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自學英文網站紀錄

2021/02/1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渾渾噩噩很久了!是該好好努力記錄一些事情。所以決定開始記錄一些身邊的小事情,未來回頭看,也有個依據。
在家自學近一年,我還沒發瘋真的是上天保佑!
今天來記錄一下這近一年來的自學網路教材使用心得

ABC MOUSE

  • 適合2至8up(但我認為有英語環境的小孩,8歲大概是極限)
ABC mouse是從封城之後我給孩子選的第一個網路資源平台,試用過一周後孩子頗喜歡,所以就直接成為付費會員。
這網站主要適合的對象是學齡前到美國學制的2年級(grade2),我女兒6歲現在學剛剛好,兒子8歲半(grade3)就已經不太適合,過於簡單;這網站費用不算太貴,但和眾多網站相比也不算便宜,一個月9.95美元,一次可以給4個孩子同時上課,對家有4小的家庭來說真的相當划算。
ABCmouse 另還有一個assessment center,我是看到信用卡帳單才發現,費用是3.95美元,汗顏!此評估中心是由芝加哥大學專家所設立,主要目的是提供線上資源(考試),讓家長可以知道孩子的程度到哪裡。
說到這評估系統,我應該是誤打誤撞的付費(到現在都不知道為什麼會加入這個評估平台),評估方式仍然在ABCmouse系統內,目前只有讓6歲女兒評估過;
評估內容:電腦中出現很奇怪的單字「FEXUED」,這並不是一個英文單字,但因為孩子會從ABCmouse中提供的影片學習發音,所以孩子可以說出一個大概的發音,當我點選「解答」時,會有聲音解答,如果孩子念的音大概是這樣發音或那樣發音,都算通過,是一種練習發音大概如何發的訓練。
再來就是文法考題,如:單數複數該如何使用,最有印象的就是樹葉leaf的複數用法是leaves而非leafs。
這個中心的資料我用了一兩次就不想用了!所以也評估不了甚麼!一來是不想當老師一對一陪伴在女兒身邊!另外就是考試對於6歲小孩來說太沉重、太僵化,我總覺得她這年紀還是儘量浸淫在英文環境裡就好,即使沒有,也不要用考試來強塞她的小腦袋!
所以我主要還是讓6歲女兒看裡面的影片,一開始我有勤勞的幫忙選擇並陪著看,後來根本放牛吃草,她想看甚麼我都不反對!
ABC mouse讀完一篇文章、看完一個影片會給tickets,一開始用意應該是良善的,希望給孩子動力可以多看一些影片學習。但女兒後來根本都是選簡單喜歡的影片來「賺」tickets,再利用tickets買線上寵物飼養,或玩變裝遊戲!變裝遊戲是ABC mouse可以設定成一個6歲小女孩的樣子,免費,但當你要買一些行頭一些漂亮衣服,都需要用tickets換,偶爾玩玩當然無傷大雅,但當看女兒看ABC mouse就為了要玩這些有的沒的,我就比較有意見了!
後來爬了文(確實太晚爬了),發現美國網友對於ABC mouse評價也不太高,主要原因除了上述賺tickets的缺點外,也有包括:內容無趣、使用介面有時會當機不太順,退費機制完全無效等等。
就內容而言,除了我其實不太習慣也無法適應網站內建的learning path,覺得無法很流暢的使用網站建議的進度外;其實還是有可取之處,包含了女兒很喜歡裡面的三個系列:Granny Franny講故事順便學單字、Austin and Scout是一個小男孩和小猴子探險順便學單字拼音,以及Grammar Kingdom教簡單文法。
女兒跟著學校老師學習時,有時候她會說她早就知道了,因為ABC mouse有教
但就我而言,我還是以學校老師為主軸,有時候老師教得太簡單或根本沒教時,我要從ABC mouse找類似補充教材都沒有或很難尋找!反而是網路上有其他更多更棒的教材!我就只好捨棄這個付費網站!覺得有點本末倒置!
整體而言我還是決定退掉,不過有可能是個人因素,因為女兒現在每天待在電腦前已經很不好了!上ABC mouse還只是為了賺tickets!!!
而根據網路為人強烈詬病是"非常難取消訂閱"且"毫無客戶服務"可言,就讓我們拭目以待看看我會不會成功吧!
寫到這突然想起,當初在看「30而已」中國電視劇時,置入性行銷就一直有ABCMouse,或許在中國也是有市場的!

