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杯酒】沒有人愛我,但有你就夠

2020/10/19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夜已深,她手裡拿著男孩的照片,瞇上眼看著,像在享受著這世上獨一無二的幸福般,淺淺地笑。
  女孩的名字叫小可,還記得當年,她二十三歲,踏入社會已經八個年頭的她,對這世界不再充滿幻想,但她遇到了她理想中的真命天子,男人幽默風趣,懂得逗她開心,懂得寵她,她想要跟他走一輩子,願意為他生兒育女,願意付出她的一切,就因為她愛他。很快地他們有了愛的結晶,男人信誓旦旦地承諾著:「我一定會讓你們過上好的生活。」她信了,他們也結婚了。
  男人叫做阿全,他的工作是放款、討債,雖然遊走在灰色地帶,但也因此讓她過上不錯的物質生活,他們一起唱歌、一起喝酒,每天都灑著大把鈔票,她以為那就叫生活,那就叫幸福。十五歲就出社會工作、自給自足還要養家的小可,從來都不知道賺錢可以這麼簡單,也從不知道享受這兩個字代表了什麼意思,所以丈夫提供給她的生活,讓她得到極大的滿足及快樂。
  小可的父母在她小學時離異,家中還有大姐跟二姐,由媽媽帶著三姐妹一起生活,靠著爺爺奶奶留下的一點點錢過活,只有大姐讀到高中畢業才出去工作,二姐和她都是國中畢業就被媽媽要求出去打工賺錢。媽媽在家閒閒無事沒工作,也從來沒有想過要靠自己雙手賺錢,她覺得丈夫養她是天經地義,沒了丈夫,那就小孩就該負起孝順的責任,就該去賺錢養媽媽。
  大姐本來個性就較為怯懦,跟人相處不太敢表達自己的想法,當媽媽要求她出去工作時,她也只能答應。在她出社會工作的第一年,她的第一份工作,她被店長強暴了。但她不敢說出口,她回到家中關起門,有好長一段時間,不再願意跟任何人有所接觸,她恨強暴她的店長,她恨趕她出門工作不讓她上學的媽媽,她恨當時那兩個還沒長大不能賺錢的妹妹,她恨這個世界,自此後她不再知道她是誰,一直到多年後遇到的社工,帶她走出了陰影,與她結婚,給了她沒有的一切,她才知道「為人」的意義。但也因為她的人生際遇,讓她婚後再也不願意與媽媽及家人聯絡。
  而二姐是最有想法、最自立自強、也稱的上是三姐妹中運氣最好的一個,她國中畢業後的工作運一直都很好,遇到待她很好的老闆、同事,工作數年後,經由同事的介紹,遇到她現在的丈夫。那年她才十九歲,丈夫雖然是在混黑道,但也是有正當工作,開著一間修車廠,有著穩定的收入,對她也很好,她們婚後生了三個女兒,都相當乖巧伶俐,她在家當起家庭主婦,偶而回娘家看看媽媽及小妹,生活好不愜意。
  而相較起二姐,小可的際遇可就沒那麼好運,她的初戀是一個名符其實的混蛋,在小可第一次體會到戀愛的幸福時,男友幫她介紹的工作卻是無底深淵。剛滿十六歲的她,被男友簽了一紙賣身契,進入酒店陪酒,雖然號稱是陪酒不賣身,但光是客人的鹹豬手就足夠讓她噁心一整天,更別說晚上回家後還要應付男友的無度需求,傻了一個月後,在二姐的多次勸說下,她終於清醒,跟她的初戀道別,雖然中間男友有幾次到家樓下鬧事,但都被二姐夫給打發。
