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對夫婦

2021/03/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身邊有幾個長輩,結婚幾十年,彼此貌合神離,個性不相似也不互補,男長輩多是大男人主義,甚麼都要太太服侍得服服貼貼,態度也非常不好;女長輩逮到機會就是抱怨先生,卻也這樣過了一輩子。
她們總說:先生是「愛在心裡口難開」,還是很疼惜太太的!
雖然我是完全看不出來哪來的「疼惜」,但身為晚輩的我沒有任何意見,覺得上一代有他們自己的包袱與視野,無權置喙,但近距離看到同樣的故事出現在自己身邊,這年代的夫妻,一樣的處理方式,心底還是頂震撼的!
------以下純心情抒發-------
兩年前認識了一個四口之家,姑且稱之為E先生與E太太。E家夫婦和我們夫婦年紀相當,兩個孩子與我們孩子年紀也近,玩得起來,自然走得近。
中年認識新朋友,交往方式基本上就比較泛泛,幾乎不可能像學生時代開始交往的已友誼一般,誰交過幾個男/女朋友,誰劈過腿,誰欠了債,誰爸媽離婚.......等這種相對私密的事情都知道;簡而言之,學生時代的朋友對於自己個性圓的方的,地雷是甚麼,清清楚楚,還有在聯繫的,就是老酒越陳越香!
新認識的朋友就不一樣了!我們的交往肯定是基於一定的利益關係,比如這個案例是:我先生工作上以及E先生都有互惠關係(pass),各自小孩在同一個班上課可以互相cover學科以及可以玩(pass),是這種利益關係!
年紀大了的交友就是這樣,我們不像學生時代無憂無慮沒有懸念,沒有利害關係;這年紀的每個人都有很多事情要忙,如果沒辦法讓自己成為可以被別人利用的人,那就只能注定當邊緣人!社會的現實。
扯遠了!
這樣的朋友,家庭狀況就看得很表面,工作型態、生活方式只了解個皮毛;老家在哪,家裡有幾個兄弟姊妹,父母親是否健在就不一定都會知道,端看對方會不會透漏。
說到這,我其實很討厭新認識的朋友問你在哪裡就職,哪個學校畢業,我會覺得像在面試;甚至會有人問有沒有房子車子,房子是租的還是買的,有沒有貸款?
不要小看台灣人想八卦以及算你家資產的功力,走到哪裡都一樣,毫無界線!
成年人該有界限!最少我,很少問一些私密的事情!對於這四口之家我們當然一樣,不該問的不會問,該有的禮貌不會少,偶爾一起吃吃喝喝,把酒言歡!僅此而已!
如之前所說,E先生是我先生工作上的朋友,喜歡找我先生喝酒吃飯,也很喜歡找我先生煲電話粥!人很有江湖義氣,各朋友有問題他都願意跑腿給意見,表面聽起來家裡是有很多土地很有錢,自己開店(這都他自己說的),出手闊氣(我們用眼睛看得出來)!
我們家不是生意家庭,家族多都是受薪階級,很少認識這些所謂海派的「有錢」生意人,聽E先生和他那群朋友閒聊一些生意場上的趣事倒也新鮮。
再熟一點!就不行了!
我們共同的第一次旅行是變熟悉的開始,也才知曉兩家人的巨大差異!
我們自己訂好家庭出遊計畫沒前幾天,E太太傳訊給我,大意是E先生已經和我先生說好,這次一起去玩!我們可以好好安排一下活動流程!
我家先生其實已有徵求我的同意,大概是兩位先生在煲電話粥時,我家先生說出我們的旅遊計畫,E先生馬上說他們也好久沒去,一起跟我們前去遊玩!人多熱鬧,我也樂見其成!
到了出遊的那天,E先生看到我就說,
你們女生準備好行程了沒?我們男生只負責開車喔!
我皺了眉,案情不單純,這句話聽起來不太舒服!我們家不是這樣的!旅遊行程,全家一起溝通一起決定,絕對不是只有「女生」負責;而開車,的確是先生開,但我們家先生從來也不會說「我只負責開車」這種話;見微知著,我大概可以揣摩E家的分工,以及E先生對待太太的方式。
第一次的尷尬處境是發生在排海關準備入境他國,快排到我們時,E先生看到E太太填的入境單,突然破口大罵:「XXX(太太全名),你在寫甚麼東西啦?」聲音大到連前面老外都聞聲回頭!
我當場呆住,是發生了甚麼大事嗎?
