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中的人性與心理

2020/10/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作為實戰章節的最後一篇,我決定放入心理層面的內容。
本來,我不會寫出這篇文章,因為人性和心理對於投資本身沒有影響。但是看到身旁的投資者,我覺得還是有必要。我們投資是為了什麼? 為了生活更好、為了更開心愜意、為了完成某些人生目標...說到底,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賺錢能使人開心,而虧錢使人傷心。有人說「何以解憂? 唯有暴富。」這直接描述了資產成長對於情緒的影響。直白的說,投資是為了賺錢,而賺錢就等於爽。(如果有讀者賺錢會不爽的,我願意幫你承擔所有痛苦。)
我們最終追求的,是心理層面的滿足,而不是帳面數字增加。如果我賺了全世界,但我不花一分,這有什麼意義呢? 如果我很有錢,但我全部鎖在保險箱,每日生活得很痛苦,又有何用? 如果我把所有資產都埋在土裡,結果一輩子都沒有去碰,這樣有比較快樂嗎? 通常,我們可以把資源轉換為物質或服務,讓自己的心情更好。例如用現金換取一頓大餐和一次按摩,於是我吃得好,身體也舒服,所以感到很快樂。有時我們會倒著做,例如努力上班,提供腦力和勞動力,服務其它族群,換取帳戶上的數字。既然投資是利用資本的力量來讓自己更舒適,那麼我們也應該注意投資時的感受,而不是一昧的注意金錢本身。

或許有人覺得這樣講太像生活哲學,那我換個方式。如果我沒日沒夜的盯盤,整年會讓我獲利多10元,可是身體會變差,於是要花50元看醫生,那這樣就不划算。如果我讀一本投資的書,需要犧牲掉5天的休息時間,造成體力下降,因此上班的業績獎金減少20元,那我會希望讀那本書,至少讓我從金融市場上多得這20元。實體資源可以最終轉換為心情,如果用心情來描述人的總資產太抽象,那或許用金額會比較妥當。雖然聽起來很荒謬,畢竟我們不會把生活中的每件事物和情緒都轉化為數字,可是在某些領域,例如保險精算,確實需要這方面的量化資料。
試想兩個方案,方案一是1年後給你5元,方案二是10年後給你500元,你會選哪個? 或許,理智告訴我們要選500元,可是心裡有另一個聲音要我們選1年後先拿5元。在金融市場往往也是這樣,等得夠久,我們確實可以拿到更好的收益,問題是我們有這種耐心嗎? 我們會不會怕紙上富貴一場? 會不會想「落袋為安」? 如果整個投資期間都很痛苦,最後多賺了一些些,這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 這些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就看投資者怎麼想。

我在之前的文章寫過,若有一筆資金,一次投入往往會比「定投」還要好。可是,投資者真的這樣想嗎? 這是他的身家,是努力好幾年的積蓄,他真的敢掛市價全部投入市場嗎? 我認為,理論上是理論,但如果他分個5次投入,晚上就不會失眠,那何樂而不為? 考量到投資者的情緒,我覺得變通的作法無可厚非,雖然機率上他會有些微的劣勢,可是他的心情因此非常穩定,則這就是一件好事。
我也曾經批評過對於「擇時」的迷思,畢竟絕大多數是徒勞無功,甚至因為交易成本而造成虧損。但是,如果他就是喜歡殺進殺出的快感,他覺得這樣值得,那我也贊同這種行為。我知道有些身旁的人,就喜歡投入市場,然後用很小的金額進出。盯盤、出手、猜漲跌...長期下來可能根本沒賺多少,可是這種操作的感覺,很讓他們滿足。這是一種自娛自樂的生活方式,而且如果這麼少的錢就能買到這麼多的快樂,那這投資報酬率不高嗎?
投資之外,我也投機。沒錯,雖然我寫了這麼多篇投資的文章,但我也喜歡賭博,因為我開心。我曾經用不到資產的0.01%,去買槓桿的原油期貨ETF,然後看新聞、設定停損停利點、利用各種技術分析...我玩得不亦樂乎。誠然,槓桿會有耗損問題,原油和期貨都是我眼中的投機管道,而技術分析又是我平時不喜歡用的,我這麼做根本是在「胡鬧」。不過,我承認我就是在玩,我有本錢玩,我玩得還很高興,我也會一直玩下去。0.01%,要是歸零,就歸零吧,我也不會捨不得。(後來我把它獲利賣掉了,結束這段投機的緣份)
曾聽長輩G滔滔不絕的跟我分享「技術分析」的方法,什麼蠟燭圖、MACD、KD...都講,連費氏數列都出來了。(這些我都聽得懂,我也錄過一系列的影片,就是在介紹各種技術分析,我甚至敬佩他能提出費氏數列,因為這代表他確實有研究過。) 如果是我自己投資,我不會用這種方式來判斷行情,可是在聽別人分享時,我倒是能一起討論。當時我直接指著其中的「死蜘蛛」說,這是賣點,並用MACD來輔助我的「胡謅」。我問G為何不賣,他說他想要等等看。看吧,這就是人性。心中有理論又如何? 感覺更重要。更有趣的是,G明明是長線投資者,股票能放二十年,但他就是喜歡用技術分析,他也開心了二十年,這樣不好嗎? 他就是喜歡紙上談兵,但是很少真的因此而交易,這種快樂用錢也很難買到。