  毫無專長及只有國中學歷的小可,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在二姐夫的修車廠幫忙一陣子,她覺得自己像個廢物,不知未來何去何從。恰巧她的好朋友樂樂開了一間酒吧,問她願不願意去當服務生,如果有存點錢,未來也可以合股一起開店,小可一口答應了,她覺得自己真該出門闖闖。
  工作數年的小可仍舊是個服務生,她沒跟朋友合股,也沒錢合股,因為她賺來的都被媽媽拿走了,媽媽對她說:「妳大姊不回家了,妳二姐跟二姐夫每個月又只拿一萬元回來,真不夠家用,妳存摺放我這吧,我幫妳存錢,一方面也可以補貼一點家用。」其實小可心裡知道,媽媽的錢大多拿去賭博,放她那邊可是會一毛不剩的,但小可心想:「大姐跟二姐都不在媽媽身邊,只剩我……還是就順著媽媽吧…。」
  一直到小可遇到了她的丈夫,她好不容易才覺得,大姐跟二姐的好運,終於輪到我身上,我也可以有一個完整的家,也可以有一個照顧我的好丈夫。但天不從人願……那一天,她的世界瞬間崩塌。
  一日,阿全拿著幫公司討回的六百萬,帶著兩歲的孩子,連夜坐車前往機場,潛逃到大陸,留下這一大筆的債務給她,討債公司對她說:「妳老公跑了,妳就要負責到底!」連著幾日在樓下堵人、灑金紙、砸雞蛋、潑糞,她連探出窗外都不敢,趁著半夜沒人的時候溜回娘家,她不敢跟二姐夫說,怕給二姐夫帶來麻煩,怕二姐的幸福會因為她變了調,她真的不敢說。
  媽媽也毫不關心為什麼她跑回家住,只冷冷的問了妳這個月存摺怎沒進帳?她哭了,嚎啕大哭,正當她不知道自己該如何是好之際,有個陌生電話打來,+86.....,她收拾情緒,擦了擦眼淚,接起電話來:「喂……?」
  「老婆,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真的走頭無路,現在只有妳能幫我,這筆錢很快就能還清,妳可以去高雄找我的一個好朋友嗎?我已經跟他聯絡好了。」本來一聽到丈夫的聲音,小可怒不可遏,「幹你…」才剛要罵出口而已,丈夫一連串誠摯的言語卻又讓她心軟。
  「你好朋友要怎麼幫你?」丈夫說,朋友那邊有個工作可以賺錢,一方面小可可以去高雄避避風頭,那個朋友也可派人保護小可,另一方面工作把錢還完之後,小可就可以回到台北。也不管丈夫所說的到底合不合理,有沒有詭異之處,總之,她愛他,她願意再相信一次這個男人所說的話。
  於是小可隻身前往高雄,卻是她另一段惡夢的開始。
  與高雄的朋友阿建碰面後,阿建跟小可說:「妳就好好在這裡住下,工作不會太累,包吃包住,等妳幫妳乾哥把錢還完,就可以回去了。」
  『乾哥……??』一股冷意從小可心底升了上來…。
  「請問你說的乾哥是誰?工作要做什麼?」
  「靠北喔!阿全都沒跟妳說?就阿全介紹妳來工作的啊,他跟我們簽了六百萬的票,等妳把這六百萬還完就可以離開了啊,工作喔?很簡單啦,就陪客人喝喝酒,他們願意框妳,妳就可以賺多一點,出去要吃飯、要做S都是你們自己的意願,錢也是你們自己拿。如果不願意,那本金加利息,也大概四年就可以把錢還完了。」阿建邊抽著菸,邊不耐煩的解釋著。
  小可聽到之後傻在原地…『被賣一次就算了,我還傻到被第二個人再賣一次…?』她不想活了,她覺得這世界像地獄一樣,活著每天都是種痛苦,為什麼她愛的兩個男人都這樣對她?阿全在台北公司監守自盜拿走六百萬,又把她連哄帶騙來高雄將她賣給酒店,又賣了六百萬,這一共一千兩百萬的債務要她怎麼還的起?
