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南港寵物展「打造零亂尿貼心貓寶」講座筆記

2017/07/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講座資訊 ==
家裡有亂尿貓寶嗎?吉兒週六會在寵物展教毛爸毛媽解決亂尿問題喔!
【打造零亂尿貼心貓寶】
7/8 (六) 16:00-16:40 南港展覽館1樓K區MEOW力生活節
剖析常見亂尿問題,讓貓奴重拾輕鬆生活
== 講座筆記 ==
第一部分:亂尿之因
一、生理
  • 未結紮
  • 生病
二、砂盆
  • 數量:需為貓口數加一。
  • 外型:要夠大到能讓貓在裡面迴轉、入口要低、最好無蓋。
  • 貓砂:貓通常喜歡「礦砂」、喜歡較細的砂、無味的、無垃圾袋襯底、
       砂深度三到五公分為佳、凝結力要強、常清潔、少換品牌。
  • 位置:須易於逃生,即隱密又不會太隱密。排在一起只能算一個。
三、壓力
  • 生活有變動:搬家、換家具、人口貓口變動……。
  • 貓社交問題:個性不合、爭寵……。
  • 主人的問題:比如愛亂抱之類。(就是我XDD)
第二部分:關於貓尿
1. 剛開始較無臭無味,若不清理,味道會越來越重。
2. 具腐蝕性。
3. 不要用罰的,越罰會越躲到隱密處去亂尿。
4. 要找出原因,並把被尿的地方徹底清乾淨,才是解決之道。
第三部分:現場Q&A
(一)放馬桶兩側,只要可逃就OK。
(二)有兩種尿法,噴尿那種最可能是焦慮,但也可能是泌尿道等等的問題。
還有的我來不及記、忘記就算了。XD
總之當天的講座雖然只有四十分鐘,卻比我預期還要收穫豐富,
講師吉兒口條清晰、親切幽默,我這篇只有筆記重點,實際內容更生動有趣。
== 講座花絮 ==
之一:黑寶躲貓貓
講座開始時,講者吉兒介紹她的助理,
我定睛一看才知道是一隻可愛的小黑貓,連忙要拍照,
可是拍出來的效果,呃 XD
後來工作人員怕小黑貓趴趴走會影響講座進行,所以帶開。
抱在懷裡的樣子真可愛。(沒拍到XD)
之二:貓砂踩踩樂
在提到貓砂粗細時,吉兒讓大家上場體驗三種貓砂(?)的觸感。
她還沒講完我就準備舉手了,這麼難得又好玩的機會一定要試試!
詳見影片,其中一位就是我。XD
參加還送一個貓草粽,我回到家還沒打開包包就有貓聞到跑來找,
為撫慰牠們在家我等這麼久,我直接給牠玩,牠又啃又蹭玩得不亦樂乎,
可是看到我拿手機出來要拍就又傲嬌了。XD
== 資訊補充 ==
以下是吉兒發在粉絲團跟貓尿有關的文章,供大家參考。(已徵得同意轉載)
Pet Buddy - 貼心毛寶:寵物行為諮商與訓練 7月4日 9:16 ·
關於貓亂尿,吉兒發現前幾天的PO文(原文:http://bit.ly/2skoQNV)似乎還是會讓人產生誤解,因此,我決定再寫得更明確一些,直接回答網友的問題。如果還有我沒回答到的問題,歡迎直接留言發問。
問:貓會不會因為被我冷落而不安亂尿尿?
答:不會。但你是鏟屎的,如果你因為冷落貓,進而忽略砂盆清潔,貓就會亂尿尿。
問:貓沒結紮會不會亂尿尿?
答:發情時會,請盡早結紮。
問:貓會不會因為不爽我,故意亂尿尿在我的床上?
答:不會。但貓會因為不喜歡你為他準備的砂盆,又發現你的床觸感比較好,而且有你的味道,所以覺得在你的床上尿尿比在砂盆尿尿還愉快。
問:貓會不會因為壓力太大或焦慮亂尿尿?
答:會。如果貓剛改變環境、你剛搬家、養新的寵物沒有(用貓的方法)好好引介給舊貓認識、家裡發生重大事件(如有人或有寵物死亡)、生活發生重大改變等,就有可能引發貓亂尿。
問:貓會不會因為覺得亂尿比較受寵,或為了爭寵亂尿尿?
答:不會。
問:貓會不會因為比較不爽某個人,為了報復,就尿在他的東西上?
答:不會。只有人會有報復亂尿的心態,但即使是人,想用尿報復也要等到 1)把尿儲存到夠多了 2) 想尿尿的時候還記得自己不爽那個人,才有機會成功報復,因此貓「不可能」為了報復而亂尿在某個人的物品上。
問:有沒有可能我的貓跟別人的貓不一樣,就是會報復亂尿?
答:不可能。除非你覺得就算有科學根據,地球也有可能不是圓的。
問:那為什麼我的貓就是只亂尿在某個人的東西上?
答:每隻貓的個性都截然不同,與飼主及家中其他寵物的關係也都截然不同,而且隨時都在改變,如果你的貓亂尿不是因為疾病,也不是因為貓砂盆的關係,請找行為學專家到府詳細蒐集相關資訊,才有辦法判定真正的原因。不要把網路上一語概括的原因當作唯一解答,因為如果這個問題那麼簡單,就不會有人花一輩子的時間專門研究貓科動物了。
【再次強調】
解決亂尿的第一步,絕對是帶貓看醫生,先排除泌尿道或腫瘤等疾病。如果貓咪已經亂尿,請「不要懲罰他們」,任何一種懲罰方式(大聲斥喝、制止、驚嚇、噴水、打罵、關籠)都「無法」有效解決問題,只會有損飼主和貓咪之間的信任關係,引起其他問題。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徹底把貓尿清潔乾淨(可以用含有酵素的清潔用品),並求助專家釐清亂尿原因、從根本改善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