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柏林日常筆記8|跟著德國家庭過聖誕節

2020/1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家裡的聖誕樹

尚未拆開的聖誕樹,立於房東家的陽台。
身為土生土長的亞熱帶國家臺灣人,對聖誕樹的想像就是一顆假的塑膠樹,而且每年都可以重複使用。12月初偶然聽到房東提起要購買聖誕樹,我才知道原來大部分德國人的家庭裡,放的都是真的聖誕樹。看來限制想像的不止貧窮,還有各種氣候、地域條件啦。
老實說,聖誕樹(或說針葉樹)對我而言是冬天裡最溫暖的盼望,當其他樹木只剩下乾瘦的枯枝時,就屬高大的針葉樹還長著綠葉佔據城市街頭,在天色灰蒙、死氣沈沈的寒冬裡帶來一點生機,格外療癒人心。
很幸運的,房東買好聖誕樹後,邀請我一起到他們家佈置聖誕樹。看見房東家裡未拆開的聖誕樹,我才驚覺原來這幾天我一直誤將路邊販賣聖誕樹的攤位當成在施工,畢竟用網子捆成一束一束的的,體積又很大,實在讓人難以辨認。
房東先生和他的兒子合力將聖誕樹立起、定型後,佈置的任務總算輪到我出場了。房東太太拿出裝飾物,除了基本的聖誕球以外,還有許多精緻的裝飾品,不難想像其實德國人相當重視擺設跟裝飾。最特別的大概是,擺設完畢裝上燈飾後,房東太太請我在樹枝上勾一些燭台,上頭插著全新的蠟燭,待聖誕節當天點燃。已經很久沒有佈置聖誕樹的我,不只回味了小時候佈置聖誕樹的興奮之情,也因為這些待燃蠟燭,對這樣富有儀式感的慶祝方式充滿期待。
房東家的聖誕樹(攝於12.25,蠟燭已點燃)

聖誕樹與大象之說

得知家庭裡的真聖誕樹後,我更好奇的是,好不容易大費周章的把聖誕樹扛回來佈置好,這些聖誕樹在聖誕節過後又何去何從?真枝綠葉在室內可是很容易被暖氣吸乾水分枯萎的啊。
據房東太太所述,人們會在聖誕節過後(通常是在隔年初)將聖誕樹上的裝飾物拆下來收妥,並且把聖誕樹丟棄在行道樹旁。而那一陣子我也確實在路邊看到許多看起來相當營養不良的聖誕樹。接著會有專門回收的車子將這些聖誕樹載走,成為大象的食物。沒錯,我還瞪大了眼睛,特地跟房東確認了一下,就是動物園裡面會看到的大象。聽完這一說法,我再度感受到自己被限制的想像力了。雖說每年都要買聖誕樹,並且將聖誕樹扛回家很辛苦,不過比起塑膠製的聖誕樹,相當環保呢。
丟棄於路旁的聖誕樹,已被砍成數截

12.24房東家的平安夜

平安夜當天大概是教會活動最忙碌的一天,從早上到晚上總共有三場禮拜(禮拜篇請參考☞教會裡的聖誕節)。我和房東參加完下午的禮拜後,房東太太邀約我與他們一起吃晚餐,並且在飯後一起看一部電影。
平安夜吃得簡單,氣氛卻一點也不馬乎
如果向德國人問起傳統德國平安夜大餐的話,大部分的人會回答「鵝肉」,不過也時常會接著說:「但我們家平安夜都吃德式香腸搭配馬鈴薯泥。」
房東家的平安夜晚餐也是如此,不過房東太太解釋說,這是因為白天在教會忙碌了一整天,加上這個時間家裡只有幾個人而已,晚餐就簡單點吃了。真正的聖誕大餐則是留到隔天大家庭團聚了以後才一起享受。
用餐完畢後,稍微整理一下桌面,房東太太選了一部相當有年代感的黑白喜劇。可惜為德語發音我看不太懂,不過可以感受到整部影片歡樂及搞笑的氛圍,對於很少看黑白片的我也是一種特別的體驗。

12.25家庭團聚的聖誕節

總算來到聖誕節的重頭戲 - 家庭日。這一天,除了房東遠在國外的小兒子以外,其餘房東兒女帶著孫子女們回來,準備一起過聖誕節。
首先享用聖誕大餐:
前餐:吐司配醃燻鮭(不知道是什麼醬料)
德式餐點的標配:1主食(馬鈴薯泥球)、1主菜(鵝肉)、1蔬菜(酸菜)。
來張烤全鵝
鵝肉是房東提前訂好的,聖誕節前取回來,當天早上親自烤全鵝。在廚房瞄到剛烤好的鵝肉時,被鵝的體型嚇了一跳,畢竟臺灣人平時比較習慣看到烤雞或烤鴨的大小。
聖誕大餐的部分就用圖片說明了。家庭聖誕大餐,當然無法與外面餐廳相比,不過大家聚在一起吃得開心才是最重要的啊。
用餐完畢,簡單收拾桌面後,便是小孩子最期待的禮物時間了。重視儀式感的房東先生和房東太太請大家到玄關走道等待,於是大家安靜的擠在小小的走道上。突然,從客廳傳出一陣清脆的鈴鐺聲,小孩們眼睛都亮了起來,興奮的回到客廳,房東已經將禮物擺放在各自的位置上。當然,除了禮物以外,桌面上還擺滿了各式各樣的酒,果然慶祝的時候就是少不了酒啊。
我的奶酒與桌面上數量猖狂的酒和酒杯們 XD
收到了許多來自房東家和房東兒女們的聖誕禮物,不過我也替房東家的每個人準備了聖誕禮物,畢竟時常得到房東整個家庭滿滿的愛,無論是家庭日或是家庭活動,都會邀請我一起參與,是個溫暖的大家庭。
傍晚和房東家庭一起前往柏林植物園Botanischer Garten,一起欣賞聖誕節期間限定的燈會。園區佔地很大,加上有許多散步小徑,若是平時來這裡,像我這樣的路痴絕對會迷路。但燈會期間園區有特別規劃動線,加上跟著房東家人走,便安心許多。燈會中除了可以看到根據樹木的外觀變化纏繞的燈束以外,也有在草地上、河面上的裝置藝術,非常漂亮。這些在黑暗中閃爍著的光芒,替寒冷的十二月帶來溫暖的盼望,是很棒的聖誕節收尾啊。

聖誕系列(一共三篇)就到這裡結束了。很幸運我有機會在德國體驗聖誕節,其實要真正了解德國人的聖誕節文化,只看文章或書籍的介紹絕對是不夠的,不但要親自參與在其中,還要努力與德國在地人對談,才能夠從中挖掘到許多自己過去不曾認識、意識到的細節。
最後,曬一下我的聖誕禮物們
翻翻
翻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