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看警世片

2022/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濕冷的日子最適合窩在沙發上追劇,滑了一下Netflix遲遲難下決定,突然想起最近投資借貸的來電多到令我不堪其擾,所幸點了Tinder大騙徒,看完欲罷不能接著看了創造安娜完美監護,三部都是真實的詐欺事件。(以下無雷)
  Tinder大騙徒和創造安娜的騙局手法比較接近,都是衣冠楚楚地騙吃騙喝過日子。Tinder大騙徒是紀錄片形式,由三位被害者的訪談內容拼湊出男主角賽門的感情騙局,結合婦仇者力量最終將他繩之以法,編排有風格又引人入勝。創造安娜則是改編成劇集,看安娜如何行騙紐約上流社會,但是九集稍嫌冗長,濃縮成一部電影會更好。
  完美監護的詐騙對象是老人,女主角把老人拐進養老院之後開始挪用他們的財產,劇情乾淨俐落,前3分鐘展現女主角的性格,15分鐘進入主要劇情,標準電影節奏,定時高潮又意外翻轉,氣氛拿捏的很穩健,巧妙包裝了嚴肅的社會議題,謹慎遊走在黑色喜劇邊緣,這部我個人相當喜愛!(原來2021曾上映,當時片名為詐欺女王)
  看了一連串警世片,慶幸台灣生活相對單純一些,畢竟我們沒有歐美大陸背景可以當靠山,沒有皇家貴族血統的傳統,也不流行個人英雄主義。但是美好的生活人人憧憬,穿戴名牌自拍、高級餐廳打卡、知名人士合照...看得人心癢癢,誰不希望自己的生活是這樣多彩多此呢。社群媒體像是一面哈哈鏡,令人難以分辨真假虛實,特別是強調life style的今天,很容易正中下懷。行騙無國界而社群媒體正是一個很好的管道。
  自媒體是流行趨勢,以個人的專業和形象來賺取所得。賽門和安娜利用這樣的社會風氣,打造全新的自己,不僅如此他們還發明了全新的生活方式,就是話唬爛。我想所有犯罪者都一樣,剛開始行騙還有點畏縮,一旦沒人發現就會強化作惡的勇氣,進入惡的循環,連續得逞後就自信爆棚,如果所有危機狀況都能被解除,他們真的會相信自己天生就是吃這行飯的!
  現在行騙度日的人多的是,他們通常有一個特徵就是「過度」,言詞過度誇大、心態過度樂觀、沒有一丁點的委婉也沒有反省能力。今天的詐騙算是跨國企業了,行銷手法已和一般公司並無兩樣,葫蘆裡賣什麼藥還是要冷靜判斷,所以養成能分辨唬爛的體質才是最安全的。
  我的生活單純,像賽門和安娜的人應該不會找上我,反而是完美監護的情形比較令我擔心,萬一哪天我腦袋不靈光了是不是會被迫送進養老院,看完立馬轉頭跟另一半說:我先聲明,我要自己走進養老院!
喜歡「控制」的人也一定會喜歡這部
子菁選日常
子菁選日常
喜歡把時間留給自己,留意美好的日常小處,敞開心懷面對生命。鍾愛禪繞畫和瑜珈,每天都要來一點才過癮。 聊日常、聊戲劇、聊書籍、聊心靈 ~歡迎追蹤~ ◎禪繞畫教學師資CZT asia#13 ◎NGH美國專業催眠療癒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