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寫】Night Thoughts

2020/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5年11月13日,當天傍晚Suede在Camden Town的Roundhouse舉辦他們的新專輯演唱會,這也是我到了倫敦之後所看的第一場演唱會。我記得,當晚的演出分為上下半場,沒有暖場樂團。上半場為新作《Night Thoughts》全專輯演出,下半場則是演唱過去的經典作品。
那應該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感受現場演出的舞台張力,甚至Brett跳下舞台踩上觀眾席護欄和歌迷們握手時,我的右手也剛好在那群被握過的手當中。那種躁動的情緒我想許多人都有過相似的經驗:站在你眼前的是你小時候就已聽過上千遍的歌曲的原創者,而他們正在演繹的那些正是多年前你起床後出門前轉開電視機切到MTV或Channel[V]頻道聽的看的、上學路上你踩著腳踏車時耳塞式耳機裡正在播放的、放學回家寫功課時CD Player唱著的、還有你睡前隨機挑的一張⋯⋯最熟悉的音樂。
然而,專輯《Night Thoughts》直到隔年一月才正式發行,也就是說,那場演唱會的上半場,是我第一次聆聽《Night Thoughts》這部作品。
我記得上半場演出的舞台佈置:所有器材設備擺在稍微靠後的位置,最前方降下一整塊可透視整座舞台的半透明大布幕。團員們就定位,依專輯歌曲演出內容,沒有太多的走位(吉他手Richard甚至坐在椅子上)。隨著演出同時在大型布幕上放映著的,是一齣之前只有在官方Youtube上看過預告片段的電影。也許是因為站的位置離舞台非常近的關係,螢幕上播放的電影看得並不是很清楚,且作為迷弟,此刻眼睛已完全聚焦在舞台上的樂團成員了。然因為是第一次聽新專輯,當時並無法非常融入其中去享受音樂,那更像是你第一次進電影院看電影,太過專注於情節的推動而表現出的那種聚精會神。
要過了很久很久之後,某天我才突然意識到這件事:那齣在演唱會上放映的電影,我好像從來都沒有完整地看過。我從來都主張好的音樂都應該要以一張專輯為單位去播放,因為有用心做的音樂,那一整張專輯應該涵蓋一個完整的概念,歌曲的先後不應該隨意調動的,而《Night Thoughts》更是在這張專輯之上編寫了一齣隨歌曲推進的電影。只不過,從專輯發行以來的這麼多年我從來沒將這齣電影完整看過。
幾天前Suede在官方臉書發出預告,將會在Youtube完整釋出這齣音樂電影。首映當天我正在和工作奮戰,下班後回家打開電腦發現已過了首映的時間,但幸好影片是保留著的。
像是找回了一件遺失多年的珍惜之物,無論是這齣錯過了的電影,或者是多年前在倫敦第一次進場看演唱會的感動,那天深夜我獨自一人在房間裡盯著小螢幕將這齣電影一次又一次地播放,隨著《Night Thoughts》專輯的旋律,在黎明升起之時昏沈入睡。
附上《Night Thoughts》電影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vva6bMBp9o
陳錦文
陳錦文
年過而立,乏善可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