我和我先生兩人看著入境單無語,發現是某一個部份填錯,我先生連忙打圓場:「沒關係啦!改一下就好了!」
但我久久不能平息,到現在都還記得,這口氣,過分了!
而接下來的行程,很好玩!但我總是心理疙瘩,因為完全無法接受E先生對E太太的態度!他說了:小孩不歸我管,我已經開車很累了!所以小孩都是太太要照顧。所以整趟旅程就是:E太太分身乏術,E先生負責出一張嘴,使喚東使喚西!不滿意就是大聲,我聽得頭痛!彷彿看到男長輩與女長輩相處的畫面。
而E太太呢!只要逮到先生不在的機會,就會開始向我抱怨他先生,從盤古開天迄今,私密的家務事,全都露。當然,E先生得空,也會跟我們抱怨E太太!
這倒是我們第一次同時接收夫婦兩人的負能量,而且很私密。
老實說,兩方說對方的內容都神扯,不堪入目,雖我也知道正常人多會找對自己有利的說法,不能全信,但我有眼睛看耳朵聽,看著E先生對E太太的態度,我大概是同情E太太多一些!
那次旅遊回來後不久,疫情來了!E先生因為開店關係,生意因為疫情無法經營,開始待在家沒有收入。
我陸陸續續從自己先生那裏聽到,E先生很不愛回家,因為婆媳有糾紛。
E先生在父親過世後,想盡點孝道,剛好在疫情前把媽媽從台灣接過來住,誰知道婆媳這麼不合!天天吵吵鬧鬧!自己媽媽受不了想回台灣又礙於疫情回不去!他不明白為什麼E太太這麼不願意接納媽媽(或說婆婆)!幫忙盡孝道!
也因此,他常常往外跑,找朋友,不想回家面對!他覺得自己老婆很有問題,很不孝順,不肯對媽媽好一點!因此常常藉故罵E太太!
我嘆了口氣!真要把婆媳擺在同一個屋簷下,做兒子做丈夫的就要會兩邊擺平,擺不平就不要做這種事,而我看到最壞卻又最常見的示範─逃跑不管!
E先生對E太太態度越來越差,E太太心裡越來越不滿,兩人惡性循環!在這種情況下,E太太即使有穩定收入,也抵死不願意掏錢出來支付家用,讓E先生吃老本,E先生極度憤慨,兩人常常在家裡上演全武行!
平時如果有機會碰到E家夫婦,看著他們兩人隱隱的角力都已經尷尬無比了!如果該場合有E先生的媽媽(E太太婆婆)出現,那就更尷尬了!因為婆媳互不講話,我們都不知道該跟誰說話!
E家氣氛這麼糟,總是喜歡找朋友在的場合,哪裡有朋友就跟去哪裡!周末有時候都會接到電話,問我們有甚麼出遊計畫。他們的家庭生活,幾乎可以說是沒有,都是找朋友,問朋友,以及陪朋友!
E夫婦倒也是我看過最直接了當人前不演戲、當場會互噴,表明感情不好的一對夫婦了。
有一回E家邀請我們去他們家作客!對於婆媳相處得好不好,我向來看廚房,廚房是女人的地盤,特別是像他們這樣的傳統家庭。
果然,E家婆媳兩人除了不講話,也已形成了:E婆婆有固定的煮飯時間,E太太有另外的煮飯時間,一人一台冰箱,井水不犯河水的態勢!
E太太帶著我參觀家裡,不斷細數著已經破掉的皮沙發,缺角的桌子,無法打開的窗戶,頻頻抱怨E先生不肯花錢修!讓她住起來很不舒服,而E先生在旁邊大聲:你想修自己出錢修!
E先生也帶著我們看家裡亂七八糟的地方,數落E太太不願意打掃,家裡髒成一團,地板一層灰....!E太太也在旁邊開噴,說著E先生不顧家,她照顧小孩很累又要煮飯.....。
我們只能露出尷尬卻不失禮貌的微笑!
然後,E先生就會和我先生去陽台聊天!而我會和E太太坐在沙發上聊小孩教育一邊喝茶,那歲月靜好的景象呀!彷彿剛剛那一切都是海市蜃樓!
現在想想都覺得很異次元。
這兩年的友誼,身為旁觀者的我,直覺就是E家全體內耗!婆媳戰爭,夫妻失和,小孩受罪!
或許他們也是有自己的包袱與視野,而家務事阿!最難!孩子阿!最可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