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那些年我愛聽的歌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而這麼多的第一次,相信都會有不同的音樂在背後陪伴著我們享受愛情的美好和破碎,也支撐著青澀的叛逆與瘋狂。而這些,都將在我們邁入中年、人生經歷厚實後,所再也無法體會到的單純及深刻。所以,很多人之所以喜歡聽老歌,其實聽的是當年年少輕狂的回憶啊! 而我,是不斷從當年純真勇敢的自己中找到一絲讓自己走下去的力量。


昨天晚上看facebook時,看到訂閱頻道-臺視時光機有新的推播,點進去一看,是滾石群星上臺視1986年《玫瑰的夜晚》,一起唱的〈快樂天堂〉。唱到「老鷹帶領著我們飛翔,更高更遠更需要夢想」這句時,發現,天啊!這個女歌星也太美了吧!一個讓我忽然間從躺著滑手機滑到快要睡著的當下,極度少會認為哪個女星或是女生稱得上漂亮的我(我對於一個女生漂亮的定義可是很嚴格的,包含氣質、外貌、身材、家教、學問、內在、修養、談吐……),瞬間被她的美麗驚醒,我真的沒有誇大,真的是太美太美了!這位女星不僅五官精緻、氣質更是無與倫比,加上當時的明星幾乎都是不塑膠的天然美女,這位女星就更配得上沉魚落雁這個形容美女的成語了。後來查了一下,發現這位渾然天成的美女原來是陳淑樺呀!很喜歡聽她唱的〈夢醒時分〉,我也知道陳淑樺很美,但是昨天仔細一看,是真的太美!即使後來的她有年歲了,也淡出演藝圈,但或多或少可以從媒體報導看到少許關於中年和老年後的她,依然是風韻猶存。

之後細細聽完整首由眾多巨星一人一句完成的〈快樂天堂〉(陳淑樺的部分還特地回播好幾次),心中很有感覺。第一次聽這首歌是在大學一年級,記得當時很喜歡聽群星大合唱的歌,例如〈明天會更好〉和為了鼓勵大家一起並肩作戰,戰勝SARS時期而做的〈手牽手〉等等,也都是我的愛。我非常喜歡〈快樂天堂〉裡的歌詞,因為它寫出了一個單純、乾淨、快樂、和平的世界。

前年報名死亡體驗要填線上表單時,有一欄要我們準備一首祝福自己通往天堂的歌,當下我的腦袋一片空白,聽過的歌實在是太多,一時要我選還真的是一件困難的事。呆在電腦前一陣子,忽然間腦袋出現了〈快樂天堂〉這首歌,打開Youtube聽過一遍後,就決定是它了!就這樣,這首歌成了我躺在優雅浪漫的白色棺材裡,模擬被運送到火葬場和到了火葬場後正在被柴火燒著燒著,準備通往另一個世界的背景音樂。

躺在棺材裡面的我,雙手彎曲擺在身上,眼睛輕輕閉起,聽著這首歌,真的非常平靜、安詳、快樂。

我是一個非常喜歡聽老歌的人,即使工作上為了想和年輕的學生們拉近距離,嘗試很多次他們聽的歌,但是對我的學生真的很不好意思,有些歌確實是不錯聽,但是聽起來就是少了一種感動(不過我和學生的共同連結目前還是有周杰倫跟林俊傑)。我一直在找到底是少了什麼?有些新歌的旋律和歌詞意境真的不錯,可是卻始終無法成為我的生命歌單。上網查了很多資料和研究才發現,原來,音樂和青少年時期的記憶是有深刻的共鳴的,因為青少年的我們對一切事物都充滿好奇,很多第一次的嘗試、第一次的感動,例如第一次感受情竇初開的曖昧和甜蜜蜜、第一次哭到死去活來的分手、第一次和全班同學留校一起讀書讀到晚上快10點,拚死拚活為的就是考上理想大學的衝勁、第一次離開家到遙遠的城市讀書和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勇敢的在異鄉活下去……,太多太多,不勝枚舉。

而這麼多的第一次,相信都會有不同的音樂在背後陪伴著我們享受愛情的美好和破碎,也支撐著青澀的叛逆與瘋狂。而這些,都將在我們邁入中年、人生經歷厚實後,所再也無法體會到的單純及深刻。所以,很多人之所以喜歡聽老歌,其實聽的是當年年少輕狂的回憶啊! 而我,是不斷從當年純真勇敢的自己中找到一絲讓自己走下去的力量。

其他的歌,像是許紹洋的〈幸福的瞬間〉,帶著我回到初吻的悸動、動力火車的〈當〉點燃我內心追求自由狂放的野性、SHE的〈美麗新世界〉,陪著我流淚過無數個考試考不好被媽媽罵的國中日常(還是用當年荷蘭銀行信用卡的贈品-梵谷星光CD隨身聽播的)、林依晨的〈孤單北半球〉喚起我對愛情甜美嬌羞的憧憬、阿Ben的〈原來愛〉總是讓我想起國中時期最要好朋友的手機來電答鈴、光良的〈童話〉為枯燥乏味的高中考試生活帶來青春活力、孫燕姿的〈綠光〉舞動著當年科學營的營火晚會,仰慕的學長和其他隊輔在打著綠光的校園裡,甩動著用寶特瓶做的螢光棒炒熱氣氛、蜜雪薇琪的〈獨立〉支持我在異鄉能夠帶著初心闖天下。

任賢齊的〈天涯〉、葉蒨文的〈瀟灑走一回〉、以及一系列還珠格格主題曲〈你是風兒我是沙〉、〈雨蝶〉、〈自從有了你〉、〈有一個姑娘〉等等,都是我更小的時候,大約是小學時期的兒時經典,他們承載的是另一層風味,是一種懵懂無知下,對大人世界若隱若現的理解。

似乎每當說出自己喜歡的老歌,都不免透漏自己的年齡,年紀一年一年漸長,但是寄存於心的這些老歌永不褪色,因為他們都是我成長的記憶和步伐。在我一邊聽著這些老歌,腦海一邊放映當時的畫面時,歷歷在目的各種場景,無論好的或是不好的,似乎最後都變成了一片雋永,悠遠而深長。



4會員
11內容數
經歷很多焦慮憂鬱和強迫性思考的我,感謝大自然中一切有形無形的力量,在我身陷絕望泥淖,抑或沉浸歡喜快樂,都可以用她為我訂製的、極其溫和柔軟的棉被輕輕把我裹住,讓我在裡頭,盡情做自己。 很不童話。故事就像是我的陳年小被被,讓我在溫暖安心的味道裡找到生命的意義和當人類的勇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