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偷嗑】嗆辣酒女到單親媽!劉品言《最後一戰》海邊拍戲遇寒流 大讚莊凱勛:很感謝他

2020/09/1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攝影/林威 場地提供/舒服生活
福斯傳媒繼去年口碑、收視雙贏的《想見你》後,今年將再推出短篇影集《愛的廣義相對論》,這部原創台劇,主要以鄧麗君的三首經典歌曲貫穿三個不同的故事,並找來台灣實力派演員楊謹華、宋芸樺、莊凱勛、劉品言、林哲熹、謝欣穎等人領銜主演。
首先要打頭陣的,是在9月19日(六)上檔的《最後一戰》,由莊凱勛、劉品言、古斌、庹宗華等人演出。令人期待的是,此次是男女主角莊凱勛、劉品言的二度合作,默契自然不在話下,兩人在戲中的火花更勝以往;這次,劉品言也再度來到【好•嗑電影】作客,大方分享她拍攝《最後一戰》的點滴。
從眼神到肢體都是戲 言言揣摩角色也看見自己
《愛的廣義相對論》以鄧麗君的三首經典歌曲,作為劇本的創作理念。
《愛的廣義相對論》共有三個跟遺憾有關、卻各自獨立的故事,劇情主軸則以鄧麗君的三首經典歌曲作為基礎,分別為對應〈恰似你的溫柔〉的《最後一戰》、〈我只在乎你〉對應《迴圈》、《明晚空中見》則與〈月亮代表我的心〉相互呼應。
首先與觀眾見面的《最後一戰》,描述前綜合格鬥選手-老馬,在開計程車時,意外從黑道老大手上救了酒店小姐-童雨晴,兩人從此結下了不解之緣,但等待他們的,是一個不知道是否有明天的未來。
由劉品言、莊凱勛、古斌等人主演的《最後一戰》,故事或情感都非常動人。
在本片中,劉品言(以下稱言言)飾演一個從原本個性嗆辣的酒店小姐,到獨力扶養女兒的單親媽媽,演技充滿層次、情緒豐富到位,無論是酒店小姐或是單親媽媽,兩種身分的轉換,言言拿捏的非常精準,也不免令人好奇,除了拍戲前曾到酒店實習觀摩外,在心態上又有怎麼樣的調整?
言言說,當初要接《最後一戰》時,曾跟導演討論一個自己很在意的地方:「這個角色剛好有跨八年前、八年後,沒有哪個多或哪個少,這兩個時間都很重要,所以我對於這件事情,下的功夫比較多。」言言表示,她問導演最想看到角色在這兩個時間點上有什麼樣的差異?導演則回她:「應該是安全感。」
當言言接收到導演的訊息,並加以融會貫通後,就順利地在心中描繪出「童雨晴」這個角色的輪廓:「我會把八年前演成一個比較嗆辣的女生,是因為這個角色可能經歷了一些事情、然後又被拋棄,所以我需要保護自己;可是,自從有了老馬,那種情緒的變化,反而造就了這個角色的八年前後,有不同的差別。」言言認為,也因為有這兩個階段不同的表演,所以無論是在肢體或聲音、語氣的呈現上,都有很大的差異。
為了詮釋女主角「童雨晴」,劉品言不僅前往酒店實習,在角色的心態上也下了不少功夫。
言言補充道,在拍《最後一戰》的過程中,除了角色的外在,她也特別呈現「童雨晴」八年前、後的氛圍與感覺,加厚了角色的深度與差異,最後的成果,是能令觀眾對於言言的表現感到驚艷。
聊到「童雨晴」這個角色,言言坦承在角色身上,看到了一些自己的影子:「我覺得她年輕的時候,跟我很像。」言言解釋,其實自己一直都是個「不怕死」、不服輸又敢於正面衝突的人:「當我想要據理力爭一件事的時候,或者是說打抱不平的時候,我就是很敢跟人家正面衝突,我覺得在童雨晴年輕的時候,有看到這樣的自己。」
為戲演單親媽 言言試著學習跟孩子當朋友
此次,劉品言飾演單親媽媽,她也將自己跟母親的相處經驗,帶到戲中
雖然《最後一戰》只有一集,但言言對於角色的準備或用心,卻不亞於其他作品,除了親自前往酒店觀摩外,也在心境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尤其是與小朋友之間的相處上:「對我來說,我演過媽媽有6歲或再小一點的小孩,甚至也有再大一點的,這種的相處,我都覺得都很有媽媽與小孩的氛圍,可是這次的設定,其實不一定是這麼媽媽跟小孩。」
言言說,自己想呈現的,是真實的單親生活,所以將自己的成長經歷帶進了角色中:「我小時候跟我媽相處,我們真的很像朋友,可是我無法用言語形容像朋友一樣的感覺,因為講的話、一些動作或照顧,都還是媽媽,那哪裡有朋友的感覺?就是相處上。」言言表示,母女之間像朋友的感覺,是兩人的相處上不會有過多的嚴肅,這也是她想要呈現在戲中女兒「童童」身上的感覺。
由裡到外,劉品言都精準地掌握了角色的特質。
對言言來說,這次在詮釋單親媽媽的心境或跟女兒的相處上,有著與過去截然不同的表演形式:「因為我自己本身沒當過媽媽,我以前演戲的方式,可能都做過了,所以我想換一種詮釋的方式,但像這種東西跟造型很不一樣,必須是要發自內心的。」