「行為金融」是一個常在投資圈出現的名詞,通常用於解釋非理性的市場行為。我認為既然投資者是人類,就會帶有人性。研究這些心理,可以幫助冷靜的投資者獲利;反過來說,帶點情緒的投資,不會收穫最佳回報,但是有機會讓自己開心。如果討論純投資,我認為應該把情緒屏除在外,可是如果是身邊朋友問我,我會想先知道他的心態,再提供建議。
以我自己為例,曾經持有過大跌80%的股票,但我沒有賣掉,後來漲了回來。如果我中間被情緒影響了,那麼我就會等不到價格恢復的那天。這期間,我雖然知道自己虧損,但不至於難過,因為我有信心,而這僅限於我。有些人,可能50%就覺得恐怖,可能10%就睡不著,那我就不會建議他們要跟我一樣堅守。我從來不分批投入,這也僅限於自己。對於別人,如果心裡會害怕,我還是會建議他們定期定額投完。這不是在「害」他們,而是綜合評估之下,我認為這樣他們會比較安心愉快。(我要是想害人,前面也不用寫這麼多篇文章了。)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冷血」投資者,那麼請繼續冷靜的、無情的、有紀律的執行投資計畫,長期下來會比較有利可圖。如果,你是「感性」投資者,會擔心也會貪心,心裡知道這些道理,但就是想要試試手氣...那我會先勸你不要,因為情緒往往會讓投資者失利。但如果這就是你的快樂泉源,而且實際上不會太危險,只是少賺一些,那我會祝你玩得開心。投資風格沒有對或錯,我注重絕對的收益,不代表注重快樂的投資人就該改變。你我賺錢都是為了快樂,不是嗎?

講「錢」很俗,說「賺錢很爽」更俗,但俗又怎樣? 我賺了錢,可以拿去買飲料,於是我喝得開心。若是拿去捐給需要的人,我也會感到開心。甚至看著帳戶數字增加,我也開心。況且,除了投資行為本身,其背後的研究也一樣讓我感到愉悅。我利用軟體畫出一些線圖,覺得有成就感;我用程式篩選出股票,覺得很新鮮;我透過網站計算出了最優組合,覺得有趣。這些行為和錢本身沒關聯,可是一樣帶給我好的體驗。
總而言之,投資時最好不要帶有情緒,才比較有機會獲利。可是當人們帶著好心情來投資時,這也是一種生活方式。我不會這麼做,因為我只看獲利,但我也不會譴責這些情緒投資者。統計上來說,他們是我們獲利的來源之一,而且我認為快樂也很重要。如果你問我怎樣才能「賺到錢」,我會說丟掉人性;如果你問我要怎樣才能「快樂投資」,我依然會建議你不要被情緒影響,但帶有些微的人性其實也無可厚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8會員
106內容數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