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你到底在趕甚麼?

2021/03/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我常常對自己說這句話。

多工、效率,時代的顯學

在台灣,身為職業媽媽,我會和其他職業媽媽一樣,講求效率!多工分配!準時進行!
有時候把時間切割成30分鐘一個單位,倒是沒想到我那時候已經仿效了近年很熱的番茄時鐘法,只是希望所有事情快快完成!我才可以準時下班接小孩,接完小孩後繼續快快快速把小孩和家裡的事情處理妥當,趕他們上床睡覺,我才有自己的時間休息。
然後好好呼吸一口氣,開始放鬆,準備睡覺!
因為明日,又是趕趕趕的一天。
日而復始,循環無盡。
兒子幼稚園中班時,某次下課回家童言童語的告訴我:馬麻,我每天早上很晚起床!很晚刷牙!很晚吃早餐!很晚上學!但到學校我都第一個到!
他沒有問我為什麼會這樣,他只是把現狀告訴我:為什麼每天趕來趕去!他卻是第一個到學校的呢?
當時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必須早晨7點半就送他去幼兒園,幼兒園通常都是9點開始正式活動,有後援的孩子多是8點以後才到校。而7點半,通常也只有他跟值班老師在校。
我們家早晨6點半就開始快快快、趕趕趕,吵吵鬧鬧了!一到學校後那種巨大的反差,連孩子都可以覺察。
不過,這是台灣極為尋常的一個小家庭的日常,根本沒甚麼好說嘴!

還沒死去,卻也不算活著

許多人會引用網路流行語:「我是誰?我在哪裡?我在幹甚麼?」來笑談自己忙到累到自己是誰都不認得了!小時候作文流行:忙起來像陀螺團團轉!長大之後,發現這並不是譬喻或誇飾法,不論身體行為上,心理上,真的是如此,就像一顆巨大陀螺,轉不停!
甚麼時候可以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人生與未來?
我們有想過嗎?
或許有!
但根本還來不及想,又突然有事情要忙了!
去年一部賺人熱淚的電影─靈魂急轉彎(Soul)有一幕令我印象深刻:在靈魂停駐的虛無空間中,有許多還沒死去,卻也不算活著的稱「失落的靈魂」!
當劇中人物解開其中某一失落靈魂身上那巨大枷鎖後,內在的靈魂就重生了!那是一個對沖基金經理人的靈魂!當他重生的靈魂回到幾乎如行屍走肉般的肉體後,他第一個動作就是把桌上一堆充滿分析線圖的電腦全部掃到桌下!告訴其他人他重生了!活著真好!
我看到那幕其實蠻羨慕的!因為他那失落的靈魂有被拯救回來!而我們呢?我們是不是也是日復一日做著一模一樣的事,早已不帶感情,也不知盡頭在哪?!

到底在趕甚麼

2019年我來到這個不同的國度,一個熱帶地區,如同過去學過地理的刻板印象:熱!蚊蟲多!疾病肆虐!人也可能因為太熱發懶!
我剛到的時候,真的非常難適應這裡的氣候、蚊子......還有人民的懶散!
以前在中美洲國家待過,知道拉丁人每天都在mi amor(我的愛人),一張嘴胡蕊蕊,但做起事來完全不靠譜!整天遊手好閒!
直到很後來才漸漸習慣他們的樂天知命以及不為明天憂慮!
來到加勒比海,情況變本加厲,當地做生意的朋友自己都說拉丁人比較可靠,加勒比海黑人的民族性更懶散!我瞠目結舌!甚麼!拉丁人在我眼中已經如此,世上竟還有比他們更.....活在當下的民族嗎?果然是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再一次驗證,沒有最差,只有更差XD!
後來領教幾次他們的做事方式後,雖然早已不生氣,但也認為這樣的生活方式在台灣絕對是被屌打!
台灣人多勤奮阿!我們上班族兼差、斜槓的有多少啊!每天每個人工時有多長呀!公單位多客氣呀!
而這裡呢?1小時內到都不算遲到,約好後放鴿子是日常,沒約好突然出現的也碰過,公單位下午5點準時下班,基本上4點半後過去就叫我明日請早了!在台灣茶餘飯後會被拿出來嘴的事情,在這裡都不好意思跟朋友抱怨,那就是一個正常!
前兩天在網路上賣了一個東西,對方約好某一天中午休息時間來取貨,因為我當天正好要出去吃飯,我還慎重其事的傳訊告訴買家:要出發告訴我唷!因為我在附近吃飯!
沒回應(正常)!
因為東西價格實惠,好多張三李四來詢價,下午又接到一個簡訊,說已經到指定地點了!登楞!是不同的買家,這位買家有詢過價問過面交地點,從來沒有允諾要買,沒有約好時間,想到就直接殺來!我真的是貨真價實的「黑人」問號??
既然人來了!中午我被那位張三放鳥,下午自然我就順理成章地賣給這位李四了!
朋友說:張三可能過一個月後會說:我們不是約好中午要交貨嗎?
這都是正常!我切莫大驚小怪!
就是這種閒閒散散的快意人生,得過且過!卻越來越讓我羨慕!社會的規矩都是人訂的!我們設了越來越多的教條、時間標準,疊床架屋的把自己鎖的死死的!有真的比較幸福快樂嗎?
而看看這裡,大家都窮,不努力嘛!很奇妙的,空氣中沒有任何肅殺與緊張的氛圍,大家都聳聳肩,笑一笑,事情就過了!也沒事!明天太陽還是會升起,而且比你國家的大又美!
周末!就是休息!周日,除了華人開的店其他所有店都休息。
對他們而言,賺錢重要,休息同樣重要!休息就是休息,不開店,也不會像現在台灣流行的想去上課進修自己(投資自己?那是甚麼?);孩子沒有才藝課要上(投資小孩?那又是甚麼?),就是睡到飽,買點肉,呼朋引伴來吃BBQ!
或許我該檢討,是不是我的生活方式才是有問題的,或許他們才覺得我們過的是甚麼地獄生活?

停下腳步,好好呼吸

一開始我看不慣!我仍舊過我的生活!整天在想要我要幹嘛要幹嘛!不能浪費時間!
每天仍舊趕趕趕!
但,我是家庭主婦!我趕甚麼?
漸漸的,我開始問自己,
請問你到底在趕甚麼?
一開始,我下午開車經過路邊老弱婦孺群聚坐在庭院裡聊天,我覺得他們浪費生命!(而或許我才是浪費生命的那個?)
我現在漸漸學習傍晚也坐在露臺看夕陽和聽鳥叫,甚麼事也不做!嘿!這裡鳥好多好多,聲音也好悅耳!
漸漸的,我開始抓到步調,雖然我還是知道凡事過與不及的道理!台灣太緊,這裡太鬆,但我也還是真的很認真的在思考,我到底在趕甚麼?
疫情來襲,某一些說法是,世界太忙了!所以一個疫情讓人類休息一下,真的是坐下來好好思考與休息,放慢腳步。
我還沒悟出我到底為什麼這麼趕?或許是內在有一些渴求還沒完成,或許是潛意識想要做點甚麼以弭補覺得現在無生產力的事實(這部分也要想想我對家庭主婦的認知是不是也自我投射就是沒有生產力,是不是覺得生產力就等於賺錢?)
還在思考!或許有一天會找到答案!
只是需要記錄一下,現在每天下午5點帶著孩子到海邊散步欣賞夕陽的時光,沒有預設時間,沒有趕趕趕!只是純粹享受,這單純卻又極度奢侈的親子時間。
樸實無華卻又極度奢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