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洋裡的密室和騎士度過的那一夜——讀《第17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作品集》

2019/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次的作品集從書名、文案、成書品質到作品內容,都值得收藏,有敘述性詭計、有本格推理,更有我偏好的社會派;看書末討論,每篇各有評審支持,甚至好壞兩極,頗有趣。

看,連每一篇的篇封都別具巧思!
  以下只講我自己很喜歡的兩篇,純為個人感想,不涉及謎題。
  〈海洋裡的密室〉
  以主角的視角進行整個故事,但不知為何不是採用第一人稱,導致有認名困難的我,在主角弟弟(名字只差一個字)登場後,常要反覆確認名字。(汗)
  我很喜歡這個主角,明明自己的事業不如意、家人也屢遭危厄,卻沒有怨天尤人,而是默默努力尋找出路、為周遭人付出。
  這種沉穩、不煽情的筆觸,討論起現代人心靈空虛、大數據等等議題,讓人不覺負擔,而是些微惆悵、感傷,情緒並慢慢醞釀,品味篇名的真諦。
  最後一幕如重擊在主角心上,也給讀者一記迴馬槍——這個密室,你我是否能夠逃脫得了?
  〈和騎士度過的那一夜〉
  這篇主視角是第一人稱,但並非破案的主角,一度以為會用敘述性詭計,後來才知道是為了方便解釋某些東西。
  我很喜歡前面老人和小孩的那一段,還有自嘲、幽默的部分。整篇故事濃厚的俠客風範,加上緊湊流暢的劇情,讀起來非常愉快。
  偵探很有戲,感覺能發展成系列故事。
  就內容深度、情感層面來說,雖然不及海洋那篇,但以完整度、推理性而言,我猜首獎會是這篇。
  你心中的首獎又是哪篇呢?
【工商服務】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七屆徵文獎頒獎典禮暨第十八屆年會
相關系列講座
華文推理閱讀馬拉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6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