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身上有一堆病毒卻不會發病、可愛浣熊是讓人頭痛的小偷...動物們的神秘技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佔哺乳類的種類將近20%:蝙蝠

蝙蝠是哺乳動物中僅次於齧齒目動物的第二大類群,是唯一會飛的哺乳類。現生種共有19科185屬962種,除極地和大洋中的一些島嶼外,蹤跡遍佈全世界。
作為唯一能飛的哺乳動物,蝙蝠的新陳代謝非常快,理論上這對身體各器官的氧化損傷非常大,但蝙蝠卻意外的長壽,有些種類的蝙蝠壽命甚至可以超過40年。
蝙蝠有許多關於基因修復的基因,並遠遠高於其他哺乳動物。這些DNA修復基因可以抑制病毒複製,所以蝙蝠攜帶多種致命病毒,發病比例卻不高。這也導致蝙蝠成為多種人類病毒的源頭,如:狂犬病毒、伊波拉病毒、SARS的原型病毒、MERS的原型病毒以及新型冠狀病毒等。

摸來摸去並不是在洗食物:浣熊

浣熊喜歡把前腳放進水裡,讓人誤以為牠喜歡洗食物,其實浣熊並不是在清洗,這只是視力不好的牠們在感知食物和獵物的方式而已。
浣熊不是熊,外觀雖然像貍,但也跟貍無關,牠們是獨立的物種。浣熊是非常聰明的動物,在北美人家的後院,牠們常常是開垃圾桶、開鎖、開冰箱、開瓶子的食物小偷。

渾身肌肉的素食動物:大猩猩

大猩猩看起來渾身肌肉,卻是不折不扣的素食動物。牠們是所有人猿中最純粹的素食動物,主要的食物是果實、葉子和根,其中葉子占主要部分,每天要吃上30公斤。
大猩猩有個著名的搥打胸部動作,不光是年長的雄性大猩猩會做,而是所有的大猩猩都會敲擊胸部。這個動作很長一段時間被誤解為是一種威嚇行為,但目前主流的觀點則認為,這個行為被用來表示自己的位置或者用來歡迎對方。
野生大猩猩被觀察到會使用工具。例如:在橫渡沼澤時,牠們會使用樹枝探測水深。另外,牠們還會使用石頭砸開核桃,經過訓練的大猩猩甚至會使用手語,這些行為和在石器時代的人類並沒有太大的分別。

以上內容引自《特搜!動物怪奇物語: 你所不知道的動物怪癖》
還有更多有趣的動物有趣冷知識內容,趕緊入手這本書吧!
Readmoo讀墨電子書:《特搜!動物怪奇物語: 你所不知道的動物怪癖
Amazon Kindle 電子書:《特搜!動物怪奇物語: 你所不知道的動物怪癖
歡迎關注我們的粉絲團:動物百科 影音圖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各種有趣的科普冷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當病人問我:「我的身上只有一個癌症,為什麼要跑那麼多科?」明明一位病人身上只有一個癌症,為什麼要在這麼多科別之間跑來跑去呢?分這麼細幹嘛,不能由一位醫師從頭看到尾嗎?
Thumbnail
avatar
阿君
2020-09-02
為甚麼你成不了你想要成為那個你,你身上有枷鎖之毒熱門韓劇>,三日前更新的第七集中女主角寫了一個故事,叫> 故事是有一隻狗被栓在路旁樹幹上,它不停搖尾巴逗人,想取悅大家,春天的狗很受村民歡心,在村上的人早上都會帶孩子去和春天的狗玩耍,它和小朋友不停互相追逐,每天跑到一定距離,繫在大樹幹上的狗鏈會拉着小狗,跑不遠,小朋友一直逗小狗,讓它去追,小朋友玩
Thumbnail
avatar
LilyG莉莉兒
2020-07-14
「愛情,像風一樣地輕、柔, 卻在人們身上留下了沈甸的人生體驗」一如往常地感到寂寞,再次下載了多年的網路交友app..... 上傳了幾張沒什麼修圖的照片,意外地引來了上百人的讚數,也許就是因為有被驚喜到,所以不自覺地每日上來瞧瞧。回想這幾年,聊過天的不計其數,但卻發現即使見過面,卻因對方無特色、也沒有想法,而沒留下任何印象。  其實不是「見面三分熟」,卻是「不見
avatar
Patty Chou
2019-10-23
致H:我花了20年在老公身上,現在一名改邪歸正的酒店妹卻成了我們之間的小三!?H您好:我跟我老公交往10年結婚,目前結婚10年,20年的時光都在他身上,我一直都很信任他,但他卻有了小三,他們是在酒店認識的。小三之前是酒店妹,現在已改邪歸正,我老公說她很聰明,只要他一個眼神,她就知道他要什麼,他每天晚上12點準時出門找小三,我精神上承受了很大的壓力,這樣的日子一年多了,我真的好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8-13
致H:我終於在他身上找到安全感,他卻在他身邊找到另外一個對象!?我與他交往五年了,這段感情一直是我愛他比較多,原本我是一個對感情很沒安全感的人,也對自己很沒自信的人,但他一直很努力的在配合我、在付出,也幫助我慢慢在改變,可能是覺得他一直努力但效果不大...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2-12
有超人和蝙蝠俠,DC卻賣不過漫威電影宇宙?觀眾要的是這三大要素!直到2012年,全世界最轟動賣座的超級英雄電影,可說非蝙蝠俠的《黑暗騎士》三部曲莫屬,但晚近十餘年來,漫威系列電影大量抬頭,已經把DC公司打扁了。怎麼有超人、蝙蝠俠兩大英雄的DC公司,現在的改編電影會賣不贏漫威呢?
Thumbnail
avatar
林富元
2018-06-05
她身上有最好的故事(一)<p>重生的情節蔓延開來,像是綠葉團簇,溫柔地包覆鮮紅的心跳。</p>
Thumbnail
avatar
2018-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