  阿建幫小可安排的住宿,裡面住著許多同樣是欠著錢,或是家境不好的女子,她們或是同病相憐,或是自甘墮落,都有著相同卻又不同的故事。第一晚小可就在宿舍裡面割腕自殺了,在這邊的女子每個人都有相當高的警覺性,尤其是看到新人進來的前幾天,他們知道會尋短的不在少數,所以很快地小可被止血、送醫,隔日已無大礙。
  阿建說:「幹,叫妳來上班不是來製造麻煩的,妳今天休息一天,明天認份一點!好好做,四年很快就過去了。」他轉頭吩咐著:「阿蓮,妳帶她去休息,順便在旁邊看好她,別再讓她做些有的沒的事情了!」
  工作了四個多月,她每天喝很多酒,卻仍要求自己保持清醒,不跟客人吃飯,不接S。她回到宿舍常常都睡不著,身體狀況一天差過一天,一起上班的姐妹們勸她去看醫生,並介紹了一個知名的精神科醫師給她,精神科醫師經過數次訪談,也開了些安眠藥物給小可服用,卻沒什麼效果。醫師研判小可是得了憂鬱症而引起的失眠,委婉地溝通,要小可同時找診所配合的心理醫生進行治療,並要求小可要多休息,少喝酒,但醫生心裡也清楚,透過酒店小姐介紹來看診的,哪個是不喝酒的…?
  過不到半個月,小可承受不住壓力,再次服安眠藥自殺了,但她還是被送醫救了回來,洗完胃之後,醫生要求住院一週,一方面讓她恢復體力,另一方面也要再觀察看看小可的健康狀況,小可在醫院期間,打了電話向二姐夫求救,二姐夫派人南下,連夜將小可帶回了台北。
  後續二姐夫幫忙小可協商債務,還了一部份的錢,動用黑白兩道的關係,將事情圓滿的處理掉,不願一直麻煩二姐夫的小可,再度回到樂樂的酒吧上班。
  阿全在某天半夜打電話給小可,一開口就是破口大罵,罵她是臭婊子,罵她是個沒用的媽媽,要小可這輩子再也不用想要看到兒子了!原來在小可逃回台北後,黑道派人到上海,將阿全押回高雄,被黑道狠狠教訓了一頓,懷恨在心的他才會特地打這通電話,想要一吐心中惡氣。
  小可聽完丈夫叫罵後,一言不發,默默掛上電話。隔日,小可向二姐問了是否有認識可以做法律諮詢的朋友,她約了時間,向對方詢問她要如何才能要回兒子?對方跟她說,以她的經濟狀況、學歷、過去經歷及現在的工作而言,要爭取小孩子幾乎是天方夜譚…。要她先找份正常工作,有了穩定的收入來源,也證明她有時間可以照顧小朋友,並且為了顯示她的上進心,最好是可以去讀夜間部進修,這樣兩、三年下來,再來爭取,對她也比較有利。
  她下定決心,找了間知名高職餐飲科準備報名考試,並找了份白天在麥當勞打工的工作,上班時間11:00~20:00,下班後再去樂樂的酒吧打工到凌晨兩點才回家,利用回家短暫的時間,以及週末,努力讀書,好不容易在三個月後考試放榜,錄取考上夜間部餐飲科。
  她找到新的目標,她要好好讀書,把失去的人生彌補回來。上學後,27歲的她,是班上年紀最大的一位,她藉著自己「豐富的社會經驗」,獲選了班長,偶而班上秩序差、吵吵鬧鬧,她就會站起來大罵:「幹拎娘!你們在吵什麼啦!好好上課!」她除了擔任班長的角色,也同時扮演著風紀股長、衛生股長及小老師,常常都會訓誡著同學要好好上課讀書。雖然看似像媽媽一般囉嗦,但她跟同學的互動、相處卻是相當良好,同學們很信賴她,老師都覺得她很優秀。
  開始上學後,麥當勞店長同意讓她改為打工職缺,下班時間從20:00變成17:00。每天麥當勞上班、學校上課,再到樂樂的店賺個兩三小時的外快。
