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隱寓系列】#8. F的房間:不安於室

2021/06/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定期改變房間擺設的房間

重整再重整

「妳的房間又跟上次看到的不一樣了!」我走進F的房間說著。
久久去她家玩,往往不到幾個月的時間,
都會在重新踏進她房內的瞬間,經歷視覺的更新洗禮。
不確定這是我所看過F的房間,第幾個空間佈置版本。

大多數人的房內更動會以大家具做為固定方位,再進行周圍物件的位移。
F的房間在做更動時,卻從來沒有將大家俱做為軸心基礎,
她會不怕辛苦的移動那些沈重家具,並樂在其中、欣喜的排列出房間的新藍圖。

總是以書桌從門口移動到對角牆面那樣的大幅度移動,
不斷重組自己的樂園。

氣氛製造派女子

她房內獨有的溫馨童趣佈置感,在過去也不斷被複製在各求學時期的租屋中。
熱愛氣氛製造的她和我所感受到的性格不謀而合:
容易因為相處中空氣中的空白而感到尷尬,特別是人多的時候。
F是認識多年的好友,如今像是家人般自在的存在。
當我們還是懵懂無知的小朋友時,她在我的印象中是一個幽默、開朗樂觀的女生,
和她相處時總有滿滿的歡笑聲。
我喜歡和她相聚的時光,輕鬆有趣
也喜歡和她相處時的自己:說得多,笑的也多。

隨著大家慢慢長大,在這二十幾年的認識中,
以直接又間接的距離,參與彼此不同階段的點點滴滴。
我們無所不談,可以放鬆、可以聊心。
一年年如洋蔥層層疊疊的了解,看著她這幾年在人生的道路所做出的決定後,
我發現F看似樂觀的背後,時常是由短暫逃避組成的。
看著她房內各種童心未泯的物件。
我說:「妳房間小東西好多喔,感覺可以在裡面待上很久」
F:「但其實我很少待在房間呢,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客廳」

一個人的身上總是會有足與缺乏的地方。
在我眼中,F的身上是有很多優點的,
但每當我一一點出我感受到屬於她的優點時,她則不以為然、不因此欣喜。
對於自身不自信的部分似乎在某個時期慢慢被強化在她體內,
外在和內在相互牽動著。
看著她渴望掙脫現況,卻容易因為自己的經驗軌跡,一次次做出非內心真心想要的決定。

這可能就是長大後最難掙脫的一環。 我們隨著經歷的人事物,一次又一次淺移默化著自己的個性, 帶著各自的學習課題。

這麼多年以來,我認為最沒有改變的則是她的單純,仍然保有童心。

青蘋果樂園

看著現在她房內青蘋果色的油漆牆面,被各種物件裝飾著。
有時乾燥花、有時海報、還有各種友情與親情的照片證明。
F不是擅於物件斷捨離的人,
一樣的空間、一樣的家具,再不定期帶回新的物品。

書櫃的書隨性的的在櫃子內落著,
沒有一定的書籍分類區別,
我在其中一格的書架中看到了幾本書名,
接龍起來很巧妙的,恰巧訴說著我所認識的她
《當下的力量》、《原子習慣》、《這輩子,我最想做的事》、《成為自由人》

此外,房內有很多可愛的小物和玩偶,
她喜歡的可愛落在冷門獨特的象限,
所喜歡的卡通人物也是非主角的配角類角色,
Snoopy的弟弟、玩具總動員中的蛋頭太太和小小兵等等。

這些可愛小物四散在房間,都好像F的分靈體。

累積與過程

F房間的版本不斷變換著,
出門前時常找不到想穿的衣服,
那天去她家玩時,她在換了很多套衣服後,
繞了一大圈穿回最有安全感的全身黑。

唯一沒有變的是,每回我要進去她房間前,
她會先告戒我「我的房間很亂喔」

我期待下次走入她房間後的改變和驚喜,
也期待有一天發現F開始脫離習慣軌道,找到並漸漸成為自己喜歡的版本。

F的房間有很多可愛又奇妙的小物。它們的存在就像主人的分靈體一般,四散房內
  • Room:友F
  • 風格:隨性、童心未泯
  • 書櫃:書擺放的方式隨意、直的橫的層層疊疊。書櫃中看不出明確的分類,類型有設計類、繪本、文學、心靈成長類等等。
  • 房間:各角落充斥著很多可愛小物和大大小小的玩偶,玩偶角色從玩具總動員的彈頭太太、小小兵,小熊維尼的小豬,再到韓國的黏黏怪等等..應有盡有。最近的新寵玩具是樂高。樂高拼的主題是電影哈利波特、怪奇物語,及車子系列
  • 牆:青蘋果色的油漆牆面,貼著電影海報《久美子的奇異旅程》、《小王子》及設計類的圖像海報。桌前隨意貼著和家人或朋友合照的拍立得,另外還有朋友送的紙本小禮物、明信片和廟裡抽到的詩籤等等
  • 植物:自己乾燥的乾燥花持續在房內掛著,持續了好幾年都不曾拿下。幾個月前,F興起在房內種盆栽的興致,我和她去了一趟花市,她一眼就看中一盆中盆尺寸的星點秋海棠,海棠的葉子有獨特的銀色圓點斑紋,造型獨特又可愛,很適合F。之後她又陸續帶了三吋盆的幼苗龜背芋及蔓綠絨。
    因為植物入住房內,再度觸發她改造房間佈置的開關,並翻出家中閒置的三層方格木架,將植物安置其中,靠在有大窗戶的那一側牆。而被取代位置的書架也隨之更動位置,於是新的房間版本又誕生了

45會員
26內容數
房間是最靠近「私」的中心。如何擺設?放入什麼東西?挑選什麼物品?會看什麼書?願意開放讓誰進入?這些細節都像一個個符號,拼湊著主人最原始的一面。那不僅是一個具體的生活空間,更是最靠近主人的抽象顯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