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投資和賭博

2020/09/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Go big or go home. 不成功便成仁,是我的信念,而我覺得這和投資也有關聯,本篇就來講賭博和長期投資的關聯吧。

我非常喜歡博弈,一切麻將棋牌都曾賭過。金額都不大,但我很享受對於猜測未知的過程,以及決定勝負的一瞬間心跳。我也很喜歡打賭,這種證明自己看法正確的愉悅,遠超賭注本身。講一些當兵的例子吧,服役期間沒辦法帶這類工具,因此我曾用筆記本做了一副象棋,然後就被同一排的拿去玩,我反而沒什麼機會。有一次輔導長開玩笑的說,象棋可以,但是不要被他看到麻將,否則他會叫我「全部吃掉」。所以,我開始在森永牛奶糖上寫「東西南北中發白」,不過這次沒被發現就是了。這種不完全訊息博弈,幫助我撐過「禁止動腦」的軍中時期,讓腦袋繼續活躍成長。

除了遊戲類的博弈,我也很常打賭。有次同梯跟我比拆裝槍械(T75班用機槍),我一口答應,然後靠實力贏了他。他的懲罰就是跑去跟中隊長說,「想借機槍回家練習,以保家衛國」,然後我們兩個就成功引起一堆長官的注意,不過該中隊長勸我們別借,否則可能會被憲兵抓回去。(中隊長,我非常欽佩,帶兵嚴格而人性化,以上言行純屬私底下的玩笑。) 試問,我為何敢賭這麼大? 因為我有別人沒有的優勢。我之前就非常喜歡打靶,摸過的槍也不算少,全自動步槍、霰彈槍、手槍都很常練習,卡彈也遇過幾次,因此拆裝槍械不會太困難。這就是一種靠著優勢評估而獲勝的例子,誠然,我也有可能輸,但這種損失我承擔得起。

雖然,我這麼「嗜賭」,可是我絕對不認為投資是賭博。擁有交易對手不知道的訊息,當然會有優勢,這方面確實和打賭很像。可是另一方面,賭博翻牌的一瞬間決定成敗,和投資的精神就差遠了。如果我們走進理論賭場,沒有任何額外成本,賭局也很公平,那我們期望值是多少? 當然是0。也名為零和遊戲或零和博弈。也就是,我贏的錢,一定是別人輸的錢,不會出現雙贏或雙輸的局面。可是,賭場要生存,怎麼可能不抽一些費用? 這些費用可能是佣金、手續費或入場費,也可以透過遊戲本身的設計來獲取。因此,那些在賭場裡的人,總體而言是會持續輸錢的,也就是負和博弈。

想看看現在的金融市場,不正充斥著各種稅金和手續費嗎? 眾多散戶不是在這個平台玩得不亦樂乎嗎? 這就像玩大風吹一樣,椅子越來越少,而不斷有人被淘汰。我認為如果用賭博的心態來投資,那麼遲早會像其它賭客一樣,最終身無分文的離開。短期內,股市的市值並不會變化,但每次交易付出的成本,卻會讓投資人越來越窮。倒不如用長期投資的心態,耐心等待市場的上漲,這才是一種正和。

一夕翻身,實在太誘人。我之前也是因為這樣,誤打誤撞接觸到金融市場,可是我在經過冷靜思考後,發現這只是衝動。我是愛賭,但我不盲目。就連德州撲克和日本麻將都需要計算機率和期望值了,我怎麼會在更嚴肅的市場上賭博? 如果真的想要體驗大起大落,那確實可以買入選擇權或期貨,享受翻倍或歸零的刺激。如果各位還嫌不夠好玩,我建議可以買彩券,通常都是歸零,但有機會翻百萬倍。

有人說,彩券很像「窮人稅」。通常彩券生意會給較為弱勢的群體經營,本來用意良善,可是通常都是窮人會去買彩券,造成彩券行反而像在對窮人抽稅。(此為統計上的結果,不代表買彩券就是窮。) 原因很簡單,這些群體就是想要翻身,想要一夜致富,想要短時間內擺脫貧窮。雖然簡單一算,都知道這是很殘酷的負和遊戲,可是萬一中獎了呢? 下半輩子不愁吃穿,美酒美女(帥哥)美車…這是非常大的誘惑。所以,雖然知道幾乎不可能中獎,但買彩券的人還是很多。我覺得,小賭怡情大賭傷身,買彩券來玩很好,可是想透過彩券來致富,就太恐怖了。

拉長投資期間,可以避免自己進入負和博弈中,勝率也會更高。慢慢來反而比較快,如果早日意識到,持續上漲的淨值才是變有錢的有效方法,那麼或許大家就能接受長期投資吧。不成功便成仁,這和我的投資理念並不衝突,因為我想成功,而不想敗在自己的衝動上。「贏了,會所嫩模;輸了,下海幹活」,這真的只是玩笑話。長期投資並不保證獲利,但是機率大得很多,所以在我看來,這比賭博可靠多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7會員
106內容數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