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手機的日子

2020/1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手機已經成功控制住人類的生活
可以想像沒有手機的生活嗎?
不知道該不該感謝方格子還不能使用手機上稿,否則這一篇文章極有可能就會利用手機來編寫上傳。
自從2000年擁有自己的第一台手機之後,生活中不再能想像失去手機的那一天。回想起來,近期長時間(超過24小時以上)不使用手機,發生在2018那一年,也是我認識【內觀】的一年。
2018,無風也無雨的一年,剛過完農曆年沒多久,就把錢從存款裡提了出來,匯款到了Lexis韓語學院,隻身流浪到南韓首爾,開始為期一個月的首爾學生生活。學的是中級韓語,因為我在台北已經學了幾年的韓語,也報考通過了TOPIK三級檢定。課後跟各國的學生一起去學院附近各式的食堂吃飯聯絡感情,說的是詞不達意的韓文夾雜著輔助語意的英文,表情跟手勢總是最好的語言,就算彼此交換了kakao,也不怎麼聊。整整4週住在首爾江南的考試院裡,過著閒人一般無所事事的都會生活。然後就在櫻花準備綻放的四月初,還來不及欣賞首爾櫻花的各種美,我就再度隻身向南,前往韓語學院的釜山分院,繼續最後4週的韓文學院生活。
釜山,也不是第一次來,是第一次在櫻花的時節來,卻還是無緣,南部的溫差讓櫻花早就落光,櫻樹發滿了嫩綠的芽葉,我與韓國的櫻花就這樣,北南都錯過,沒有緣份。在釜山熱情的師生歡迎下,感受南部的人情暖,上學一週過後,我就必須暫別釜山,前往鎮安(진안)韓國內觀中心,開啟我和內觀的第一次接觸。
內觀,2016年在瘋狂上班、沒空休息、身心消耗之際,大姊跟我提過好幾次,找時間去放空修養、淨化身心。可惜越是瘋狂工作的時運,越沒有能力找到時間休息。直到2018年機會來了,一段放風韓國的時光,突然空出的2週假期,大姊又提醒了我,韓國也有內觀中心耶!不妨去韓國內觀中心來個10天的身心內在之旅?嚴格來說是12天,連內觀是什麼都完全沒有概念的我,就這樣一路跟朋友們從釜山玩到全州,再一個人踏上鎮安,開始第一次的內觀之行。
12天,沒有手機、書本、禁語的日子,就在反正我也聽太不懂韓語的情境下展開。因為不能說話,工作人員(法工)以為我是韓國人,一直把我分配到韓國人的團隊中;吃飯的時間最是愉快,雖然吃的都是素菜,韓國人的素菜帶著洋蔥跟蒜,辛辣本色不改,我倒是韓國泡菜跟海苔吃得香甜愉快,唯一不習慣的是早餐都是冰箱裡拿出來的冰冷醃漬菜色,我唯一選擇是大量的海苔放置在熱粥上,安撫一大早清晨的胃,還有選擇甚少的水果,香蕉是最常取用的,其他種類的水果都讓我覺得過寒。
第10天中午過後,解除禁語,人聲雜吵起來,竟是男語多過女人。韓國男人一直給我話多的印象,捷運上、公車中講手機的男人不少於女人,講電話的叨絮跟多話,也是台灣男人少見的款式。我後來才知,那一次內觀,韓國男人參加的比例其實算高,回台灣後,陸續參加過一次10天法工與一次10天課程,若未來有機會,再寫文章細敘。當時還不想馬上開口講話的我,仍然欣喜地打開了手機,興奮的想知道誰誰誰有沒有給我留言,家人的消息,朋友的訊息...等。沒有手機的日子,原來這個世界沒有忘記我。
一般人可能想,不說話(禁語)應該比不看手機痛苦吧?
我的心得是,兩者的解放都讓腦袋覺得放鬆。禁語讓你不需要做任何的表情管理,不必在乎其他任何人;沒收手機會讓你失去對外在世界的聯繫與牽掛,凡塵俗事都與你無關。而我們存在在此時、此刻與真實的自我相處,需要的,從來都不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夏夜晚風
夏夜晚風
喜歡夏夜、晚風、還有一切令人放鬆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