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長風渡》的五大反常  卻療癒人心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白敬亭、宋軼領銜主演的古裝愛情劇《長風渡》我給予四顆星好評,原因是至少有五大「反常」,讓看戲的人被療癒了。

 

#長風渡 劇情講述 #模範閨秀 柳玉茹與#首富紈絝 顧九思 #先婚後愛,相互扶持,歷經戰亂,死生契闊,成就一生志業的故事。

 台灣俗諺有句話說:「作戲空、看戲憨」,我覺得《長風渡》正因為有五大反常,與現實人生不同,讓入戲的我們被療癒、被補償。

紈褲子弟轉性成功/取自長風渡

紈褲子弟轉性成功/取自長風渡

 第一反常:紈褲子弟哪那麼容易轉性?

 劇中頂著「紈絝子弟」人設的顧九思,每天喜歡玩牌鬥雞,不學無術,只因為娶了一位「悍婦」,對他關門禁食,就開始乖乖讀書,最後考上解元、當上宰相?

 看看我們,父母師長不也是軟硬兼施,十拜九託,不愛讀書就是不愛讀書。

 索幸劇中也有暗示尚武輕文的顧九思,接濟貧童,顯示他心善溫柔,雖出入風月場所,但都是與朋友廝混,並非真的酒窟孝子。但既是演戲嘛!男主角不轉性,就沒有後面守住家國,力挽狂瀾,治水成功,變成救國英雄的顧九思了。我們不都喜歡看男主角克服困難,攀上人生高峰的戲?

 第二反常:既是賭,怎麼全賭贏?

 人生十賭九輸,《長風渡》很大的亮點,就是男女主角在每一場人生的賭局中,都獲勝,這也是反常。

 首先是對自己人生謹慎盤算的柳玉茹,因為顧九思一句玩笑話,被父親的細姨出賣,嫁至首富顧家,就立即接受現實,調整心態,這很反常;其次,嫁入豪門,但劇裡演得如跳火坑,多少也平衡我們這些羨慕嫁入豪門的小老百姓。

 第11集,柳玉茹說:「這一生,我只賭這一次,就是嫁給顧九思」。她賭顧九思有情有義,賭他有擔當,賭他未來有本事。她全賭贏了。

 最好看的是顧九思為協助另一敗家子范玉,在「跳馬」的賭桌上權謀籌劃,簡直就是賭王,如劇中對白,賭的是人心,十分精采。

 第三反常:既是風流小生,怎會純情到底?

 再說顧九思一開始的人設是風流小生,但整齣劇都可以看到他有情有義,也是反常。劇中他對柳玉茹說「我不會再任性了,也不會再讓妳失望、讓妳丟人,我會成為一個好丈夫,讓妳安安穩穩,順順利利的過完這一生。」、「我不會再讓你有半點委屈,我要一生護你周全。」尤其是19集柳玉茹對著奧客危機處理,直接硬碰硬,潑婦罵街,事後向顧九思認錯,他回答:「我都知道,你這種潑辣,特別有氣質,特別可愛。」愛其所有的一切。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常是犯了錯吃了虧也得不到體恤諒解,多麼希望聽到家人說:「我都知道!我都了解……」愛情甜劇實是療癒我們在現實中的失落呀!

 最特別的是,公子哥卻能欣賞自己的夫人成為賺大錢的「柳老闆」。

說實話,現實社會裡,女強人背後大多有著不幸福的婚姻,不是先生外遇,就是先生是吃軟飯的可憐蟲;要不就是獨身一人走天下。《長風渡》好看就在,顧九思說自己吃軟飯時又可愛又瀟灑,但又成功地從基層(幽州衙役)做起,靠自己剿匪救妻,當上縣令,又軟又硬。

顧九思與柳玉茹恩愛非常/取自長風渡

顧九思與柳玉茹恩愛非常/取自長風渡

 第四反常:女強人出身的婆婆,卻有成人之美!

 婆媳問題是正常,婆媳關係好才是特例。尤其是《長風渡》第九集,顧九思為解救節度使之敗家子王榮的誣陷,王榮也是古裝版 #metoo 的加害人,一番「我們顧家都是女子當家」的微言大義,令人十分叫好。

 試想,顧家既是靠主母江柔出頭天,這麼成功的女強人,在現實社會裡,許多老字號的企業,都是堅持不放權(還有錢)、不退休。但劇中的婆婆不僅傾囊相授做生意的技巧,把媳婦當女兒(很少婆婆做得到),還事事贊成媳婦與兒子的決定,絕不插手,這樣的好婆婆,實在太療癒了。

 第五反常:捐家產、傳賢不傳子,少見多怪

 顧家因忌諱王家的勢力,大舉搬遷幽州,這有點像挪亞方舟的規格,雖說置於死地而後生,最反常的是顧家審查局勢動盪,捐出所有財產,換得一方安穩;而且還為善不欲人知,顧九思又出奇不意地選了基層的衙役做起,克服同僚的杯葛與非難,拔擢正直的捕快。現實生活裡,不都是小人得知,能者有志難伸,看在劇裡正義得以高舉,才療癒人心。

 還有最後改朝換代當上皇帝的幽州節度使范軒,幾經掙扎,傳賢不傳子,這種「廢儲」的特例,中國五千年歷史只有堯舜禪讓政治而已,直至孫中山革命才打破這種世襲制度。這也是只有演戲才有。

說到底,《長風渡》劇情節奏明快,轉折跌宕,讓我們無怨無悔追下去。尤其是白敬亭扮演的紈褲子弟,偶有捉狎俊秀的表情,輕鬆撩人的對白,演技值得肯定。

 除了這五大反常的亮點外,劇中柳老闆經營的胭脂鋪,提供許多企業經營的KNOW HOW,例如重視包裝、產品的品質(還是天然有機),店鋪的氛圍,請KOL(節度使夫人)代言都很精采;柳玉茹假死,卻經商致富,以百萬白銀的流水支持夫君治水,雖誇張,但也撫慰人心;反派角色劉學義飾演的洛子商, 就因童年的情誼,對柳玉茹癡情不悔,令人虐心與同情。但我覺得劉學義太書卷氣,演反派真的讓人很難討厭他。

 就如原著作者墨書白所說:「願我如長風,渡君行萬里」,《長風渡》也伴著我們好多個無聊的夜晚,看見愛情、友情與親情。

取自長風渡/wiki

取自長風渡/wiki


14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