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選曲-夏日選曲-12-莎拉.沃恩-【同名專輯】

2020/08/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集要來介紹這張專輯:爵士音樂史上荒島級經典專輯:女歌手莎拉.沃恩的【同名專輯】。想聆聽精彩的完整專輯與曲目嗎?請點擊以下連結(Spotify)
沒錯,莎拉.沃恩,Sarah Vaughan的這張專輯也叫【Sarah Vaughan】,所以叫做同名專輯。對於一位音樂人來說,能發行同名專輯,通常代表其音樂成就與地位受到尊崇、或是音樂家對這專輯的期許以及滿意度頗高。
企鵝爵士指南將這張專輯列為可作為「核心收藏」的專輯,更賜予「王冠」等級。以爵士收藏老饕的行話來說:
「這是張荒島級的專輯!」
意味著如果有天你漂流到荒島,你只要有這張專輯就好了。
這張專輯徹底符合我當時心目中理想的爵士音樂版型:低沉的嗓音、管樂手優異的即興、還有雨聲般的鼓刷伴奏。
首先是低沉的嗓音,莎拉.沃恩的歌聲千迴百轉,甚至擬聲功力一流。什麼是擬聲呢?就是歌手模仿管樂,用類似「咻比嘟哇」的音節來即興。專輯的第一首歌曲,經典中的經典,《Lullaby of Birdland》,就可以聽出莎拉.沃恩的高超擬聲功力。
雖然專輯名稱就是【莎拉·沃恩】,不過許多地方的資訊,甚至是專輯的中文側標、亞馬遜網路商店,都誤把這張專輯稱為【莎拉·沃恩與克里夫布朗】。克里夫布朗是位英年早逝的爵士小號手。在我學習幾年古典樂後,嘗試接觸爵士專輯,第一張就是克里夫布朗與弦樂合奏的專輯,這張專輯給了我很好的印象,
說穿了,就是因為這專輯名稱被誤傳為【莎拉·沃恩與克里夫布朗】,我看到了克里夫布朗的名號才買下這張專輯。結果,它壓倒性的贏過了先前我所購買的幾張專輯!
像是專輯中的第四首《Jim》,克里夫布朗就展現出優異的即興演奏。
剛才提到,這張專輯符合我心目中理想的爵士音樂版型:低沉的嗓音、管樂手優異的即興、還有雨聲般的鼓刷伴奏。
我們已經領略到莎拉·沃恩神乎其技的中低音演唱,還有克里夫布朗精湛的即興。專輯的第六首,抒情歌曲《Embraseable You》當中的鼓刷伴奏,點綴著莎拉·沃恩的歌聲。
無論是輕快的樂曲,或是深沉的抒情曲,莎拉·沃恩都能把氣氛拿捏得恰到好處;抒情歌曲部分,Roy Haynes的鼓刷綿密不絕,下起了甜甜的雨。這樣的音色,可說是爵士歌曲的標準配備!
而管樂手們的的即興更不在話下,除了克里夫布朗既有條理又極富創意的即興以外,而本身也專長於拉丁爵士演奏的長笛手Herbie Mann也在輕快的樂曲中畫龍點睛。
最後特別推薦專輯的第八首《September Song》,一口氣欣賞莎拉·沃恩美妙的聲線、克里夫布朗的小號、Herbie Mann的長笛,以及Roy Haynes的鼓刷,將這張專輯最精華的一刻完整呈現!

在各平台追蹤嵐音社:
https://qrco.de/bbBcnF
在各音樂串流平台,欣賞我們的作品:
https://qrco.de/bbBbzP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您贊助我們,或是成為「讚賞公民」,並按下下面的「Like」5下,來支持我繼續寫作喔!謝謝您!
676會員
452內容數
從大提琴出發,在音樂的旅途上陪伴著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