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寓系列】 #2. D的房間:人的多面

2020/08/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和室的門上有一些修補過的破洞,如實呈現也是象徵面。打開後便通往她的最內空間

連結的起點

D也是一位插畫家
是我難得擁有的插畫家朋友之一
起點倒轉到大三大四的學生時期
我們同期在streetvoice上發表作品
我剛起步,畫著不純熟的插畫作品
對插畫之路保有未知的不確定與熱情
當時對她的認識只有名字與插畫作品
訊號微弱的以網友姿態連結
一年一年過去
與她以緩慢的速度拉近距離
網友 > 臉友 > ig友
幾回貼文回覆漸漸熟悉
看著網上的作品與生活照片
我投射著對她想像:感覺是個柔和、軟綿綿的女性

直到本人終於相見

記得第一次見面時生性慢熱的我,總先擔心自己慣性的不夠熱情會澆熄對方對我的好感並腰斬了先前累積
D本人與我早先的想像有些不同,特別是聲音
她本人自帶氣場,有來自獅子女的自信
不是我腦中全然柔弱的想像
而是柔和中帶有個性
之後我們以時間軸拉很遠的間距相見
一次、兩次 、三次、四次,一回回堆疊
或許與D都是溫和的人
所以碰在一起時就像一杯恆溫的開水
關係不過冷也不過熱的滋養身心
慶幸這幾年來她始終沒有遠去
在一個舒服的距離,彼此看照著

信件通往另一個空間

這兩年,忘了從哪邊起了頭,我們多了文字通信的習慣,效仿那個不夠方便的年代

手寫文字
裝入信封
貼上郵票
寄出

在沒有時間壓力的信件往返
用我們的方式連結
信件的投遞像樹洞一般,我與她分享著我各種的內心劇場
快樂的、悲傷的還有煩惱的種種
在一來一往的文字交流
感受到內心的相通與各自不同的一面
心的距離拉近了
承接也被承接
我一直覺得文字擁有自己的個性
人在說話時有一種個性,而文字又有另一種個性
有些人講話的語氣與文字緊密,你會在讀文字時同時聽見對方平日的聲音
而有些人則文字、說話各自獨立
D的文筆有種沈著,簡練,沒有多餘的贅字與雜碎情境,總是切入要點。
她曾經說過我的文字份量很重、並很會描寫心境。

而文字是最接近我內心聲音的顯現
是乘載複雜感受的載體
不被外在干擾遮蔽
我的文字總是赤裸的不懂遮掩
只能一字字真摯的袒露

現實中的我在談吐上仍然停、看、聽介入,害怕犯錯、習慣性保留

D的房間,從和室內看出去的視角
  • Room : 友D
  • 書櫃:
    以女性主義的書居多,並蒐藏了各式在工作上能夠參考的繪本。唯一擺在她和室房的書,是吳明益的《複眼人》,也是她最近一次讀完的書。一本關於人與自然,包含著人性的詩意、奇幻小說
  • 房間:
    D的房間,有一個和室的空間,她只在和室睡覺、休息。裡頭沒有太多的物品堆積,保有很大的空白空間
    -
    沒有吹冷氣的房間,天熱時她會直接躺在木頭地板上休憩。
    門口貼著小時候畫的畫作,或許從孩童時候就貼在那裡從未拿下來過。
    同時具體也象徵性的,和室是通往她的最內空間,門口上有一些看得到的破洞修補

    和室外,則是他的工作空間。對外展開擺放著各式各樣的物品,種類從學生時期便留下的雜物到學生送他的禮物應有盡有。在工作區的各角落可以察覺到她是個念舊、難以割捨東西的人,並有懂的欣賞老物的品味。我特別喜歡那些保有時間感物件

    那天我在她架上看到一隻以玻璃罐罩住的鵝黃色蝴蝶,一隻死去的蝶以標本姿態佇立在那兒。是她曾在信裡提到,在後院菜園發現,從毛毛蟲孵化成功的碟
    牠的一生早已完結,而軀體則像個禮物般靜靜被保存在D的房間
    -
    她有兩隻個性完全不同的柴犬,一隻熱情一隻害羞。只要一個轉身,毛上的毛就會像蒲公英那樣飛舞掉落
養貓還是養狗?:
和Dㄧ樣,我養狗也喜歡狗,若分析自己的個性則外顯像貓,內心卻渴望像被狗那樣直接而熱情的對待。
貓對我來說總是蒙著一層神秘。
觀察養貓或喜愛貓的人,總是有一些共同個性,他們大多難以捉模,很有個性,喜歡與人保持一些獨立的距離。他可以與你親近但他有他的個性及脾氣。
(曾經畫過一張插畫創作叫「貓的男子」)
而養狗的人,外顯溫和陽光。但說也奇怪,容易吸引我的多半都是喜歡養貓的人

曾經看過一個網路文章表示。若你觀察交友app上擺放的個資照片,你會發現:養貓的人經常只會放入貓的獨照;而養狗的人不太會單獨放上狗的照片,而是與狗一起入鏡。
45會員
26內容數
房間是最靠近「私」的中心。如何擺設?放入什麼東西?挑選什麼物品?會看什麼書?願意開放讓誰進入?這些細節都像一個個符號,拼湊著主人最原始的一面。那不僅是一個具體的生活空間,更是最靠近主人的抽象顯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