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的隱形殺手:不適合的燈光照明-黃春錫室內設計師

2020/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話說前幾年我去看牙醫,醫師知道我是室內設計師後,開心地與我分享他最近關於裝潢、室內裝修的心得。
「我家小孩每個都近視,原來是燈太亮了!」
「我以前都以為要亮對小孩的視力才會好,沒想到反而變成了刺激。」
「後來我請室內設計師來看過後,很多燈都要重新配置了......」
以上都是牙醫淘淘不絕地分享,我只能在嘴裡有醫療儀器的狀況下,盡量地回答他。
他的新發現,也會是你的新發現嗎?因為我發現許多裝修房子的屋主,容易忽略極重要的燈光照明。
圖片來源:unsplash
尤其是在預算有限的狀況下,經常是有明亮就好,另一個反差是,在意品味與氣氛,經常是有風格就好。但就如同前面所說牙醫分享的例子,在我們回到家後,普遍仍是3C產品不離身、過度用眼的狀況下,燈光證明的重要性不但不能犧牲,還要提升。
先分享給大家幾個重要概念,良好的居家環境,也能保持你的身心健康。

ㄧ、色溫


我認為在色溫在4000較剛好。
原則雖然是臥室顏色偏暖,客廳、書房偏亮,但現代人使用3C產品頻繁,本身已經有亮度,我便建議色溫不宜偏高,否則對眼睛會造成負擔;又如果對顏色較為敏感、不好入睡,色溫的選擇就更形重要。
所以我裝修前會先做「問卷調查」、「跟屋主一起住」,就是要了解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在燈光的配置上做細部的調整,才能在不同區域有適合的光照。
*色溫:單位是數字加上K。數字越小,光的顏色偏暖、偏黃;數字越大,光的顏色偏向冷、偏青色。

二、照度(Lux)


在客廳我會建議至少要有200+,廚房與辦公、閱讀的地區,就需要有500+,且照明投射的角度也很重要,要明亮不刺眼,裝飾有照明,就必須搭配室內裝修一起做,光是一個角度的調整,就能讓間接光明能「大放光明」。
我的室內設計原則,向來都重視「實用」,因此在燈光上的選擇,也以屋主與家人們的生活需要為出發,「先研究不傷身體(眼睛),再講求效果(氣氛)」。
圖片來源:unsplash
光是用文字表達,可能有點抽象,這個主題適合拍影片,請大家敬請期待我未來的影片,讓大家了解,為何小小的調整,會影響我們的生活這麼大。
追蹤、按讚我的粉絲專頁,裝修一輩子都想住的家: https://www.facebook.com/Kyarainteriordesign
    jamie哥(黃春錫)
    jamie哥(黃春錫)
    擔任室內設計師十多年以來,我推行「全齡住宅」,讓家成為溫暖的避風港,滿足從年輕到老,不同階段的人生需求。 從 陪看屋、驗屋、室內設計到交屋,一路陪你打造心中理想的安心好宅。 在這裡我會分享裝潢、買屋等知識給大家,祝福大家也能打造自己夢想中的舒適好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