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天晴的小說教學】(十三)題材:老梗未必不好用

2020/08/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上一回提到跟風作品,也就是故事世界觀的「老梗」。
  這一次我還是想談老梗,但我想談的是「劇情」上的老梗。

老梗的定義


  所謂老梗,指的是那些被用到爛掉,幾乎讓讀者有本能反應的橋段。
  舉凡日本少年戀愛漫畫裡面的情人節、聖誕節、新年參拜,或者中國玄幻小說裡面的學院大賽,都是常見到不能再常見的「老梗」。
  很多人對於老梗抱持著反感,認為老梗是一種了無新意的象徵。使用老梗代表該作者行事敷衍、沒創意,連帶著作品的價值也大幅降低。
  不過,我覺得這種想法太過片面了。
  實際上,我認為老梗之所以能成為老梗,就是因為它很棒,因為大家都喜歡這個梗,所以才會被傳誦及廣泛使用。
  能被讀者市場所喜愛、接納的橋段,才有資格蛻變成為「老梗」。
  就像米其林餐廳為什麼這麼貴?網路名店為什麼老是排隊?
  此外,使用老梗也未必代表作者沒創意;恰恰相反,很多時候,老梗反而是作者最能展現巧思的地方。

老梗的用法


  首先,因為讀者對於老梗早有認知,作者並不需要過度鋪陳,即能輕易達到想要的效果。
  好比情人節。哪怕作者不解釋情人節的淵源給讀者聽,只要情節裡面提到二月、巧克力等等關鍵字,讀者心底自然就猜得到答案了。
  再來,如果讀者看的作品夠多,很容易會對這些老梗產生「慣性」,認為接下來的劇情想必是「這樣那樣」。
  就像少女漫畫的女主角如果咬著吐司衝出家門,我們就會預期,她將在轉角和男主角來個激烈碰撞。
  但這個時候,只要作者能做出大幅度的改變,立刻就能讓讀者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
  譬如女主角拐過彎不是撞到男主角,而是撞到卡車,故事結束。
  新不新奇,厲不厲害,精不精彩?
  ……沒事,當我沒說。
  老梗翻新的案例,就像「勇者打敗魔王」這種傳統故事,在近幾年慢慢演變成「魔王喜歡勇者」、「魔王打敗勇者」、「魔王跟勇者一起被打敗」等等各種千奇百怪的故事情節。
  這都是建立在老梗之上的新梗。他們新穎、有趣、多變,但不可否認,他們其實都可以被歸類為傳統老梗的一種變體。

結論


  說了這麼多,其實這一篇我真正想說的是:
  如果你覺得情節卡住,請參考老梗,試著將老梗納為己用。
  哪怕我們沒辦法跟牛頓一樣聰明,至少還能跟牛頓一樣,找個巨人的肩膀站上去。
  如果你覺得創意貧乏,請參考老梗,試著將老梗改變成不同以往的新梗。
  人人都說蛋炒飯最簡單也最困難。能決定蛋炒飯吃起來是粒粒分明,還是糊爛像ㄆㄨㄣ的,從來就不是蛋炒飯自己,而是廚師吶。
  這些老梗,都是經歷成千上萬名讀者的考驗,最終存活下來的優秀素材,千萬不要因為先入為主的觀念,白白浪費這個編寫故事的精華寶庫。

  最後是工商時間。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5下Like來表達對我的支持,或者留言回應,幫助我繼續寫下去。
  我是顧天晴,你也可以叫我阿栗。
  下次再見,掰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