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短故事】望眼欲穿,我等你回來。(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新婚夜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你。
你有一雙炯炯有神的雙眼,和一對茂密到幾乎快連在一起的濃眉,雖然身高和我相比只高了一些,但整個人看起來很有精神,卻也帶著一絲的羞澀和靦腆,畢竟這也是你第一次看見我,然而今天卻是我們的喜宴當天。
多桑和大哥其實有勸過我要不要退婚,在訂婚後的某個下午聽聞你們村子的壯丁即將要被派到南洋作戰,你身為家中次男,應是家裡唯一的人選,聽說去南洋的台灣人沒有幾個回的來,幸運地被送回來的人大多是缺手缺腳的了。
「還是我們退婚吧?」大哥擔心的說,不想讓我剛嫁過去就成了寡婦。但是我斷然拒絕了,畢竟都已經跟人家訂婚了,現在突然說要退婚太輕浮了,好像我很害怕自己沒辦法幸福一樣,更好像告訴全世界我不相信你會回來。
「尾子」 你輕聲叫我,溫柔的讓我整個人瞬間融化,愣了一秒我才反應過來。
「後天我就要去搭船了」你牽著我的手,眼裡滿是抱歉地看著我。
「我知道、媒人有來說過。」我並不想和你提起退婚的那個考量,怕傷及你心。
「謝謝你還願意嫁給我,尾子。」你心懷感激的說,眼匡中含著淚水。妳將我擁入懷中,這夜,我才開始慢慢地認識你,你要我喊你聲德哥,你不喜歡我用日文喊你,你說我們是台灣人,雖說現為天皇子民,但你沒有讀書,不識日文,也不想要理解日文。
「德哥,既嫁予你做妻子,便不必再提什麼感謝之言」在你懷裡,我心跳的異常快,這次第一次有多桑和大哥以外的男子抱我。
那兩天你對我無微不至的呵護,讓我在每一個你不在的日子裡能夠繼續堅持下去。你行前的那一晚,特別叮囑我,若是戰爭結束後你遲遲未回台灣,讓我向阿爸和阿母提說要離開,去找自己的生活,我驚訝至極,從來沒有聽說過哪個寡婦離開公婆獨自去生活的,我有些氣你,以為你是嫌棄我了,但你緩緩地向我解釋,不希望自己只照顧我不到三天,卻要用我的一輩子來還。我自然是不肯,就算我肯,我娘家的父兄們也不會接受的。
爾後的日子裡,每天夜裡我都會夢見你離去那天,陽光灑在你的臉上,我想看清你的容貌,於是一直追著你們前往南洋的隊伍,直到我一個踉蹌撲跌在地,卻聽到你的聲音喊道:「尾子,不要追,你趕快回去!」
「尾子,等我回來,我會平安回來的。」
最後你總算也喊出了對我的期望。而這一等,就是一千多個日子。

(二)啟程南洋

我從沒想過會是這樣的發展。
村子的鄰居大多都是親戚,住在這個山頭裡的都是我與我同姓之人。我們拜同一個開山祖,從小到大一起種田,一起放牛,現在一起搭上去南洋的船。在抽籤之前, 阿爸和阿母向我提起和家裡已經來很久的「大姊」舉行婚禮,但我怎樣都不肯,「大姊和我自小到大都玩在一起,宛如親生姊弟一般,要如何變成夫妻?」我對阿爸說,心裡充滿憤怒和不滿,家裡只有我和大哥兩個男丁,但大哥飽讀詩書,如今也有很好的工作和工資,而我從未讀過半天書,整天在山上放牛、種田、做雜務,這些我都未曾向家中抱怨過,但為什麼大哥可以相親尋得中意的女子結婚,我卻要和「大姊」變成夫妻?
