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天晴的小說教學】(十五)題材:大衝突與小衝突

2020/09/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上一期講到衝突的本質,就是作者替角色塑造出一個左右為難的情境,逼迫劇情必須繼續發展下去。
  這段論述雖然可以概念性地詮釋衝突在故事中的地位,但要實際套入故事之中,恐怕還是會讓人覺得無從下手吧?
  所以這一期,我想將衝突講得更細一些。

大衝突


  大衝突,指的是故事中最高級別的目標。
  大衝突最常見於傳統的熱血王道漫畫。例如在《海賊王》、《火影忍者》裡,故事中最具指標性的大衝突就是「我要成為海賊王」、「我是要成為火影的男人」。
  換句話說,大衝突其實可以視作是故事的「核心故事」。
  這也是為什麼熱血王道漫畫都非常容易閱讀,廣為大眾所接受。
  因為這些作品的「目標明確」,讓讀者一眼就能知道這個故事在演什麼,自然就能很輕易融入故事情節之中。

小衝突


  小衝突,指的是故事的短期事件。
  譬如《東京喰種》的故事最開始,金木研意外成為半喰種,首先遇到的小衝突就是「吃」。
  喰種無法吃下人類的食物,所以金木研根本吃不進任何東西,餓得幾乎要死,卻又不知如何是好。
  小衝突其實就是故事的「當前危機」。
  很多時候,主角當前遭遇的危機跟故事的大目標一點關係都沒有。
  例如故事的大衝突是要成為世界第一的拳擊手,但眼前的小衝突卻是家裡意外失火,燒得一乾二淨,導致主角失去住處,身上也沒有錢再去租房。
  這時候,小衝突就與大衝突無關。
  但這並不代表,小衝突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在故事具備大衝突的前提下,小衝突要盡量和大衝突有關,也就是說,這些小衝突存在的目的,都是為了讓故事更加往大衝突靠近。
  例如房子燒掉,又身無分文的主角,只好找個包吃包住的工作,結果意外進到一間格鬥運動館工作,在裡面認識了非常多格鬥界的人士。
  這就是小衝突的作用。

大衝突與小衝突


  如前所述。大衝突就是「故事目標」,小衝突就是「故事危機」。
  那麼,究竟是大衝突重要,還是小衝突重要呢?
  我自己是這麼想的:
  一部好的故事未必要有明確的大衝突,但絕對不能沒有精彩的小衝突。
  這個想法其實有點違背普通的故事觀念,因為,這就等於是在說「故事不需要有核心劇情」。
  但是,試想市面上看到的諸多作品,真的每一部都有所謂從一而終的「核心劇情」嗎?
  是不是有不少作品雖然很好看,但當別人在問「這部故事在講什麼」的時候,我們會突然嗯嗯啊啊,不知如何回答?
  舉例來說,《1/2王子》講述的是一名不想再當弱女子的女玩家,決定在遊戲裡面當人妖,而且還是超級帥的大帥哥。
  但是,這充其量只是故事前半段的劇情,實際上,故事的後半段以及結尾,都跟這些內容沒有太大的關係。
  所以我認為,《1/2王子》是一部大衝突相對不明確的故事。
  那麼,這部作品有因為這樣就賣得比較不好嗎?當然沒有。
  再舉一個例子。我自己很喜歡的小說《噩盡島》,故事的大衝突其實也不怎麼明顯,整部故事就是主角沈洛年被動捲入各種麻煩裡面,但沈洛年本人並沒有想要插手的意思,也沒有想追求的目標。
  換言之,《噩盡島》這部故事其實沒有在追求什麼目標,而是由一個又一個的小衝突串聯起來,成為一部高潮迭起的故事。
  若我們從讀者的角度來看,其實大衝突相對來說是比較「打高空」的存在,反而「小衝突」才是讀者所關心的。
  一樣以《火影忍者》為例,讀者在意的肯定不會是「鳴人最後當上火影了」,而是「鳴人參加中忍考試」、「佐助跟大蛇丸跑了」、「忍界大戰」等等內容。
  也就是說,與其一直告訴讀者,這部作品的大衝突是「我要復仇」、「我要復仇」、「我要復仇」,還不如直接讓讀者看見,作品的小衝突是「遭遇敵人」、「尋找仇人」、「解開秘密」。

結語


  最後,我想用一個形象化的方式來詮釋「大衝突」與「小衝突」。
  「大衝突」就像是火車站,「小衝突」就像是火車的車廂與軌道。
  沒有車站的火車,在駛行的過程中理所當然地會感到漫無目的,不知道該去哪裡才好。
  但是,沒有車廂與軌道的火車,不只乘客沒辦法上車,火車本身也無法移動。
  總結來說,我認為比起不斷強調故事的大衝突(目標),還不如讓讀者看見明確精彩的小衝突(危機)。
  所以各位創作者在寫故事的時候,除了高大上的大衝突外,別忘了在故事間埋進足夠多且精彩的小衝突,才能緊緊抓住讀者的目光哦。

  最後是工商時間。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5下Like來表達對我的支持,或者留言回應,幫助我繼續寫下去。
  我是顧天晴,你也可以叫我阿栗。
  下次再見,掰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