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柏林日常筆記6⎜大街小巷裡的聖誕節

2020/1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進入12月這件事

順著節期先來一點聖誕系列的日常筆記。一進入12月,整個德國(或說幾乎整個歐洲)都忙著準備過聖誕節。行道樹上掛起了燈飾,店舖裡擺出各式各樣的聖誕節專用的擺設、飾品,各大廣場上豎立起聖誕樹、蓋出一座座聖誕市集。就算不特別注意這個節日,聖誕節的氛圍早已染上心頭。
12月中,攝於洪堡大學經濟學院旁的小廣場。
除了學生有暑假的假期以外,德國人主要的兩個假期分別是聖誕假期和復活節假期(完全是跟著基督文化安排的假期)。在這段期間最常被問的一句話便是:「聖誕節打算怎麼過?有要回台灣嗎?」每回聽這樣的問題總會在心裡吶喊:別鬧了,這時期來回一趟的機票貴得嚇人,況且難得能在異鄉體驗過節,我可是趕都趕不走的啊。至於我要留在柏林過節這件事,又不免俗得到「竟然沒辦法在聖誕節和家人團聚」的同情。不知道這個聖誕節解釋了多少次,在臺灣聖誕節就是個正常上班上課的日子,大部分的人頂多玩一玩交換禮物,或跟伴侶吃一頓大餐罷了。歐洲的聖誕節重視家庭圍爐的氣氛,其實更像臺灣的農曆新年節期。
柏林宣道會一樓圖書館聖誕佈置,我與圖書館長、同事F一起完成的「聖誕書」。

沒有浪漫大雪,也要有滿滿的聖誕市集

在柏林稍微可惜的是沒有歐美影集上大雪紛飛的白色聖誕節樣貌。因為柏林境內有許多湖泊調節水氣,所以降雪相對少了一些,加上近幾年全球暖化導致氣候異常,幾乎年年都是暖冬,要下大雪更是不可能了。不過這樣一來,我的冬季治裝費也省了一筆,足夠保暖的外套一件和發熱衣幾件就夠了,甚至用不需要買防滑雪靴。
攝於德勒斯登Dresden,逛聖誕市集時下雪(夠浪漫啊這個!),捕捉到飄落於手臂上,尚未融化的雪花。若天氣不夠冷時雪融得快,掉到外套上看起來更像頭皮屑。
雖然柏林沒有浪漫大雪,但至少還能逛逛聖誕市集,而我這個冬天就去了超過10個大大小小的聖誕市集。並非我特別愛逛聖誕市集,而是歐洲的冬天,能想到最熱鬧的地方就是聖誕市集,大家要約出來自然是都約在聖誕市集了。
亞力山大廣場上的聖誕市集。
菠次坦廣場聖誕市集。
我去的第一個聖誕市集在柏林市中心的坡次坦廣場(Potsdamerplatz)內,和瑞典朋友E一起去的。當時還不知道聖誕市集限定熱紅酒Glühwein(也有無酒精版,相當甜膩的熱果汁),所以我們點了熱巧克力。聖誕市集最特別的大概是每一間飲料攤位的馬克杯、玻璃杯都不盡相同,而且各有特色,因此也有些人會特地收集聖誕市集的馬克杯。在這樣的狀況下,基本上就是依照自己對杯子的喜好來挑選店家,也不會特別去注意飲料本身好不好喝了。
另外,聖誕市集還有一個非常特別的「租杯子」制度,其實跟柏林酒吧的租酒杯是一樣的。通常買完飲料結帳時,會需要付比價目表上還要多2~3歐的價錢,待喝完飲料時將杯子退回原店家,便可以拿回押金。我滿喜歡這樣的制度的,首先是這樣的設計很環保,可以達到垃圾減量的效果,再者如果客人想留著杯子做紀念,選擇不退還杯子、不拿回押金,也不會造成店家損失。
聖誕市集很常見的料理,麵包碗和燉牛肉(Gulasch)。設於維也納的聖誕市集。

聖誕節前後的冬季休閒

德國的體育賽事當中,冰上曲棍球可以說是除了足球以外最熱門的賽事了。我房東的兩位孫子中(年紀約國小中低年級),哥哥參加足球隊,弟弟則是參加冰上曲棍球隊。柏林也有幾處冰上曲棍球的室內練習場,不過每到冬季,一些運動場也會加開戶外溜冰場讓一般群眾也能享受溜冰的樂趣。
受到友人E的邀約,我和E以及他的同學們一起前往德勒斯登Dresden的溜冰場溜冰,這次經驗也是我的溜冰初體驗。這裡溜冰場的入場費3.15歐/人,可自行準備冰刀鞋,或現場租借(沒有記錄到價錢),觀光客如我們當然是現場租借了。
一定要來張溜冰鞋照的啊!
我們去的這一座溜冰場有分室內場地和戶外場地,室內場地較適合初學者扶著欄杆練習溜冰,不過一開始我們並不知道有室內場地,直接進入戶外場地,雖然沒有摔個四腳朝天,但也只能勉強在上面以奇怪的姿勢滑步走。
幸運的是我因為小時候有溜直排輪的經驗,適應一下便稍微抓到溜冰的感覺。雖說我時常被溜冰滑出去的速度嚇到,很擔心自己跌倒而煞車,走走停停的前進,也還是愉快地繞了幾圈。偶爾休息一下,環繞四周總會發現一些溜得非常快速,甚至能漂亮的跳躍、旋轉的高手們,簡直是在看現場版的花式溜冰。
一月時,也去了一趟位於柏林的溜冰場
隨著街道的變化和特別的休閒活動體驗(聖誕市集、溜冰),我才第一次真的感受到所謂的「冬季」和「聖誕節期」呢。
翻翻
翻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