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麥娜絲】 一頁一頁被我撕掉的幸福劇本

2020/1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小到大
學校教的
父母告訴我的
或我自己想像的
人生 何其困難
就是一個幸福劇本
但這個劇本
隨著歲月
卻被我一頁一頁的撕掉
那麼
我還有需要
補上我手上這一頁乏味的人生嗎
男性好像都有一個先天的缺陷,就是無法表達內心的情感,所以常常以嘻笑的方式帶過生活中的不如意,同學麥娜絲就是以這樣的幽默情懷,來述說中年危機的種種。如果說孤味是女人的心事,那同學麥娜絲就是男人的浪漫,面對人生的煩惱,一句唬爛三小即可。看完電影的我認真想想,人生有時真的就是唬爛三小,太過認真有時也是在自取煩惱。
同學麥娜絲雖然表面詼諧,但深處要探討的是沈重的人生困境,包括了:
  1. 有能力卻不被重用的抑鬱
  2. 有夢想最終卻向現實低頭的殘酷
  3. 善良付出終究一無所有的不公平
  4. 極度浪漫卻無人心領的孤獨
片中的四個男主角各代表了以上的四種中年煩惱,我想每個人在觀看的同時都會心有戚戚,且找到自己對於人生不滿意的情感投射。
電影的魅力在就在,人生無解的煩惱,我們可以透過角色去療癒,去釋懷一點,然後在劇院的燈打開後,繼續向前走下去。
片中四位男主角的表演相當精彩,舉重若輕在喜劇及內心戲之間拿捏精準,如果可以真希望他們都入圍今年的金馬獎。其中劉冠廷的演技再度讓我驚艷,今年他在三部電影裡展現了完全不同的樣貌。納豆的表演也讓人印象深刻,不僅只喜劇,他也將角色渴望愛情的天真與失落詮釋的自然且痛心。
繼大佛普拉斯後,編導黃信堯的第二部劇情長片不負眾望,在不受傳統電影框架限制下,個人風格依舊強烈,尤其是他荒誕卻畫龍點睛的口白,我想喜歡的觀眾一定會愛到不行。同學麥娜絲相較於大佛普拉斯也親民許多,也因此感動的能量更強,除此整部電影的技術及節奏也層層到位,入圍金馬獎九項大獎實至名歸。
甜蜜生活製作的電影都有一個獨特的台式幽默,在這樣的黑色幽默背後也認真述說小人物的各種心境,非常值得細細品味,推薦同學麥娜絲給各位!
    PETER_MOVIES_
    PETER_MOVIES_
    從電影看世界角落, 體驗出不一樣的第二人生, 希望能透過文字給予讀者情感投射,進而認識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