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媽真的很困難沒錯,但話說回來,人活著就是一場修練(下)

2020/10/1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另一個世界的媽媽們

我曾在中美洲生活過一段時間,當地非常流行雇用清潔的helper或育兒的保母。大多數人住的房子,在建造之初都會有一套傭人房設備,絕大多數與主屋隔離,傭人房享有自己獨立的衛浴;
就算是近年來較為流行的電梯華廈,即使單位面積比較小,仍會致力隔一個傭人房出來,有獨立衛浴,與洗衣間連接,順便帶有燙衣、掛衣設備,非常完善。
傭人房家家戶戶必備,代表著幾乎每家都會有傭人。
在當地請傭人不像台灣好似是甚麼上流階層才時興的,「任何」一個家庭都可以請,因為總有比你窮的人可以協助家務。我曾去過一位薪水不高的警察家庭,家用設備、裝潢都極為簡單、陳舊,但女主人仍可以每個月花50美金,請一個比她更窮的婦女來協助家務,這不知道是互利共生,還是該稱為層層剝削?!
總之,我打聽過行情,美金200一個月,算是中產階級以上包含上流社會家庭給的一般女傭薪水,女傭住在雇主家,包吃住。週日一大早離開休息,週一上午回來繼續上工,周休一日。
中美洲多為天主教家庭,周日會上教堂,朋友總戲稱做壞事的人只要周日去教堂告解一下,洗洗罪惡,上帝赦免了他的罪,週一再繼續作奸犯科,藉此來反諷中美洲高居不下的犯罪率。

不同世界媽媽的養成

女傭們的行程,周日上午上教堂,週日下午找男朋友約炮,周一回來又有活力繼續工作;然後,過沒多久,就會有女傭懷孕,再然後,她們的命運就是客客氣氣地被雇主請走!因為懷孕的女傭真的麻煩,當地雇主通常跟台灣慣老闆一樣,覺得女傭懷孕就沒救了!到時候她會為了自己的小孩,上演寄生上流戲碼,請大還兼養小,很是麻煩。
我碰過一個雇主朋友,連續請走了4個女傭,都是懷孕被解雇。最後乾脆請老一點的,約莫30出頭,小孩已經10多歲可以出去自立了,那樣才夠穩定。
我請過。
聽從朋友建議,請了一個當初跟我年紀相仿的當地人來家裡幫忙,她約莫30出頭,已經兩個孩子,一個10歲,一個8歲,平常住在我家;因此,她必須請自己媽媽幫忙照顧「自己的孩子」,來我家幫我照顧「我的孩子」。
我在讀被壓榨的一代第五章時,很有既視感,因為確實發生在我的身上,極貼近事實。
她一切都好,聽話,認真,偶爾偷東西。朋友告訴我,我應該在她每次要回去前都要檢查她的包包以及內衣(她們會把貴重物品如手飾耳環藏在胸罩內側)我完全做不到,只得把稍微貴重的物品擺進保險箱,其餘的,偶爾東西不見就睜隻眼閉隻眼。

沒有爸爸,只有媽媽

每個月200美金的薪水,就是一個不算刻薄的雇主,我們從小沒有階級觀念的,更是不知道如何帶傭人,老是被當地朋友教育,說我們不可以跟她們當朋友,妳們是不同階級。
某一天,她男朋友,也是兩個孩子的爸爸突然回來找她!朋友提醒我,拉丁男人浪漫,但靠不住,妳沒見到小孩學校都是在慶祝母親節,歌頌母愛的偉大,妳甚麼時候看到我們慶祝父親節了,就算有好了!同個媽媽不同爸爸多的是,老師都搞不清楚了!
要我小心,我的保母很可能會再懷孕!當時我還不知道周日下午約炮行程的故事,我很難想像,因為她真的很窮,孩子10歲和8歲了,再怎麼無腦,也知道不該生了吧!而且,她住在我家,每周只有一天放風,回家顧孩子都來不及了,不太可能吧!
朋友意味深長看著我,說:「還是要小心!注意一點!」

樂天想太少的媽媽們

薑是老的辣。果然我家這位忠誠的保母開始遲到早退,又開始請假,也預支薪水。我知道拉丁人天性樂天,今朝有酒今朝醉;每次和朋友出遊,看著她們不管身上有多少錢,或經濟狀況好壞都不重要,反正和我們華人思維大相逕庭,有1元可以花到1.5元,大膽大膽的花錢,彷彿沒有明天一樣,都讓我覺得這文化差異真大,也常常反思我台灣周遭許多人,為了存錢,徹底犧牲自己的生活與娛樂,若是得以安享晚年便好,常常聽到看到的是,一輩子努力存錢,卻沒有時間可以好好享受。
保母這頭,我總是努力的教導她,跟她說些正確觀念,不要太常預支薪水、要替未來著想,現在想想,她八成覺得我的觀念奇怪!後來朋友告訴我,不要想教育拉丁人,你對她們好,他們覺得是上帝透過妳給他們的恩賜,不是「你這個人」對他們好。況且,他們可能明天就被亂槍打死,對生活在貧窮線下的人來說,不要跟她談未來,那不是他們可以想像的世界。
保母後來懷了第三胎,男朋友知道之後「又」消失不見!她很習以為常的樣子,懇求我不要辭退她!天主教國家不可以墮胎的!我也心軟沒把她請走!她的經濟條件只能在免費的政府醫院產檢,我印象中並不是每個月都去檢查,似乎是好幾個月一次。
我記得當時中美洲流行茲卡病毒,被帶病毒的蚊子後咬過染病後,懷孕婦女生出小頭症的嬰兒比例很高;我常常心裡替她緊張,但她依然是老神在在,和我當初懷孕緊張兮兮,又側頸部透明帶,又測遺傳病,每次看醫生都要看照超音波,甚至自費4D,真是差異極大。後來她孩子生了!照例她的寶貝送回家給自己媽媽養,來幫我照顧我的孩子,哪有坐月子這種事,不過不是因為窮,是因為沒必要,連上流社會太太也都高跟鞋一瞪就去跑趴了!我覺得我簡直弱爆!