-------------------------------------
  某天我跟朋友到樂樂的店裡喝酒、打鏢、唱歌,豪爽的樂樂招待我們她的招牌調酒,酒酣耳熱之際,有個穿著高職制服的學生走進店門,並且來到吧檯前面擦起桌子。
  「哇!樂樂,你這邊哪時雇用一個這麼可愛的學生妹啊?」朋友打趣地說道。
  樂樂說:「她是我好姐妹,在讀夜間部,你不要對人家亂來喔!」
  我們邊喝著酒,邊跟樂樂、小可聊天開著玩笑,這是我第一次認識小可。兩個月過去,我跟小可也慢慢變熟了,發現她是個很好聊的朋友。剛被劈腿失戀的我,倒也沒心思找下一個,所以即便時常私下出門約會,對小可卻沒太多的遐想。有時候樂樂那邊公休,她下課後我們兩個人就一起去逛逛夜市、吃個飯,講義氣的小可會在我心情差的時候,約我去唱歌、喝酒,聽我講講心事,聽她講講可愛兒子,兩個人就像瘋子一樣又哭又笑又鬧。
  就學期間,小可也交了個二十一歲的男友,是她的同學,叫小志,他比小可小八歲,我跟他見過幾次面,就是個小屁孩,但對小可倒是挺好的,平常功課不好常被小可罵了個臭頭。我有空會教小可功課,小可再拿我教她的東西去教她的男友。最大的缺點大概就是,小志對我的敵意很大,常常會要求小可不能跟我聯絡,甚至為了這事吵架。
  對我而言,小可是好朋友,小志的反應是人之常情,為了避免他們吵架,我也儘量減少跟她聯絡的次數,但小可覺得自己光明正大,沒什麼需要躲躲藏藏的。經過多次約我跟小志一起吃飯、聊天,小志好不容易放下他的戒心。
-------------------------------------
  一晃眼小可的學生生涯兩年就過去了,她在學校每次段考都是全班第一名,也取得中、西餐的丙級證照。她計劃著畢業後要拿她這兩年省吃儉用省下來的錢,一部份投資樂樂的酒吧,一部份拿來跟同學一起開間小餐廳。她心想:再熬一年就畢業了,再一年我就可以見到我可愛的兒子了。  
  在高二下學期的暑假,阿全再度聯絡上了小可,他在電話中平靜的說著,他在上海已經結婚,要求跟小可找時間辦理離婚手續,小孩子也會待在中國生活、讀書,偶而會帶回來給小可看看,最後又補了幾句話:「我手邊有很多錢,你要打官司是打不贏我的,小孩子的生活你大可放心。」
  小可心裡雖有恨,但時間、環境會改變一個人的想法,她答應了阿全的要求。他們約了時間到戶政事務所辦了離婚,小可也看到她朝思暮想的兒子-其其。但畢竟小孩子懂事後都沒見過媽媽,不免有些陌生,躲在爸爸的背後,拉著爸爸的褲管看著小可。
  阿全讓其其給小可帶回家,讓他們母子相處了幾天,好不容易其其開始喜歡上小可,他的親媽媽,阿全就急著要帶他回上海了,在離別時,母子倆大哭了一場。小可好怕下次見面時其其又忘了她,好怕再也見不到其其。
  在與其其分開的幾天後,小可在樂樂的店裡上班時忽然暈倒了。
  本以為只是太過疲勞,以及與其其分開的原因,才會病倒,但在樂樂的堅持下,帶小可去做了健康檢查,發現她的白血球數量過多,疑似有白血病(俗稱血癌)的徵狀,需要再進一步的詳細檢查才會知道,如果確認是白血病,後續治療也是一筆相當大的費用。
  小可得知消息後,一陣天旋地轉,她覺得自己安排好的人生又被打亂了,為什麼老天總是這麼不公平?於是她回家後,將她的存摺和印章帶到了店裡交給樂樂,她最能信任的人就是樂樂了,她跟樂樂說:「我的錢都在這邊……,如果檢查出來能治的好就治,治不好那就是我的命。」隔天兩個人一起去刷簿子,發現裡面六、七十萬的錢不翼而飛…,但小可想也知道,一定是她媽媽拿走的。
