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燒腦片"天能TENET"--諾蘭的謎題與答案(有雷)

2020/09/02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發生過的事情就是發生了。」
「不要試圖去理解它,去感受它 !」
「運用你的直覺!」
「這一切對你來說是甚麼? 」「現實。」
「天能TENET」裡這幾句台詞,大約就是我去「觀看」這部電影的鑰匙。
「TENET」的確是一部很難劇透的電影,唯一可以劇透的是,不要試圖去理解這部電影,去感受它!

諾蘭的電影 vs 「時間」

諾蘭一向對「時間」這個主題著迷。
在物理學(量子物理學)裡如此難懂的主題:「時間」,諾蘭竟然可以從不同的故事設定去探討「時間」的不同角度、不同面向,一再地打破人類對於「時間」的概念。而這些打破,他是基於人類在物理學或各種科學上的進程,基於現今科學可運算驗證的基礎上,再透過電影影像展現在我們面前。
在「記憶拼圖」裡,他討論記憶與時間,過去的時間,他跟觀眾玩起時間”順序”的遊戲。
在「星際效應」裡,他討論蟲洞與同時存在的多重時空(男主角在蟲洞中銜接了與他女兒小時候的某個時間點,讓他可以回到地球),也討論了穿越宇宙黑洞,「時間」變成甚麼?
在「全面啟動」,他討論人類的意識,在最深最深的意識中,是否蘊藏了「時間」的存在? 在夢境(也是意識中) ,這些”過去發生的事情” ,是真實的還是虛幻的? 那真實又是甚麼?
我個人非常非常喜歡諾蘭,我覺得他是21世紀以來,最厲害的導演!(之一?)
他能夠用一個非常吸引人的故事,帶你進入這些高級物理學,甚或其他科學的概念,再加上他驚人的電影美學(視覺與聽覺),即便如此艱深的概念,卻能成就一部大眾都能買單的賣座電影,觀眾從觀影的過程中得到巨大的樂趣,以及觀後的各種猜謎與熱烈討論。
但是謎題的答案或結局到底是甚麼,對諾蘭來說重要嗎? 他真的想給觀眾答案嗎?
看完「天能TENET」,我再次更加確認,對諾蘭來說,答案可能不是最重要的。
在「天能TENET」裡,諾蘭明確地討論了時間的逆行。
電影中,未來的科學家發現透過「熵」,物質反應會產生逆行,於是就好像時間逆行了,這是整個電影的物理學基礎,這個科學理論很複雜,但你只需要知道,在目前人類的科學發展上,這個假設是可行的。
電影就此神展開,諾蘭完整地打破了線性時間的思考方式,打破再打破,讓你完全不知道”你”在哪個時間軸上。
電影開始時,我很認真地看所有細節與台詞,但是資訊量太快又太大,重點是,電影開場的諜片槍戰的場面、攝影、剪接、音效、速度實在太好看了,已無暇顧及其他。
接著,主角被指派一個不明的任務,他只被告知 TENET以及一個兩隻手交叉的手勢,然後他就要去----解救全人類 了!!
此時,主角跟觀眾一樣霧煞煞。
當他第一次接觸逆行的子彈時,科學家給他的忠告是:「不要試圖去理解它,去感受它。運用你的直覺。」
於是他漸漸能掌握這個逆行的子彈。
(好,我猜這裡是導演給觀眾的觀看tips,這也是我看到後來才慢慢明白的。)
其實故事本身並不複雜,觀眾們普遍受過好萊塢電影的洗禮,對於各類型的諜報片已經有一定程度的理解力,所以很快便能跟上故事的發展,誰是大魔王,有些角色是敵是友,會不會有反轉甚麼的,大家已經在腦中開始預設。
但燒腦的是,人物之間的利害關係,牽涉到過去跟未來的時間,甚至到後來,故事線直接進入各種時間交錯的順行與逆行。
這裡的逆行並非回到過去的時空旅行,而是真的倒轉,像是按下倒轉鍵一樣,而且你還能看到同時間順向的世界 (就像是兩個相對稱的世界,只是時間相對來說,都是逆行的) ,進而進入那個時空裡,改變某些事情,這裡有一個關鍵是,在逆行的世界,你必須要主動去接續那個時間點,你才會改變事情。(在主角一開始接觸逆行子彈時,那個女科學家跟主角說的。)(※註一)
漸漸你發現,當主角跟女主角問到物理學的關鍵問題時,這個身為物理碩士的尼爾(羅伯派丁森飾演)並沒有要認真回答,甚至還回問說:「你是不是已經頭腦打結」之類的,就好像在對觀眾說一樣。
尤其當女主角受傷後要被帶到可以逆行時間的演算機時,她問,這一切到底是怎麼回事? 導演也沒有拍出來任何的解釋,於是我可以大膽猜測,導演並沒有要我們看懂,看明白就明白,不明白也無所謂。
雖然我在看的時候一直想起導演的舊作「記憶拼圖 」,但當我看到中間已經迷路在劇情中時,突然發現我的問題,等下劇中的主角們會回答你,也就是說,你不用理解到很完全,跟不上前因後果沒關係,主角會在下一刻告訴你他想怎麼做 或是剛剛發生甚麼事情,對觀眾來說,就像那句台詞,不要試圖去理解它,而是去感受它 。
放下燒腦後,你反而可以更加享受這部電影所帶給你的驚險刺激的過程,以及其中的各種訊息。