說到這,言言開始強力推薦在《最後一戰》飾演她女兒「童童」的林鈺芠:「拜託,以後大家都找她演戲,我太推她了!」言言解釋,童星林鈺芠不單單只是清楚自己要做什麼,還懂得跟她培養感情、默契,尤其兩人在戲中最後一幕,彼此之間的互動搭配劇情,既深刻又令人動容,言言笑說,無論林鈺芠長多大,在未來的作品中,她都希望自己可以詮釋林鈺芠的媽媽一角。
再次合作更有火花 言言攜手莊凱勛演同居人:很感謝是他
此次是劉品言與莊凱勛繼《麻醉風暴2》後,再度攜手合作。
《最後一戰》之所以動人,不僅是因為有著雖然老派、卻充滿浪漫的故事,男女主角之間的對手戲更是充滿火花,言言與再次合作的莊凱勛之間,在劇情一步步的進展下,起了絕佳的化學效應,讓觀眾能跟著笑、跟著哭,他們非常紮實地將情緒傳遞給觀眾。
提到這次再與莊凱勛合作,言言字裡行間都透露著感謝:「他真的把自己做好以外,也幫了我這個角色非常多。」言言認為,今天觀眾看到的「童雨晴」,是很自然、很放鬆的,有很大的因素是與莊凱勛有關:「因為跟他合作過《麻醉風暴2》,互相有一定的默契,可是在演同居人這件事情上,那是另外一回事。」言言解釋,過去在《麻醉風暴2》中,兩人的關係有點像是小丑與小丑女的感覺,是一種比較瘋狂、比較激烈的愛,但在《最後一戰》中,彼此僅是有著一些曖昧情愫的同居人:「包括看他的眼神,我都想了好久,就是我應該要怎麼看他才像是同居人,而不是戀人。」
在劉品言眼中,莊凱勛是個能給同戲演員強大力量的人。
言言認為,莊凱勛是一個非常能給對方力量的演員,而在演對手戲的過程,她也的確從莊凱勛的身上,獲得非常大的力量,所以當兩人在對戲時,她也能以同樣的力道回饋給對方:「這件事情讓我很感動!」言言說,自己非常感謝莊凱勛將角色演得好、又能給她許多火花:「我真的很謝謝是他」。
言言寒流中拍戲力讚庹宗華 難忘大雨中沙灘拍戲稱:像《浩劫重生》
在《最後一戰》中,雖然是以「老馬」及「童雨晴」之間的情感作為詮釋「遺憾」的基底,但還是需要某些事情的發生來推進兩人的情愫,像是在戲中一場言言在計程車上,被飾演黑道大哥的庹宗華侵犯的戲碼,就是一場替兩人情感加溫的關鍵。
劉品言在戲中有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
回憶這場從半夜拍到早上六點的戲,言言不僅記憶猶深,更開玩笑地說:「我真的只想攻擊庹哥,因為攻擊他完,我就可以回家了。」言言說,前年拍攝的時候,剛好遇上一波接著一波的寒流,但她坦言,她也非常謝謝劇組將她照顧得很好,更非常感謝成就這場戲的庹宗華:「庹哥這麼正義的男子,真的是拍到一半,都會把他身上的西裝脫下來給我,就怕我曝光。」
言言表示,在拍這麼激烈的一場戲,但身為前輩的庹宗華,卻全程自己用手撐在狹小的計程車空間中,不僅非常難施力,還要一邊演戲,但庹宗華卻做到了:「我很佩服他」,言言這麼說。
庹宗華(右)在《最後一戰》中,雖然戲分不多,卻足以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記憶。
言言補充說道,在拍攝這樣的場面,即便是演員,當對手靠自己非常近的時候,仍是會感到一些壓迫,但庹宗華卻非常貼心:「他為了不讓我有心理壓力、也為了讓我顧好自己的表演,他全程都是跟我有距離的,真的好厲害!」言言發自內心的大讚庹宗華:「薑還是老的辣。」
除了計程車上的一場戲讓言言印象深刻外,還有一幕可說是讓言言吃盡苦頭的戲,也讓她記憶猶新:「在海邊的一場戲,根本就是浩劫重生!」言言補充道,當天不僅大雨滂沱,還不斷有「風吹沙」,而且原本的設定,那場戲應該是要艷陽高照,沒想到出發拍攝那天,卻遇上了大雨,但因時間不夠,所以劇組還是決定進行拍攝:「那真的是很慘烈!因為我當天穿的是短褲,在我們從沙灘區要走到海邊,我就是踩在流沙裡面!」
雖然拍攝過程遇上寒流或大雨,但呈現的效果卻非常好。
雖然狼狽,但最後呈現出來的效果跟氛圍,卻是非常成功的,除了能看到她與莊凱勛、林鈺芠一家三口呈現出來的情緒是非常飽滿的外,也成功地將情感往後面的劇情繼續延伸。
《愛的廣義相對論-最後一戰》無論在劇情或演員表現上,都能令觀受感受到滿滿誠意,故事說得好,又能令觀眾動容,是下半年最不能錯過的原創台劇,喜歡言言的朋友,更不能錯過她在戲中精湛的演出!
《愛的廣義相對論》系列原創影集
《最後一戰》9/19(六)
主題曲│ EggPlantEgg 茄子蛋 #恰似你的溫柔
主演│ 莊凱勛 Kaiser - Chuang│ 劉品言 Esther LIU │ #古斌
《迴圈》9/26(六)
主題曲│ Yoyo Sham 岑寧兒 #我只在乎你
主演 │ 林哲熹 JC Lin │ 謝欣穎 Nikki, Hsin-Ying Hsieh │ Frederick Lee 李銘忠
《明晚空中見》10/3(六)
主題曲│ #鄧麗君 #月亮代表我的心
主演│ 楊謹華 Cheryl │ 宋芸樺 Vivian Sung │ 許時豪Kerr Hsu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