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無心插柳CITYLINK:潤泰聯開案們<下>|開箱報告#4

2020/09/03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文中所述、位於東京代官山T-Site園區內的義式餐廳,能從餐廳內的露天座位區向外張望。攝於 2017年。
幾年前、「世界最美的書店」好像是一種非去不可的景點—當然你在台灣聽到這句話等同於有人在講他想去東京代官山的「蔦屋書店」,好似你不用知道名單上還有誰、就能確定"反正名單很猛",所以這書店一定也很猛這樣子的標準。筆者沒想太多,但幾年前去東京取材建築,孤身一人想說踩雷沒在怕的、就去見識一下甚麼最美書店(好吧,其實只是剛好取材重點的澀谷與代官山之間出了不錯使用的套票)。
"嗯、書店其實沒甚麼嘛"當坐在一旁的餐廳喝著餐後紅茶時、我望著它想。
很久以後,我還是記得非常清楚那天、我在這家繁忙但寬敞的獨棟餐廳,點的是午間套餐的鯷魚義大利麵,附上麵包和餐後飲料,非常好吃!而且雖然當天氣溫偏低,但我拿捏一下後坐在室外區域,不只能悠哉的品評書店優雅的潔白編織外觀,也享受著這塊市中心的精華帶中、沒有車輛來往的衝突、卻帶有小巷氛圍的閒適座位。
我對書店本身則印象模糊。
後來我沒有跟任何人推薦過書店本身(書店本體內外就是一家標準的蔦屋書店—白色編織外觀也不是書店的專利品,整片園區其實有很多棟建物都是同樣外觀,書店佔有其中三棟),倒是經常跟人推薦那家餐廳(的午間套餐,晚餐很貴),非常值得!因為他帶來的體驗不只是一頓飯而已,還有在台灣沒辦法有的生活方式,蔦屋書店的創辦人希望帶你體驗的生活方式。
每次台灣流行的事物、經常來自於羨慕別人,而不是你知道為什麼這件事值得:要去網紅咖啡店才有照片傳IG;一定要趕快有個貴婦蛋糕店的提袋帶著在路上、怕沒人知道我知道這家店;耳朵上藍芽耳機一定要是純白圓柱狀、出國一定要在人家說最美的書店打過卡。
那如果有一天書店就開在你家的轉角時,你說得出除了打卡以外的其他使用方式嗎?
東京代官山T-Site園區內一景、其中一棟建物與周圍徒步廣場。攝於 2017年。

潤泰新的商場轉型

上篇說到、潤泰集團旗下的潤泰創新(下稱潤泰新),打算以軌道經濟為依靠、開設自有商場品牌CITYLINK,在2006、07兩年內接連標下四塊政府軌道站點聯開案與BOT案,其分別為:三重站、捷運內湖站、松山車站跟南港車站。這四塊建案,基本都以蓋出附屬建物出租或出售+CITYLINK商場自行經營為模式規劃。
回到當時,這是一家營收幾乎等同營建本業的建設公司,其他營業項目尚有中國大潤發、投資南山人壽,留下購物型車站商場打算自行經營絕對是全新挑戰。之所以忽然大動作宣示要加入商場戰局,可不是甚麼真知灼見、預測到軌道經濟正要起飛、既然剛好有空就來參一腳。源頭還是因為公司治理上的需要。
就在約2008年前後,國際主要市場開始確定各自要不要加入使用「國際會計準則 IFRS」,一種新型態的企業會計方針。台灣金管會已經很明顯向各上市櫃公司表達"會加入"的態度(後於2009年正式公告時程、2013年全面上路)。
忽然提到會計準則?因為請先意識到營建業的特殊之處,會計報表會不同於普遍樣態的公司。你可以自問、營造商實際上甚麼時候會"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就是他們把房子"蓋好"的時候,那很少有建案的營造期程不是用"年"為單位,所以營造商全年實際上只會入帳個幾次、只是那幾次數字都很龐大。如果是上市櫃公司、管理階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663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雙北偶爾桃開箱指南
角落世界
角落世界
我曾經走在醫師的路上,輔以經濟、行銷的學習,現在則正以程式工程師的能力、做為一家公司經營者在新創圈戰鬥著。角落世界 來自於我喜歡抱著各種好奇地探索這個世界,喜歡發現人們令人驚異的各種思想累積。最簡單的學習、是就算只從一個小角落出發,你也必定會看到無邊無際的廣闊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