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12案子在哪裡?接案的技巧或者注意事項?

2020/10/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如果你認真讀過《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這個系列,或者你讀過我寫過一些關於接案、生活、工作的文章,你很難找得到我的「規矩」、「計劃」、「注意事項」這類「阿線教你第一次接案就上手」的準則!
機會從來不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沒有任何一個人有「準備好」的時候!機會一直是留給「隨時能都能進入工作狀態」的人!
2011~2012這幾年,應該是我的接案人生最高峰的階段,但真心回頭去看「案子」在哪裡?後來的我也無從回答起。
那時我的email隨時都會躺著明天的工作,從文學書、社會史地、精神勵志、生活風格、童書和青少年讀物,各種屬性書籍……它們的edm、banner、文宣、特陳、排版、書封設計、影片製作、試讀本(天殺的好懷念試讀本。)到後來一堆人做的贈品,我幾乎沒有漏掉出版行銷裡需要做的設計,甚至到後來做固定的banner或文宣,都會背出比較主要的網路書店的尺寸大小,或有一本書做超過30種尺寸的文宣,存檔、開新檔、複製尺寸、貼上更改版面大小,做到會以為自己是個機器人!
每次有人問:「阿線,你會不會做xxxxx?」我都說:「寄來。」我忙到只能回這兩個字了!若有默契一點、合作特久的合作單位,從發稿到我交稿,我們只憑著一封發稿的email聯繫,不再另做確認資料是否齊全,也不需要催稿,deadline之前,稿件一定會在對方的email裡!有任何問題,我幾乎都是秒回,好像我其實就是一個二十四小時的雲端智能客服似的!(也是有過很長的倦怠期。後面再寫。)
真的要問我:「案子哪裡來?」我答不出來。在那個出版氣勢正盛之時,我只需要工作,不需要擔心「工作在哪裡!」自然會一本又一本的延續下去,但多半我所有的工作都只會擠在每個月的18號到月底這兩個星期!也就是這兩個星期,我必須做完一個月的工作量,哪還管什麼接案的注意事項和技巧,更別說什麼溝通要注意什麼細節了!
更不管什麼以不以和為貴、姿態要放多軟這種情緒上的問題,工作只問一句:「你deadline前要不要發稿?要發稿的話就讓雙方好溝通、好做事!」我不堅持我的堅持,你不龜毛你的龜毛!事情才能水到渠成!(大多數人都搞錯了:「以和為貴」這四個字,從來都是「雙方」的事,不是弱勢的那方才要維持的!)
我幾乎沒有寫過報價單(除非程序必要,我會認真跟對方討論一下要怎麼寫好)我沒有比過稿。又不是預算幾十萬的,比什麼?
邀請你訂閱這個《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可以繼續閱讀下方的文章。訂閱五百元方案,還可收到我送給你的贈品,若你有讚賞公民也請幫我拍手囉!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09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9K會員
776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