閒又酗酒甚至還會發酒瘋打老婆小孩的父親,母親終於在某天送我去上托兒所大班之後離家出走。我下課回到家之後都沒看到母親,直到傍晚阿嬤要作生意來舊厝拿冰在冰箱裡的食材時才發現舊厝裡沒開燈,而三兄弟都在家裡餓的發暈。當時還在爬的三弟也因為尿布濕透加上餓了一整天與二弟大哭不止,而當時的父親還在老人會看人下棋。等他知道發生這事情已經是我阿公暴怒去把他逮回家的時候!
當時我托兒所大班、二弟三歲、三弟一歲.......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替文章嵌入 AI 旁白、你去上班真有勇氣 |每月閱讀推薦 VOL.04(中)這篇整理了我這個月讀到關於「工具資源」和「個人品牌與行銷」相關的內容,並且幫大家附上了來源,如果你想了解我這個月發現了什麼不錯的內容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而且我還會加上我的一點個人回饋。 另外每月資訊量不同,造成每一類的內容不一,有的內容會比較多,如果你只想看精選,我會在每一類中都挑出 3 篇我最推的
    Thumbnail
    avatar
    凱文設計|設計X工具X品牌
    2024-05-24
    知識與真理,價值為何?|我又有勇氣去尋求嗎?其實我一直有一種疑問,我雖然總說這是為了我自己抒發與整理而寫,卻也不免在意起有多少人看過我的文章,其中又有多少人按愛心呢? 而在我的文章中,我也默默從抒發自己的角度轉變到了也許可以幫助到人的角度,因此我開始整理一些筆記,但,那對我來說已經不是一開始的舒暢。 會開始寫這篇是因為老師在講述王國維
    Thumbnail
    avatar
    無糖綠茶
    2024-04-10
    我們要有勇氣去道別, 接受過往那些美好時光, 終究已成為過往。 才能繼續在當下好好努力喔! 我想,還能繼續努力的時光,就是最美好的吧! 珍惜活在當下的幸福感吧! 只有珍惜當下的我們, 能感受當下的我們, 是活著的! 「現在」就是最好的present
    Thumbnail
    avatar
    MYSELF LOVE
    2023-12-08
    九槍 影評:寫給那些沒有勇氣去影廳看的人《九槍》我不會推薦每個人都去看,因為看它真的太痛苦,我跟妹妹看完都覺得心跟頭非常的痛,她不太能夠承受。希望那些看完覺得很痛苦的人還是能夠如日常般的生活,但是在社會上,當未來你遇到了移工的話題、公投或是政見,能夠記得你曾經看過的這些,用選票幫這些最弱勢的族群發聲即足矣
    Thumbnail
    avatar
    Junin's life
    2023-09-10
    和合術-我很開心我那天有鼓起勇氣去和她打招呼~和合術|緣。絆 然後到了緣絆老師幫我施作法術過後第四個月開始,之後到現在我們的生活都很穩 定,之前某一個節日,我就帶小諭和小安回到我老家,見那些親戚,我本來其實很不 想那麼早帶她們回家,不是因為我跟小諭還沒談婚論嫁,是因為我覺得就算我們已經 結婚,我也不想讓她看到我親戚的那些嘴臉,但這次也是我爸一直希望我帶他們回
    Thumbnail
    avatar
    緣。絆
    2023-08-02
    擁有勇氣會是什麼樣的人生?關於我讀<綠燈>的體悟。「創造架構,你才能擁有自由。 創造自己的天氣,你才能隨風翱翔。 劃出你的方向,你才能在路上急轉彎。」 人生需要目標,擁有目標能讓我們分清事情的優先順序,可是擁有目標,並不見得能立即充滿熱情地投入。 生活中有太多瑣事,以及內心不時出現質疑自己的聲音,那些聲音沒有消除的辦法。也許有人會因為恐懼而退縮
    Thumbnail
    avatar
    讀夜🌙Wish you have a good night.
    2023-02-06
    有勇氣被討厭,更要有能力被喜歡你看過《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暢銷書嗎﹖乍看書名似乎覺得怪怪的,儘管渲染力十足,內容也寫得超級棒,但對於某些不明究裡的人來說,難免會因為自我認知上的偏差而有所誤會。作者岸見一郎告訴讀者說,這個書名並非要你去做一些「惹人討厭的事情」,而是「不要害怕被別人討厭」。
    Thumbnail
    avatar
    弱魚先生
    2023-01-04
    【影評】《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喜歡一個人讓我有勇氣去追尋我真正所要的是什麼改編自校園論壇Dcard真人真事的同名文章,裡頭描述的真摯愛情馬上引起網友的熱烈迴響,並成為該年的熱門討論話題,而這段故事不僅後來被改編為小說、漫畫。
    Thumbnail
    avatar
    薇薇安看電影
    2022-12-28
    你有勇氣活出自己嗎? 如果生命只剩下最後一天 覺得人生有白過嗎? 這個世上究竟有多少人可以有勇氣地活出自己?Tomo相信並不多,所以我但沒資格批評別人,事問你自己有沒有一件事想做,而因為別人的眼光,為了乎合大眾社會的要求,最後沒有做? 今集內容: 勇敢地做自己 你的人生有遺憾嗎? 我們的價值觀來自那裡? 勇敢活出自己吧! 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嗎?
    Thumbnail
    avatar
    好・靈靜 Tomo
    2022-07-23
    【你有沒有勇氣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這本依然是用「年輕人與哲學家的來往對話」形式展開阿德勒的思想,與第一部不同的是更偏向實際應用,書中年輕人已是為人師表,在對學生的教育中因為用阿德勒的教育理念而產生的挫敗以及問題,跟哲學家做激烈的辯論。 稱讚以及責罵 家裡的女兒剛滿五歲,自從讓她自己練習自已刷牙後,總是各種拖拉。 阿德勒的人生三角柱
    Thumbnail
    avatar
    晏姊莎曼莎
    2022-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