回過神來我已經躲在前往礦場的推車路一旁的稻草堆後,準備悄悄地看看媒人婆向我家中極力推薦的女孩子,在一連好幾個看上去都是已經有年紀的婦女之後,她終於出現了。
「德仔,就是她,就是隔壁庄頭的那個女孩子,家裡排行最小的她是受過日本公學校教育的!長的挺清秀的,個頭也不矮小.......」 媒人後頭說的話我沒聽清楚,因為此時的我已經被眼前的這名女子的容貌給迷住,從小到大我從未見過這樣清秀可愛的女子,眼睛水汪汪的彷彿兩潭清澈的池水,梳著兩條辮子頭的女學生裝扮,顯得十分無辜無害。
「你說這位叫什麼名字?」
「尾子。」
坐在新娘房中,我雖已喝了幾杯酒,但忐忑的心情也沒能獲得緩解,看著新娘頭上的頭紗,我緩緩地坐到她身邊,輕輕地掀開頭紗,她嬌羞的臉在燭光下若隱若現,讓人看了著實著迷;「一定要好好記住她的模樣。」我在心裡想。一直到在南洋挖壕溝的那些日子,每晚做夢不是夢見自己被炸死,就是夢見成婚那晚尾子看著我的表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119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原創小說《φύσις》【無謂的競賽和短故事】〈The Caucus Race and a Short Tale〉 一如吐司塗有果醬的一面總會朝下,他們怎也沒料到這種事情會發生在自個兒身上:從殘夏戶外扭開冷氣徐徐的圖書室時,一腳踏入另一個預料之外的荒誕空間。
Thumbnail
avatar
譁語 Artyan
2024-06-04
《短團小故事》03【寫文復健】「伊弗利特……叫伊弗利特好嗎?」   火中的水晶蛋晃了晃,像是在回應墨羅安的話語一般,墨羅安輕笑了聲,用小剪刀剪斷了收尾的縫線,完成了手中的東西。將褲腿上的線頭收集起來,統一丟進火裡燒乾淨後,順勢在火爐前蹲下。   「嗯,那就叫伊弗利特了。」
avatar
Sakutsuki
2024-05-09
《短團小故事》02【寫文復健】「那就麻煩麒夜你照看特瑞莎和火蛇卵了……我會早點回來的。」 「好的,墨兄。」 雖然知道麒夜看不見,但墨羅安還是習慣性地對他揮了揮手。他今日有些事要去處理,雖然想帶上麒夜他們一起,可幾經思考後,覺得離開的時間也不長,麒夜跟著也不能做什麼,大概會很無聊,所以就放棄了。
Thumbnail
avatar
Sakutsuki
2024-05-09
《短團小故事》01【寫文復健】將浸入那散發著強烈氣息的根斬斷後,那綿延整個空間、且帶著不似正常生物生氣的根鬚,很快地就散去了所有的氣息,變成了自己所看不太清楚的物體。幾乎是同時,深入這座位於變異大樹下的遺跡的他們,就聽到迴盪在這個古老空間的其他聲響。
Thumbnail
avatar
Sakutsuki
2024-04-20
『我,眼中的【宇宙】。』(宇宙分化論 - 短故事篇)(已更新) 「我們原本...都是不存在的。 最初是只有一片荒野,什麼也沒有的宇宙, 一個人類也沒有。」 現在眼前所見一切,皆是來自...『宇宙的分化』 也因宇宙的分化,才產生了不同的“性情”、“想法”、甚至“感受”...如
Thumbnail
avatar
香香脆球
2024-04-12
短故事我有一根短短的引线 妳有一片浅浅的溃疡 他们说,燃烧吧 我们一起 正好疗伤
Thumbnail
avatar
鹿蜀
2023-02-17
短故事:天橋邊的玉蘭樹身為00後,小時候最流行的遊戲機臺應該是卡牌機。投幣20到30元左右,就能得到一張護著亮膜的精緻卡牌。對我而言,能不能在遊戲中獲勝並不重要,我只是執迷於那些閃亮的卡牌而已。
Thumbnail
avatar
涓莫
2022-12-15
青春,是一個人生短故事(II)自由,是我們的夢想。 翱翔天際,成為一隻擁有自己翅膀的小鳥。 但是有朝日天會被人類利用繩索困住在被稱為牢房的地獄中; 不是嚇你的,當人類長大後-就會被困在社會中, 大量的規例,爭風呷醋,被背叛、被控制, 變成了一個狠毒的大人; 這就是現在的我, 三年前,那個人的離去是我做的~ 你說我後悔嗎? 怎麼會
Thumbnail
avatar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2022-10-05
青春,是一個人生短故事(I)「你怎麼這樣狠心!你這冷血的生物!」 女孩失望的獨白。 對,她沒有錯!錯的都是我。 說起來~已經是多少年前的事情了? 青春...,過的真是快...,快的像是光。 年輕的我們~渴望自由、自由自在像隻小鳥,遨遊大地; 不再需要被督促,能夠決定我們的未來~而不是由他們掌管着的人生。 我們曾經立下誓言-要為
Thumbnail
avatar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2022-09-22
AMA短心得 - 關於故事設定和其他 | VAF昨天(03/04)晚上在Discord的第二次AMA,終於深入到故事主線的設定了。可惜只聽得到三分之一,但我大概理解故事主軸了...
avatar
小乙
2022-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