獨特的諾蘭電影美學

諾蘭在「天能TENET」中,不管是華麗的撞飛機加燒飛機,或是在公路上扣人心弦的飛車追逐,諾蘭自成一格的電影美學與質感,真的可以在這些已經拍到爛的好萊塢橋段中,依然令你看得血脈賁張、驚心動魄,創造他自己的獨特美學世界。
尤其是逆行時間中兩個時間軸同時存在,主角在兩個時間中,原來就是遇到了自己等等的精采叫絕, (因為有受過「記憶拼圖」的訓練,所以猜到可能會有這樣的劇情,但是諾蘭還是可以一再地顛覆你的預設。)
不得不說,諾蘭掌握電影的節奏感實在是太厲害了,就算你看的不是很懂,依然絕無冷場。
整個電影看下來,該明白的你大部分都會明白,基本上在線性故事的過程中出現的不明帶著面罩的關鍵性黑衣人,不是來自未來(相對當時的時間點)的主角,就是來自未來的尼爾。
尼爾(羅伯派丁森飾演)從一出場就透露著他知道一些甚麼,所以觀眾也能在這樣的猜謎之中,慢慢找到其中的”時間因果”關係。
不明白的,好像也不會影響理解這部電影太多 。
而諾蘭在其中所隱藏的各種隱喻(網路上很多),包括TENET、其中的畫家代表甚麼等等,有興趣的人可以慢慢爬文。

