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坡道上的家

2020/10/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是一年多前的劇了,翻拍自角田光代的小說。雖然劇情逐漸淡忘,但觀看的感覺如昨日深刻。
  你問我好看嗎?我會說好看。有多好看? 短短六集,我卻看了兩個月,因為內容太衝擊了,全身不舒服的感覺需要一點時間才會退散。柴崎幸的抑鬱、水野美紀的陰冷、就像兩條強大的寒流相會在一起,邊看邊打哆嗦,一定要配壺熱茶取暖。
  一開始我就知道她要把小孩淹死。所以看到淹死的情節不是這麼意外,而是導演把整部片拍得太絕望了,是一部暗黑的育兒片,我彷彿是那個小孩,看到快窒息。最後兩位女主角的交織重疊,把劇情帶到最高層次。
  小小劇透兩個地方,第一個是柴崎幸要應付她難纏的女兒,突然在路上耍起任性一動也不動,柴崎幸玩起躲貓貓,希望女兒為了找媽媽可以起身移動,碰巧先生這時下班回家看到女兒蹲坐在街口,不知道前因後果直接把柴崎幸臭罵了一頓。第二個是裡面有一位女檢察官,身為職業婦女常常蠟燭兩頭燒,某天她忙到太晚,下班後倉促的趕回家,路上還不忘買先生的晚餐,結果回到家發現先生已經吃完便當了,但卻沒有買她的份。
  身為已婚無子的女性,我知道這些是日常。但我無法想像我的另一半這樣對我,如果在日常片刻都這麼無情,當難關出現時,還能共患難嗎? 未來已經沒有畫面,走上絕路是否也是正常而已。
  劇裡從各種的女性腳色來探討育兒,有家庭主婦、職業婦女、無法生育的女性、母親、婆婆...。每個角色對於育兒一事都有自己的意見,總是以愛之名出發,尤其是原生家庭,劇裡也挑動了這個議題,從小被怎麼樣的期待和對待,長大才能當一位好母(父)親呢? 由衷希望每一位母親都可以從黑暗中解脫,這樣整串的鎖鏈就可以一代一代地瓦解掉。
明明希望看到孩子的笑容,卻還是不小心讓她哭泣了
  身為一位新手母親,心理的壓力已經無處宣洩,他人的關懷和不關懷,都是極敏感的。關懷會變成熱諷,不關懷會變成冷嘲,怎麼溝通才可以舒緩另一半,每一個爸爸都應該來看這部日劇,至少不會成為男主角那樣自大討人厭。
子菁選日常
子菁選日常
喜歡把時間留給自己,留意美好的日常小處,敞開心懷面對生命。鍾愛禪繞畫和瑜珈,每天都要來一點才過癮。 聊日常、聊戲劇、聊書籍、聊心靈 ~歡迎追蹤~ ◎禪繞畫教學師資CZT asia#13 ◎NGH美國專業催眠療癒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