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電影回顧系列」:《絕地救援》「神仙般的隔離生活,只有他懂。」

影評正文:
經典為何為經典,就是因為它有抵抗時代變遷的恆久性,在當時立下里程碑,打破語言、打破種族,並經得起各個時代不同眼光的檢視,流傳千古。而今天我們要回顧的作品是雷利史考特的《絕地救援》。

**************一定有雷請斟酌觀賞************

太空人馬克瓦特尼和太空小組登陸火星執行任務時,遭受突如其來的暴風襲擊,他的組員誤以為他已殉職,將他獨留火星便撤退折返地球。被困在火星上的馬克,運用他的知識,在有限的資源下努力存活下來,並設法將訊息傳回地球,以獲得救援。美國太空總署和由世界各國優秀的科學家組成的團隊,以及他的太空小組,縝密地計劃著這幾乎不可能達成的太空救援任務,在分秒必爭的黃金救援時刻下,全世界也開始為馬克加油,期盼他平安歸來。
#觀後感
.
身為學生,此片完全是自然科教學示範片、素養題型的經典題目,老師不斷舉例、閱讀題組一再出現,屢試不爽。雖然國外有學者對本片持有不同意見,但很明顯咱們國高中老師並不在乎。終於,在這麼多次電視台重播、教室內斷斷續續的放映,我終於給自己空出142分鐘的時間,好好、完整的重新欣賞這部作品。
一個人被留在火星上面等待救援,風格可以呈現的孤獨冷冽,描述內心一步步發狂、絕望的過程,但雷利史考特並不打算這麼做。給予麥特戴蒙幽默風趣的個性,是我認為成功的第一步,生死關頭的自我解嘲,處理事情的沉著冷靜,都讓我們更愛上這個角色。再搭配上唐納葛洛佛、麥可潘納等等小配角調適其他支線的情緒,都讓整部片保持正向積極的活力。
我認為《絕地救援》唯一的敗筆,又可以說一個亮點,在於當美國NASA無計可施的情況下,中國太空總署出手相救的場景。敗在中國的演員表演方式非常生硬,怎麼看都有點中資宣傳的意味。但其實小說就是這樣寫,在書中中國確實幫了NASA,而反過來看,也有點雷利史考特嘲諷中國與其他中資電影的味道,個人是覺得惡趣味的程度比較多啦。
142分鐘雷利史考特揉合在《異形系列》中畫面壯闊的震撼感與美感、《銀翼殺手》中對於未來科技的想像、《末路狂花》的角色描寫風格,太空與地球的故事線去蕪存菁,節奏流暢不拖拉。其他卡司還包括潔西卡雀絲坦、傑夫歐尼爾、西恩潘、克莉絲汀薇格、賽巴斯汀史坦等等眾星雲集。種種火星上運用自然科學的求生方式,先不論正確性,但整體深入淺出,自認文科腦袋的我都看得懂,我想便是一大成功。
比起自然科學的方面,我更加欣賞這部電影給予有別於以往太空片,與眾不同的訊息。面對偌大宇宙,仍保持無窮無盡的生命力與活力,將人生所學發揮在生活上,詼諧逗趣而且不時自嘲的方式面對種種難題。我想,我們或許會被丟到火星,可是當我們在生活中面對難關,覺得絕望、想要放棄的時候,你可以想想遠在火星的麥特戴蒙,並沒有放棄自己。雖然為杜撰故事,但是如此正能量的太空片真是不可多得啊!
#相關文章
《賽道狂人》觀後感 (點開即可查看)
片名:絕地救援
導演:雷利史考特
演員:麥特戴蒙、潔西卡雀絲坦、麥可潘納、唐納葛洛佛、西恩潘傑夫丹尼爾凱特瑪拉賽巴斯汀史坦克莉絲汀薇格
發行:20世紀福斯影業
-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IG版面(限時動態獨家的第一手感想)
痞客邦圖文好讀版(文章隨時更新)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Facebook:咖哩聊電影 Curry Talks Movies ; Instagram : @curry_talks_movies ; 痞客邦:咖哩聊電影 ; 邀約和合作交流,歡迎直接至社群網站私訊或是Email跟我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