  當天立刻與媽媽對質,媽媽大方的承認她拿去賭博輸光了,毫無愧咎的樣子讓小可欲哭無淚,小可大叫著:「你知道我要死了嗎!?」媽媽說:「死不了啦,妳還不是活的好好的!」
  萬念俱灰的小可,連開學註冊的錢都沒了,餐飲科還要繳一些材料費、學雜費等,更別說私立高職的花費本來就比較多。她到學校辦了休學,畢竟她讀書的初衷是為了爭取小孩,現在這個目標已經沒了,身上沒錢又得了一個不治之症,再讀書也沒什麼太大意義。
  樂樂知道小可休學,痛罵她一頓,說她不知上進,卻也心疼地跟她說,錢都是小事,頂多借她以後再還就好了。小可笑著跟樂樂說:「我已經找到新工作,別擔心我。」就此消失在樂樂眼前,樂樂打再多通電話,也都聯繫不上小可。
-------------------------------------
  我有一段時間沒跟小可聯絡,一直到樂樂特地打電話跟我說了這件事,我才知道。我打了電話給小志,小志吱吱唔唔地說小可現在在卡啦OK店上班,但再問他也就不願意多說。
  過了幾天小可打電話給我:「喂…想我嗎?哈哈!後天是你生日,我幫你慶生好嗎?」……我愣了幾秒,不知該回她什麼。「欸…小志有跟你說了吧?我在卡啦OK店上班,後天來我店裡找我。」
  如果我不瞭解小可,我可能會覺得這通電話就像一些剝皮酒店一樣,在摳客要你帶八千去找她。但我太瞭解她了,所以一口答應了:「好。」
  出門前,小可不斷叮嚀著:「一定要坐計程車喔!」於是我乖乖聽話坐了計程車,到了店門口。看到小可穿著豔麗,卻因為不習慣高跟鞋,躡手躡腳地走出來,她挽著我的手,塞了一疊百元鈔在我口袋,然後帶我進場,我不明所以。她熟練的招呼少爺上酒、上小菜,再招呼幾個小姐過來坐檯,我板著眼說:「妳在幹嘛?我來只是要跟妳聊聊天,不需要小姐坐檯。」
  她說:「別這麼嚴肅嘛,來喝點酒。」並指著我的口袋,咬著耳朵對我說著:「這幾個都是我店裡的好姐妹,給她們點小費吧!一人三百就好!」她塞錢給我的原因這才恍然大悟。
  酒過三巡,少爺推過來一個點著蠟燭的八吋蛋糕,「生日快樂!」小可開心地說著。她請小姐跟少爺離席後,一個人幫我唱了生日快樂歌,要我許願。我的心情複雜到了極點,對她表現出的樂觀也相當心疼。
  我眼眶含著淚,雙手牽著她的右手,合掌許願:「第一個願望,希望妳可以每天開開心心,像現在一樣笑口常開;第二個願望,希望我們的友誼長存,還能常常一起瘋一起鬧;第三個願望,希望…」
  「欸!放心裡!」小可淘氣的說著。
  『希望妳身體可以健健康康。』原本該是多數人的第一個願望,最平凡的願望,卻被我擺在最後一個,因為我知道對小可而言這個願望有多麼奢侈。
  小可說這攤他處理,叫我不要拿錢出來,三、四個小時後,店關了,我們都醉的差不多了,我問她現在住哪?她說:「不遠,我自己走就可以了。」但看她走路東倒西歪的樣子實在讓人不放心,於是我攙扶著她,陪她一路走了三十分鐘的路程才到家樓下。
  她抬頭笑著看著我說:「生日快樂!」
  我一把抱住了她,對她說了聲謝謝。這個擁抱是好朋友之間的擁抱,這句謝謝,是謝謝她在這麼困難的生活裡,還記得我的生日。擁抱分開後,她再次抬頭看著我,然後閉上了眼睛。
  有很多想法在我腦中跑過,我混亂了,她閉上眼睛的意思是什麼?