EPIC

  • 適用年齡:2歲至12歲up
這也是懶媽偷懶的網站之一。也是7天試閱後就加入會員,一個月7.99美元。
EPIC網站主打兒童電子書,裡面藏書之多,令媽媽興奮!有些是讀的,有些是有聲書,有些是漫畫。
英語讀本繪本在網路界真是百花齊放,amazon有自己的kids+,網路上的資源也是豐富得不得了!各類型教育youtuber也是非常優質且選擇很多!
讓我忍不住感嘆,其實當初扛了好多好多台灣童書海漂過來,主要是不希望他們忘記中文,可以喜愛閱讀。
後來帶來的書看完了,也沒有像台灣這麼方便可以有圖書館借閱。疫情期間看到了文化部的兒童文化館網站真是覺得太好!就讓女兒也聽了好些繪本。但這幾個月,我發現繪本故事都只朗讀一半,到最高潮的部分,就會告訴讀者,要看結局請去看書喔!當下那種很想知道的火熱的心就被澆熄!久了孩子也不愛聽了!因為都聽不到結局!
當然啦我明白台灣出版業以及繪本作者都需要好好被呵護!要掏錢買!但確實我目前還沒有找到那種中文繪本付費網站,更遑論缺乏像EPIC這樣非常海量的置入童書,真的不怕你來讀,只怕讀不完!
回到EPIC,我最喜歡的方式是read to me的方式,這也就是像大人講繪本給孩子聽一樣,它會翻頁,講到的字會跳出來放大,讓孩子可以學到現在念到的是哪一段哪個字,有點像是老師在念書時,希望孩子手指指在那個字上一樣的意思。
audio book這種有聲書也是很棒,希望孩子眼睛休息時,就請他們用聽的,訓練耳朵。
家長同樣可以監控自己孩子的閱讀量與品味,了解孩子閱讀歷程,比較偏向哪幾本書?哪類型的書。網站也有大數據分析,你挑了自己喜歡的口味書,網站也會推薦其他同類型的書。
勇健安截Epic網站圖:可以看孩子過去看了哪些書
勇健安截Epic網站圖:驚訝怎麼讀了這麼多本書之餘,才會發現其實很多都只是瀏覽沒看
兒子女兒目前讀滿多書的,基本上我也都是放養,偶爾看到女兒重複聽同一個故事,就會問問在講甚麼故事,為什麼妳這麼喜歡,請她分享內容!如此而已。

OUR PLANET(我們的星球)

  • 一般推薦是國小中年級學生以上。
這是Netflix網站上的自然生態紀錄片,只要上網抓關鍵字"Netflix education show",許多網站都會推薦這部影集。我帶著孩子看了幾集,因為畫質清楚,色彩豐富,解說也很有感情,就算孩子目前聽不太懂一些專有名詞,但我帶著看,幫助他們找重點,除了自己可以增進知識外,也可以複習或新學習好多單字(媽媽好累)。
這邊值得推薦一個Teacher Pay Teacher網站,這是一個由美國紐約公立教師 Paul Edelman創立的網站。成立初衷是這位保羅老師發現許多有創意的教具與學習資源,其實是與學生或與其他教育工作者互動,相互激盪火花後的成果。這激發他創立TPT網站,期盼提供一個平台,讓世界各地教師分享教學資源,提供免費或需付費的教具或教材,互相激盪教學創意,進而使學生受惠。
這個網站上除了有些資源與教材需要付費,其實也有很多教材是無須付費的!而也有老師積極的尋找靈感創意,希望可以在這個網站上賺外快!當然啦!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動力!有老師每個月可以賺進好幾千美元呢!
會提到這個網站是因為我不是老師,無法抓重點,比如像我們在看our planet影集時,我就從TPT找到一些免費的教材下載,看了一下老師的教材,就會有一些想法,知道老師們心中希望孩子透過這部影集學到哪些知識?希望孩子們腦力激盪哪些內容?又希望孩子可以學會哪些不懂的生字?
這些都是爸媽很重要的網路資源。

KHAN ACADEMY(可汗學院)

  • 適合國小至高中甚至大學,但現在有出kids版本,也開始往學齡前佈局了。
可汗學院相信海外學子不陌生,被稱為全世界最大的學校。在疫情肆虐之前,就已經家喻戶曉,疫情之後我相信使用的人數有增無減。可汗創辦人的故事初衷是要幫助自己表弟表妹,後慢慢進化成提供世界各角落的學子學習。
而就內容而言,對於一個外籍生以及8歲國小生(就是我們)來說,我目前僅採用「Reading課程」,目的是希望補強學校老師亂教一通的英文@@。課程內容是以美國年級區分,Grade3的Reading課程確實是英文各方面的學習,不論是如何讀得懂、如何了解文章脈絡、認識生字等,都可以間接的補強了我家兒子的英文程度,不無小補。另外高中數學、科學等,就比較適合大孩子,我們目前沒有使用過,也沒有辦法有任何心得,但朋友間孩子國高中的,評價都很好,這應該是我們家未來很常用的網路資源。
勇健安截khan academy網站圖

其他

在看reddit網站針對ABC mouse進行評價時,看到有網友推薦education.com網站。這網站也是目前我兒子女兒學校老師偶爾會拿來補充教材的網站,。
分級分科很清晰,要找資料很方便,部分教材也都是免費,我接下來應該就會以此網站為主來加強小孩的學習。
這就是在尋找孩子補充科學教材時,找到的網站,科學部分很有趣,很吸眼球,所以未來也會以這網站作為補充課程的部分。
這老杯杯的youtube也是貝里斯小學老師愛用,我一開始著實覺得超陽春,但看著看著也習慣了,孩子也滿愛的,先以此紀錄。
也是reddit網友推薦,目前我還沒有使用過,不過稍加瀏覽發現裡面最多是到7歲,看來是適合小小朋友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