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王冠 The Crown 第四季| 英國女王-世界上最忙碌的職業婦女

2020/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全球劇迷歡呼迎接,第四季來了!
看看第四季的海報,只有英國女王、柴契爾和黛安娜,想必是一季女人的故事。黛安娜王妃的登場方式真是神來一筆啊!
  自從看了王冠之後,我就成了英國女王的粉絲。因為她讓我在內心敲了兩次鐘,一個是加冕儀式上菲利普向她下跪,另一個是瑪莉皇太后寫給她的信:The crown must always win. 。這兩個關鍵時刻讓我在內心向女王屈了膝,女王的婚姻和職責比我想像的困難太多。
  女王從26歲就任,工作長期要面對的是比她年長許多又充滿雄風的首相們,像是政治老手邱吉爾,現在第四季要應付柴契爾的冷漠,對內要適應歷任首相,對外要協調國際政局。家務事就更精采了,先生愛社交愛趴趴走、妹妹嗜菸嗜酒不受控、還有那位為了愛情落跑的大伯,接著是兒子外遇、媳婦意外之死、....外加那些媒體和八卦興風作浪。英國女王無疑是世界上最忙碌的職業婦女(沒有之一)。
我非常喜歡這張,無懼。
  女王就任至今已經超過半世紀了,最不缺的就是故事素材。王冠會這麼成功,除了砸下龐大經費,可以做到完美的細節,最重要的是強大的編劇功力,每一季至少橫跨了十年的蒙太奇,每一集裡不著痕跡地串起政治理性和親情感性,讓這兩條線相容的交會在一起。政黨角力搭配王冠權力、各國混戰搭配女王從容不迫、家族風波搭配宗矛盾、...。談政治的時候不嚴肅,談親情的時候不煽情,每一集的故事光譜鋪得很美麗。
  王冠的台詞不多,不是話癆的戲,很多時候是用影像來表示,演員用他們精湛的演技,僅透過眼神和表情的力量來傳達情緒給觀眾,加深了王室貴族的有苦難言。我也很喜歡他們彼此寫信和使用譬喻的橋段,借助文字來說明腳色的困難。特別是那位落跑大伯,他寫信告訴女王:身為王族.....像是半人半獸。還有落跑大伯寫給愛人的情書都非常有詩情畫意。還有大總管湯米對於溫莎王室的形容:把這個家族想像是一條留著兩種血液的雙頭獸,有一脈是溫馴可靠,有一脈是熱血奔放
  優質的戲劇是就藝術的集合。如果每一部戲劇都代表著一種個性,那王冠的個性就是穩重而內斂。如果你自認是一個心思纖細、感情敏銳,容易多愁善感的人,那王冠非常適合你。
  生長在台灣難以想像有皇室存在對生活有什麼影響,看了王冠之後我漸漸懂了,排除經濟財政和政權體制問題,在政黨政治的針鋒相對之下,人民會對政治冷感甚至對國家失去信心,如果有一個優秀的皇室確實有安定的力量,日子還能盼望吧。畢竟政黨只是國家過客。
子菁選日常
子菁選日常
喜歡把時間留給自己,留意美好的日常小處,敞開心懷面對生命。鍾愛禪繞畫和瑜珈,每天都要來一點才過癮。 聊日常、聊戲劇、聊書籍、聊心靈 ~歡迎追蹤~ ◎禪繞畫教學師資CZT asia#13 ◎NGH美國專業催眠療癒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