筆者對TENET的幾點分析

第一、回到電影的本質
就在當下這150分鐘,好好享受與感受影像所帶給你的所有,這便是「電影」。
故事在影像裡面。(諾蘭影像的構圖充滿深意)
用感覺、直覺,不是用頭腦,去看電影。(其實頭腦已經跟不上了,於是可以先放棄。)
(不要試圖去理解它,而是去感受它,在人生中,是否偶爾也可以這樣呢?)
第二、發生過了,真的就是發生過了嗎?
《發生過了就是發生過了》,這個是尼爾的假設,我們也無法驗證是否真是如此 。就像是「祖父悖論」與「沒有祖父悖論」 (※註二),現在的科學家也沒有定論
(就我淺薄的量子物理學知識加上想像力,平行宇宙的確存在,或是像多重宇宙的同時存在,也就是你殺了祖父的平行世界是存在的,祖父一直活著的世界也是存在的。)
電影裡不斷強調,《發生過了,就是發生了。》
這裡有可能是諾蘭為了說故事,他必須要假設一個東西是確定的,這樣才能在各種時間點逆行順行中,去講述這之中所有主角的故事線。
但也可能代表諾蘭本身的想法,發生過了,就是發生了,如果打破所有的線性時間,不管在哪個時刻的發生,都是所謂真的。
如果能預知未來,真的改變結果嗎?
就算大魔王薩托能逆行時間,回到某一個時間點,他也無法改變他得胰臟癌這件事啊。(※註三)
第三、沒有名字的主角,可能就是你,也是我。
主角從頭到尾沒有名字。
最後結局時。主角問尼爾說,這一切對你來說是什麼? 尼爾回答:「現實。」
也就是不管尼爾身在哪個時間軸,對尼爾來說,這些都是現實,或說,此刻當下, 就是現實。
看到這裡讓我覺得,或許尼爾就是導演(某部分的意識),沒有名字的主角就是觀眾。
這是諾蘭與觀眾的旅程。
而導演某種程度是想告訴我們,不管過去或未來,當下才是最真實的。
甚麼是“真實“?這也是諾蘭一直想探討的哲學式主題之一。
第四、「我看世界的角度不一樣了!」
主角在最後最後的結局,他為了救女主角,在車裡要射殺印度軍火商普莉亞之前,他對她說:「現在我看世界的角度不一樣了。」
在我們跟著導演經歷了一場非線性時間的旅行後,因為我們大腦霧煞煞,反而很真實地”體驗”了我們所”未知”的一切。
「時間」是由人類的大腦預設的,跳脫了時間,或打破時間,打破大腦的預設,人類會往哪裡去呢?
其實不用燒腦(因為會打結),只要打開這樣的可能性,讓頭腦進化即可,我個人覺得,這是諾蘭最想透過這部電影帶給觀眾的吧!
第五、全世界的物理小老師
為什麼我覺得答案不重要,因為我覺得諾蘭也在找尋答案的過程中,或說,答案不只一個。
他提出很多的面相供大家去思考,或是打開新的觀看世界的方式。
電影埋了很多訊息,看完電影,求知慾旺盛的人類就會開始搜尋其中的物理理論, 資訊量開始累積與傳播,透過每一個人的社群媒體,形成「蝴蝶效應」
物理不是只是知識,物理就是我們身處的這個世界、這個宇宙、這個運行,甚至,就是我們自己本身,物質性的存在 (我們也是從分子組成的)。
第六、是因還是果? 是果也是因?
我們跟著主角的線性時間行進,到後來時間逆行後,我們才發現,當時出現的一些人事物,在交錯的時間裡是怎麼回事。
在線性的故事時間裡,我們跟著主角去理解事情的原因與結果,去做了一些決定,我們以為的原因,在「天能」的世界觀裡,可能是結果。
所以如果我們所處的世界不是線性的時間,因果之間的關係是很有意思的,可能跟我們想的不一樣。
第七、雙手交叉相握的謎樣手勢
主角要接受任務時,那個人給他一個手勢。
我一直很在意那個手勢,在電影後來似乎也沒有解釋。
但我總覺得那是很重要的訊息。
也許有點像是用手指的方向來表示時間的逆行與順行的相對應,
或是多重時間的同時存在之類的,我也不知道。
就好像TENET到最後是甚麼,也是眾說紛紜,有評論提出TENET,是一個順著寫或逆著寫都是同一個字的單字;這個字也有原理、信條的解釋等等。
手勢(手印)或TENET,我選擇不去解釋、拆解,就當是一個符號吧。
第八、諾蘭的幽默感
We are living in a twilight world.
這是電影一開始執行任務的暗號。
