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預算怎麼抓?錢要花在刀口上-黃春錫室內設計師

2020/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天忙著跑工地和活動,但朋友們還是陸續敲碗:第四集呢?
好好,這不就來了嗎?今天就來一集「裝潢預算怎麼抓?」如果朋友們有任何對於陪看屋、室內設計、裝潢的疑難雜症,也可以留言給我,有空我就會盡量回大家。
回到正題,市面上你google一下應該有不少參考答案,可是務實的我,答案當然不一樣。
我的回答是:
「不要被表面的數字(錢)蒙蔽了!不是裝潢要多少預算,而是你能提供多少預算。」
首先,我會花一點時間跟案主懇談,與他一起評估目前的能力範圍,好處可以先處理兩個問題:

1、目前的預算能找設計師嗎?
2、目前的預算哪些部分要先做,哪些部分先不用做。
除非你是花錢不手軟、數錢數到手軟的暴發戶,否則我還是秉持一貫原則--「把錢花在刀口上」。
圖片來源:thedesignfiles
想要不代表需要
為什麼要先談預算?是因為許多人並不清楚,裝潢與找室內設計師的費用,其實很如意超過自己預想的費用,我的責任就是帶著大家「看見現實」,我們才會理解到有哪些花費是現在不需要的,或是預算不足時,我們要怎麼調整裝潢與設計的方向。
看不見的裝潢成本
我是提倡「精準設計」,透過一層層抽絲剝繭,引導大家去注意到該優先處理的裝潢,其次才是室內設計。
一個住家,我們要考慮的有通風、光線、地區(山區或近河邊的濕氣重不重?)、環境、居住者的生活習慣等等;傢具、家電有了,還是要再購買購買?
若是中古屋,屋齡老就得「動手術」,各種基礎工程要花費的錢比較多(不免又要提陪看屋,買到好房的重要性);空間美感就得先放到後面(但也能用DECO解決)。
基礎工程就包括了:進排水全換、電線電箱全換、隔間重做、窗戶重做、 地坪重做......
隨便跟大家分享一些,我自己也滿頭大汗,保守估計就超過百萬了!還有其他的預算,一直累積上去,可能就會超過很多人對裝潢、室內設計的想像。
所以我主張先見面討論,預算跟裝潢設計才能彈性運用,讓你住進舒適、安心又沒負擔的家。
對了,我之後想要拍影片分享給大家裝潢知識,大家想要聽什麼,儘管提意見給我喔!
追蹤、按讚我的粉絲專頁,裝修一輩子都想住的家: https://www.facebook.com/Kyarainteriordesign
    jamie哥(黃春錫)
    jamie哥(黃春錫)
    擔任室內設計師十多年以來,我推行「全齡住宅」,讓家成為溫暖的避風港,滿足從年輕到老,不同階段的人生需求。 從 陪看屋、驗屋、室內設計到交屋,一路陪你打造心中理想的安心好宅。 在這裡我會分享裝潢、買屋等知識給大家,祝福大家也能打造自己夢想中的舒適好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