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日常筆記1⎜一切從零開始

2020/09/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年後再見了,臺灣

2018暑假,在朋友圈釋放出要離開台灣一陣子的消息後,隨之而來的便是各種約會和道別。說真的那是個讓人心滿意足的暑假,幾乎所有好朋友都見了一輪,總覺得像是帶著大家的祝福出發般,相當大程度減緩了分離的焦慮和對未知的擔憂。
30kg裝好裝滿,走吧出發!
2018.08.31(五)
吃過午餐後,在爸媽的陪同下前往小港機場,PCT也派了柔柔姐來幫我送機。一大一小的行李箱、一台筆電、一個後背包,就這樣出發了。
考量到對方接機的時間點能夠在白天,我的航班選擇稍微複雜了一點:
● 高雄15:10 → 香港16:40(國泰)
● 香港01:20 → 杜哈04:40(卡達)
● 杜哈07:35 → 柏林12:55(卡達)
2018.09.01(六)
漫長的搭機和等待轉機的過程總共耗時28小時,抵達柏林時已經是當地9月1日的中午12:55分,時差的關係,抵達柏林時正值台灣的半夜,加上長時間搭機的疲勞感,精神狀態顯示欠佳。

這一年請多指教了,柏林

攝於柏林泰戈機場,以一張天氣晴報平安,也是我抵達後拍下的第一張照片
值得紀念的入境章
懸著一顆心等待過海關,深怕像當初辦簽證時被問到刁鑽的問題(看這邊),幸好耳邊傳來入境章用力落下的聲音,收下海關遞回來的護照,連一句話都沒有交流到,我就這樣順利入境德國了。領完行李,踏出入境大門便看到我主管拿著我的名牌等待著我。這是我們第一次見面,完全可以感受到對方的興奮和熱情,因為我也是如此。搭上主管的車,我們先前往主管家,與主管的家人見面並一起用餐。
連續吃了好幾頓飛機餐的我,在主管家看到熱騰騰剛做好的燉飯,感動到都快流淚了。飽餐一頓後,考量到要跟家裡聯絡,希望能夠有手機網路,所以我們一起去買網路卡。原先預計要申請門號,但因為還沒有銀行卡可以綁定門號,我只能夠先買預付卡。德國的網路非常貴,一張1.25GB預付卡便需要20歐元(約台幣600元),實在有點後悔當初沒有先從臺灣買網路卡帶過來,有些沒有流量限制的網路卡也不超過1000元台幣!!!後來甚至覺得買個10張帶來慢慢用都比在這裡買網路還划算,這種時候總是忍不住讚嘆臺灣什麼都便宜的資源。
最後,來到我的住處,先到房東家與房東和房東太太見面簽約,並且大致介紹我的住處與週邊。接近傍晚,大家各自散去,我回到寬敞的房間,稍微整理了行李並且洗個澡後,總算是能夠躺平在床上。鬆了一口氣睡意襲來,闔上眼瞬間就進入夢中。再次睜眼已是隔天早上了,少了第一天的慌亂與疲勞,才對於自己身在柏林這件事有真實感。噢,我真的要開始在這裡生活了呢!
飄揚的德國國旗,攝於國會大夏屋頂

兵荒馬亂的第一個月

要在國外生活,當然會有許多要申請、申辦的資料,我主要需要處理以下幾件事情:
  • 入籍登記 Anmeldung
  • 銀行開戶
  • 手機門號申請
首先,入籍登記Anmeldung是最重要的,後續其他待辦事項都需要有戶籍登記證明才能申辦。德國的規定是,入籍登記要在入住一間房子後的14天內完成手續,因此就算是德國人搬家入住新房後14天內也需要去申辦入籍登記。如果有加入德台同學會的版,時常可見租屋資訊,通常都會說明「可An、不可An」,就是指這間房子的租賃是否能夠讓租屋人申辦入籍登記。
Anmeldung證明書
09.10(一)由機構的人帶我和另一位來自瑞典的志工E前往事先預約好的一間市民服務中心(Bürgeramt)進行申辦手續。來到服務中心後,發現來申辦的人由外表判斷大多是中東人較多,猜測為德國對難民與移民政策上的限制較寬鬆之緣故。等待叫號進入辦公室,遞上護照和事先準備好的申請表(與房東簽約時共同填妥的入籍登記表)。過程中因為有帶我們來的機構人員在,主要溝通都是由她負責,所以一切還算順利。但也因此沒辦法實際分享入籍登記時的眉眉角角,畢竟我就是站在旁邊不懂裝懂的角色XD
較會銀行卡
09.12(三)同樣由機構的人帶我和瑞典志工E前往銀行申請開戶。我們在銀行先填妥開戶申請表,接著在櫃檯排隊。E開戶的過程相當順利,而我則因為來自非歐盟國而被擋了下來。當下相當錯愕,不過事後主管打電話過去銀行高層詢問才發現是櫃臺端的疏失。因此,主管決定讓我申辦教會機構的銀行,不過這過程也是困難重重,待我真正拿到銀行卡時,已經是10月的事了......。事後也發現教會的銀行卡使用上相當困難,因為沒有自己的提款機,也沒有實體銀行,除了在存匯款上非常不便之外,我另外使用了paypal(網路銀行)綁定這張卡,才有辦法於網路上交易、購票等。
好不容易拿到入籍證明和銀行卡後,才總算能夠申辦手機門號(而非使用預付卡)。雖說手機申辦的過程滿順利的,不過我仍只能以一個月15歐買5GB流量的網路+門號。對於住家沒有wifi的我而言,一個月以如此有限的網路過生活是個相當大的挑戰啊。直到隔年一月才有櫃檯人員幫我轉成一個月30歐元,20GB流量的卡,不過我想那是因為我每個月不斷在加夠網路可能都買超過30歐了的緣故。
說到這裡,我發現德國學生手機沒有網路是常態,甚至有看到大學生使用非智慧型手機,至於老人更是常見拿按鍵式的手機。在臺灣幾乎人人網路吃到飽,或至少5GB以上流量的門號,甚至連小學生都可見擁有自己的智慧型手機,加上臺灣到處都能連線的wifi(在德國能夠找到連得上的wifi是一件很珍貴的事),德國的手機和網路使用對我而言是個相當大的文化衝擊呢。
兵荒馬亂的日子裡只能來杯啤酒了(嗝~
最後,這一個多月申辦各種資料、東西的日子真可以用兵荒馬亂來形容,也體驗到德國無論公私部門能拖就拖、極差的辦事效率。當然,這當中也包含了一定程度對外國人的歧視,例如銀行開戶的申請就是最佳的案例。這種時候都特別想念臺灣呢!
翻翻
翻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