啟用當年因為暮光之城 TWLIGHT紅透半邊天的羅伯派丁森,跟這句暗號的連結, 我覺得很幽默,至少我笑了。
羅伯派丁森一直覺得自己演了TWILIGHT是一件很蠢的事情,他也常常拿這個來自嘲。
但是「天能TENET」應該是我看他這麼多年來,最棒,最適合他的演出吧!
老實說,我以前不會覺得他的演技很好,(在此聲明,我從”暮光之城”就是他的粉絲),在「失速夜狂奔」(Good Time)裡已經是他個人很大的突破了,也表現的很不錯。
他的特質裡有一種憨直,這種憨直加上他與生俱來英國復古、古典的貴族感(這也是為何他演吸血鬼可以如此成功的原因),讓尼爾這個角色更有故事性,他在電影裡的造型英式復古西裝打扮,充滿時間感,跟主角的粗魯直接相對比,很有意思。
也許導演用這句話暗指時間的無明地帶?!誰知道呢?!
尼爾在結局說,「沒有引爆的炸彈,是沒有人會知道它的存在的。」這句話也頗耐人尋味。
(PS.但我看不懂的是,在劇情中,薩托在跟主角對話時,有說出這句暗號,
但主角回他,這是惠特曼的詩句,這裡是在說甚麼?)
第九、反戰 ? 關於人類的未來
為什麼演算機要放在九個核武發展的國家中?
此刻地球上有九個國家在發展核武,這是真的,是我們所處的「現實」,而我們也就在這個時間的漩渦中毫無自覺的繼續下去…..
電影裡從未來來的人或任務,也是其中一派掌權者想要用毀滅全人類的方法改變未來世界。
總之,不管科技發展到哪裡,人類的魔性在未來似乎還是存在著。
這或許是諾蘭對人類世界的小小喚醒吧。
第十、 天能TENET好看嗎?
這真的很妙,看不懂,對角色沒有深刻的情感認同,但是很好看。
對我來說,這個「很好看」,是很直覺的。
更早愈放開大腦,直接感受可能更好看。
我們習慣好萊塢電影裡說故事的方式,這次諾蘭似乎想要冒險一試。
抽掉了情感的部分 ,抽掉你大腦能去比對的東西,直攻你的直覺。
這個選擇我覺得也很好,因為這並不會讓「天能」變成「不可能的任務」。
「天能」回到電影影像本身,回到攝影、構圖、剪接、音效、 美術、 視覺、 表演、劇本等等,他是一部極具深度與美學、好看、娛樂效果強的電影。
最終,我還是認為,透過TENET,他最想帶給觀眾的是,打破我們大腦預設,在電影中體驗,打破我們對線性時間的限制。
我不知道諾蘭有沒有研讀過佛經,他的電影所談的東西,或是現今物理學的理論, 在佛經中很多似乎可以相互印證。
金剛經的『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大家都會背,但這可不是詩興的文辭而已。
好,這些又扯遠了,就此打住。(而且佛經也不是用大腦去理解的)
我喜歡諾蘭,不只是他用物理理論拍科幻片 (我愛科幻片) ,而是他的電影充滿對生命的存在的探討,而他的討論擁有旺盛機靈的生命力!
他不談靈魂(因為已經老掉牙,我們的大腦已經有太多預設的東西了) ,他談意識、談時間、談實相,從最新的科學角度(物理學、量子力學等等)去探索 。
他力求真實、盡量實景拍攝、讓我們彷彿真的經歷了一場場的時間旅行或宇宙探險。
在他無可解的部分,他談愛。
他的電影往往針對父母對子女的愛(不是男女之愛) ,就像愛因斯坦在寫給她女兒的信裡曾說,愛是無可解的能量,是答案。(全文可參考愛因斯坦的那封信)
也可能,這是全人類最深處的共鳴吧。
在我目前最喜歡諾蘭的電影「星際效應」裡,我覺得最有趣的是,他隱約認為,改變過去與未來的力量、穿越時空的力量,是愛。愛既是物質世界的能量,又是接近很純然的非物質的存在。
在「星際效應」裡,是父親對女兒的愛,在「天能TENET」裡 ,姑且說是對全人類的大愛吧。
註一※讓我想到起心動念很重要 起心動念 介入因果
註二※簡單說就是,假設時間旅行是存在的,如果回到過去殺了自己的祖父,父母就不會出生,繼而你也不會存在。但是,如果你不會出生,你就不可能存在並且回到過去的時空殺死祖父……
註三※讓我想到 佛陀曾說 定業不可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