兩個世界的育兒法

某一天保母休假回來,帶上了襁褓中的孩子,跟我抱歉說因為自己母親生病,她必須帶著孩子來上班,我只能無奈接受。
當周我自己照顧我的孩子,她顧著她的孩子邊做家務,界線分明。
保母用一般未過濾的冷水泡配方奶給孩子喝,甚至奶粉都沒完全溶解(她必須斷奶,因為需要工作)。
而我們台灣媽媽是被教育要用必備蒸奶瓶器,特殊造型的奶粉分裝盒,專用熱水瓶(調溫70度C)。
保母必須每天用大鍋燒熱水,替我家孩子處理洗澡水,因為私人醫院醫生告訴我們,生活條件不好,孩子小,抵抗力不好,請用煮沸的水讓他們洗澡。
而她自己的孩子,就是在她的浴室裡面用著一般水龍頭的水洗。
她孩子帶在身邊一週,後來媽媽病好了,孩子也就帶回去了!卻也給了我不少衝擊。
這樣的孩子,終究是會長大,而且,不得不說,他們對孩子真是好到不可思議,極有耐心,有求必應,朋友們都說,中美洲人當保母妳不用擔心,她比你更愛妳的小孩,不用怕虐童。
我在我家親眼目睹了,兩個世界的育兒法。
我們用一種完全不同的育兒方式;當完全不同形式的媽媽。
而在此之前,我甚至還在翻閱育兒書,懊惱著是不是沒有跟風買了甚麼教具,所以小孩腦部發育會比較不好?
在她男朋友再次跑掉無聲無息,她繼續無怨言的工作;同一時間,我看著下班回來放鬆的老公,竟然想踹他屁股叫他去陪小孩玩?

我們想太多,她們想太少

我當然不是要說窮人生孩子好棒棒,窮養就好,孩子會長大就好,不要太愛乾淨免得小孩抵抗力太差,我們給孩子太多.....等這類鬼話。
我想提的是,我們每個人不管在育兒或過生活,都有自己的同溫層,而且因為現代人生活太過忙碌且單調,同溫層其實很厚很厚,我們如果不努力追根究柢,根本永遠都不知道其他階層的人到底怎麼生活,怎麼育兒。
正因為同溫層太厚,我們其實都看得很表面,以為大家都一樣,其實每個人都不一樣呢!如果我沒有請保母,我不會這麼震撼,我也不會知道原來那樣養孩子也可以。
所以是不是我們過於富足,所以想太多?而她們則是窮困到,想太少?
我想著,人生需要面對的事情總有輕重緩急,如果溫飽都有問題,自然無法去考慮其他事物,所以的確,他們真的想太少。
而我們也確實,在亞洲這種高壓環境中,很多事情真的太放大了!吃飽喝足對於大部分台灣人來說,已是人生最低層次的滿足感;漸漸地,我們以及擴及到整個社會,開始「找碴」,誰過得好誰多賺錢就會開始被放大檢視,育兒被放大檢視、教育被放大解釋,不論是做甚麼,都要被放大解釋。
我們,現在在討論薪水3萬和25萬的區別,這也被放大解釋了不是嗎?

人生走一遭就是一場修練

當母親,真的很難,孩子的到來,是要給所有母親上一課。
不論在當媽媽前日子有多順遂,學歷多高,成就多好,人多美,碰到孩子,那就是一個功課,一生的功課。
孩子一直在教育我們,不要試圖把他們當成妳的物品,妳的孩子不是妳的孩子,妳的KPI來源應該是妳自己,不是孩子,他們的脾性是天生的,妳多努力,孩子都不一定跟得上妳的努力。
人生是一場修練,每個人都會碰到,沒有孩子有沒有孩子的人的修練,一個孩子的修練與兩個孩子的修練又不一樣!
有些女孩從小就是過得好,成績優異,要甚麼有甚麼!努力讀書,學歷給了妳回饋,努力工作,工作給了妳回饋,在順風順水的過日子下,當然覺得這世界很美好。
但糟糕的,當媽媽剛好就是這麼難!育兒剛好不是妳努力就可以完美的。哺乳、戒尿布.....族繁不及備載,在在都是強化媽媽們心中的韌性,所以生過孩子的母親更有韌性,更提得起放得下,畢竟孩子都生了,早就知道人定勝天也不過是一句成語。看看自己,想想那些頭腦不怎麼好卻快樂一生的另一個世界的媽嗎(我真心覺得她們每天很快樂!)
當媽難啊!但還是得走完這場修練!
p.s本文不獻給爸爸們,我政治不正確的認為,華人社會,爸爸育兒還是少數,雖然很多爸爸都帶小孩帶得比媽媽好,比如我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