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什麼|【小說】君子有九思-東奔西顧|高幹、HE、家族鬥爭

2020/08/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案:
他是陳氏家主的私生子,眉眼精緻,邪氣流轉,
即使身處家族內鬥,也能憑一張俐嘴使眾兄弟氣悶,當真英雄出少年。
在這人吃人的大宅院,他從來只相信自己,絕無軟肋,
直到她來到他面前──顧九思。
她曾是賭王之女,叱吒風雲的數學天才,
卻意外落入陳氏手裡,淪為家族派系鬥爭的一枚棋子,
奉家主之命接近他的三兒子──陳慕白,
從此,她成為他身邊最得力的九小姐。
那天,他的刻意為難,絲毫無損她的沉靜,
無須任何姿態,便在他心中成就驚鴻一場。
這是他們初次相識,卻又不是初次相識,
此景如相似,猶似故人歸……
「慕少,你做這麼雞鳴狗盜的事情,不怕辱沒了你陳家三少的名聲嗎?」
「聽陳靜康說,有人曾經誇我,五行缺德,命中帶賤,是傳世臻品,珍稀之釀,珍藏級的『賤男春』。對於如此中肯的評價,我決定將此作為我的座右銘身體力行地執行到底,生命不息,奮鬥不止。」
顧九思瞬間熄了火,沉默,沉默,繼續沉默。說這話的那個人……就是她。
這本是有年紀的文了,國中剛踏入大陸原創小說這個坑,看的前幾本都是東奔西顧的系列小說。
這本的文筆不算非常出彩,勝在用詞精準,但我不太喜歡作者非常話癆的句式,有些太白話了。讓我想推薦他的理由,主要是他故事上的原創性,少了重複的借梗和套路,他創造了自己的小說世界,情境感強,有自己的運轉核心,讓人不易猜到結局。
主線的劇情屬於家族鬥爭,看陳家人舌燦蓮花的互相鬥法,陳慕雲傀儡般虛有其表的存在;陳慕昭臥薪嘗膽只為一日捲土重來的狠毒;陳銘墨算計一世卻在最後一敗塗地。也看奇葩女配的智商如何不在線,給人當槍使,雖然女配的存在蠻讓人堵心,但也是個緩衝,使整體的氣氛不會過於膠著和沉悶。隨著故事進展,也會一絲絲牽扯出男女主的身世和兩人曾經的緣分。
這篇感情線有些虐,作者用很多的筆墨在琢磨男女主互相拉扯的過程,有些糾結,有些難受,卻也讓最後終於在一起,顯得格外地得來不易。
男主陳慕白,一個玩世不恭、不受拘束的公子哥,因為並非元配所生,在少時回歸陳家後,明裡暗裡,一直不斷地壯大自身的勢力,不是為了繼承家業,而是想要與父親陳銘墨抗衡。少爺脾氣忒大,炸毛的時候卻很可愛,表裡不一,善於攻心,卻不是真如他表現得那般冷血,骨子裡也重情重義。
女主顧九思則是特別讓人心疼,童年的經歷讓她在身心上皆傷痕累累。她是陳銘墨安插在陳慕白身邊的眼線,自然是舉步維艱。她很聰明,努力地在陳家存活下來,處境再為難,她卻仍是不卑不亢,保護自己摯愛的人。感情上,她很遲鈍、很慢熱,但真正愛上了,便又無怨無悔。
這對特別美好又讓人印象深刻,他們的愛情不是單方面的保護,而是相互支撐、扶持,沒有失去誰就活不下去,但兩人都在才是真正的幸福。
其中最勾起我情緒的一幕,是九思因為胰腺炎送醫時,陳慕白在病房外和哥哥陳簇的對話,當時兩人的關係還沒挑明,陳簇的女朋友是個很天然呆的吃貨,他問陳慕白,為什麼喜歡九思,而不是找個簡單的女孩子。陳慕白答:
簡單點兒的女孩子是好啊,可是我一日姓陳,便脫離不了這個火坑,她若不能自保,我護得了她一時,哪裡護得了時時,到時毀了她也傷了我,何必呢?
這段大約在整篇文的一半左右,看到這才突然可以理解,為什麼男主對於女主的事,不一開始就保護她,而是總在她無法自保時,才伸出援手。陳慕白希望的,是兩人可以並肩的愛情,他不敢自負的為九思的生命作擔保,所以寧願讓她多受些小傷,也不將她藏在自己羽翼下。當然,這中間也牽涉了權力的爭奪,多方角逐下,在自己還無法掌控全局前,陳慕白也不願意輕舉妄動,他驕傲,卻不自負,也怕一著不慎,滿盤皆輸。
2會員
9內容數
讀網路小說以來即將邁入第八年,開始對作者的文筆、寫作的視角和角色的刻畫有了自己的想法,如果你好奇我對於這本小說怎麼想,那希望你能從我的文字中看到不一樣的想法,或是也可以將這個專題作為一份書單,打發你的無聊,解決你的書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