  五秒後她又再次睜開眼說:「哈,你剛剛是不是想親我?別亂想!」我覺得我被耍的一愣一愣的,跟她說:「快上樓休息吧!傻呼呼的!」
  她低語:「嗯…我上樓了…不然樓上如果探出頭看到你抱我,我又要被打了…。」說完就轉身關上鐵門上樓了。
  什麼意思!?
  接著幾天我打給小可、小志都聯絡不上人,去樂樂的店裡也好幾天沒開門了,後來才知道樂樂本身也有憂鬱症,每年到秋冬之際都會去精神病院自主隔離兩、三個月。兩星期後,無可奈何卻又極度擔心的情況下,我再度到了卡啦OK店去詢問小可的近況,店裡說小可剛好這幾天請假,要我改天再去找她。
  不知不覺過了一個月,我FB收到小志傳來的私訊:「大哥,你知道小可的事情了嗎?」因為我跟小可同年,所以小志後來跟小可聊到我時,都用「大哥」兩個字來稱呼。收到這個訊息,我不知所措,小可發生了什麼事?
-------------------------------------
  夜已深,她手裡拿著男孩的照片,瞇上眼看著,像在享受著這世上獨一無二的幸福般,淺淺地笑。那是從上海寄來的一張照片,照片中是她最愛的兒子其其五歲的樣子,她收到信後放入包包裡,直到下班才拆開來看。
  她喝醉酒走在返家的路上,這條路需要過一座橋才會到家,為了拆這封信,她坐上橋墩,看著其其的照片,她很幸福很幸福地笑著,她反覆把玩著照片,忽然發現照片背後有寫字,她在燈光下仔細看了看,上面寫著:「我好想媽媽,但爸爸說妳是ㄐㄧㄡˇ家女,ㄓㄥˇ天陪其他男人喝ㄐㄧㄡˇ,叫我不能跟媽媽見面,但媽媽我真的好想妳。」
  小可哭了,夜也下起了大雨,像是在為她而哭泣。她打給小志說:「黃X志你這個王八蛋,你給我過來,我在XX橋上!」隨即便掛上電話。
  十五分鐘後小志冒雨騎著車,上橋看到小可坐在橋墩上,小志大叫危險,要小可趕快下來。小可看到小志後,脫下高跟鞋,丟到橋下,用力撐起身體站上了橋墩,雙腳交叉緩緩向前,邊走邊哭,還笑著。
  『噗通。』
-------------------------------------
【後記】
  這是真人真事進行部份改編的故事,故事中人物皆為化名,從故事中小可做人處事的態度,可以知道對她而言家人是很重要的,即使媽媽不斷伸手要錢,她也沒抱怨過一句。從她在學校對同學功課的關心、在生活中對我生日的上心,都可以看的到她對朋友也極其講義氣,也很照顧人的那一面。小可在不斷信任愛情卻又被愛情背叛的情況下,最後她還是選擇相信愛情,所以才會讓小志成為見她最後一面的人。
  最後小可說樓上的那個人,容我為她做點保留,畢竟在這麼困難的生活中,做出什麼樣的選擇都沒人可以去評論,這篇故事我不想用太多修辭、文藻來鋪陳,多年過去,我只想用一個朋友的角度,平鋪直述,以流水帳的方式寫出我所認識的她,因為這是她的故事,不需要修飾。
威士忌的絕對發言
威士忌的絕對發言
每當夜深人靜,端起那杯威士忌🥃,你會想起誰? 我們人生有很多自己的故事,也經過很多其他人的故事,珍惜身邊的人,並且緬懷逝去的他們。 三日不寫,手生荊棘,無聊寫點短文創作、心情隨筆,並持續關心社會、政治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