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你的聲音》 一、失語與聆聽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山中雨很冷,再這樣下去兩個人都會失溫。
看著失去意識的陳麟廷,林詩宇急得哭了出來,他想大聲求救,可是話衝到喉頭就是發不出聲音。
怎麼辦,這樣下去陳麟廷會死,他該怎麼辦?
「今天是《我想對你說》點閱破十萬的日子,我沒想過會有這一天。真的很感謝大家的鼓勵和支持⋯⋯我想送給大家這一首〈聽見你的聲音〉。」
汪老五放下耳機嘖嘖嘖地搖頭表示可惜,他透過眼鏡看向靦腆安靜的青年,問道:「你真的不簽給我當歌手嗎?」
林詩宇嘴邊有笑,他搖搖頭,伸手將自己的手機拿回來。夜間的酒吧有些吵鬧,樂團在台上唱著抒情搖滾,台下的男男女女對話、纏綿。再晚些店裡會變得更加複雜,不喜吵鬧的他待會就要離開了。
汪老五是少數知道林詩宇在做podcaster的人,當初也是他發掘了林詩宇才能的,他名下的樂團有不少歌就是跟林詩宇買的。
中年男子嘆息,酒嗓裡有歲月的滄桑,他輕啜面前的威士忌,道:「歌簽給我吧,懷恩說新專輯還缺幾首歌。」那群小伙子一直很努力地創作歌曲,之前還死活不肯唱別人寫的歌,但一聽到是失語作詞填曲每個都跪下求他一定要簽到。
林詩宇點點頭,他原本還想要用舊的價碼簽約,但汪老五卻開了兩倍的價碼給他,讓他驚得連忙拒絕。
看見青年的慌張,汪老五笑道:「你不知道你多值錢,之前還有其他人來問我你的聯絡方式呢!你可是我們的祕密武器。」林詩宇是他們的祕密武器,怎麼能讓他輕易跑了。
林詩宇笑了笑,比了個謝謝的手勢。汪老五知道自己怕生,也不能正常與人溝通,沒把他介紹給別人是他的體貼。如果有陌生人來跟他邀歌,他大概會消失在人間好幾個月吧。
音響傳來的節拍越來越重、越來越快,隨著酒吧人越多,他也感覺到注視的眼神越來越多,林詩宇開始感到不適,連忙向汪老五道別。將耳機塞入耳道,快步離開這昏暗的空間。
汪老五說點閱破十萬就要請他吃大餐,所以林詩宇更新後就趕到了汪老五的店。之前都是下午來,沒什麼人,但今天汪老五為了處理兒子的事而晚到,導致林詩宇留到了這個時間。
他才踏出地下室門口,他就被三名滿身酒臭的男人團團包圍。
「你自己一個人嗎?要不要跟我們出去玩?」他們在酒吧裡注意他很久了,林詩宇一直和老闆坐在一塊,他們遲遲無法靠近,直到林詩宇動身離開他們才逮到機會。
他們瞧林詩宇白白淨淨的,顴骨上的痣有說不出的性感。打扮也不像會來酒吧、夜店的人,反倒像是會在咖啡店的文青。他們喜歡欺負這種菜雞,菜雞們的反應通常能滿足他們的自尊。
以男性而言,林詩宇的體型的確比較嬌小瘦弱,他想逃回地下室,但被三個比他高的男人壓迫到牆邊,他根本無處可逃。
看著三人,林詩宇眼神透露著恐懼,雙手抓緊了包包的背帶,他發不出聲音。
「說話啊!你是啞巴嗎?」喝醉的男人對林詩宇沒什麼耐心,問話沒得到回應,口氣開始不客氣了起來。
過大的音量讓林詩宇縮起肩膀,整個人像隻受驚的小鹿。
「幹!老子問話你是不會回嗎!?」男人不耐煩的舉起拳頭,林詩宇閉上眼準備挨這一拳,但他卻聽到了另一個人的聲音。
「喂,三個人欺負一個人,這樣不好吧。」
林詩宇睜開眼瞧見另一名高大的男子,他抓住騷擾男的手臂,不讓他將拳頭落下。那人皺著眉頭,擔心地看了林詩宇一眼。
騷擾男想甩開他的箝制,卻發現怎麼樣也動不了。
「幹!放手!」騷擾男大吼。
「如果你要打人的話,我不能放手。」高大男子也說得堅定。
「干你屁事!」騷擾男怒火一下燃起,身邊兩名同夥也跟著上前要打高大男子,林詩宇瞪大眼,想也沒想地就上前就拉住其中一人,但一下就被甩到牆上。
碰的一聲,整個背都在疼。
眼看就要打起架來,林詩宇想大聲求救,卻發不出任何聲音。
「喂!是誰在我的店前打架!」汪老五的聲音傳來,三人見勢不對,瞪了高大男子一眼,轉身就逃跑。
看了看三人離去的方向,男子走到跌坐在地的林詩宇面前,蹲下擔憂地問:「還好嗎?」
林詩宇全身都在痛,但卻擺了擺手表示沒事。
「詩宇沒事吧?」汪老五急急忙忙地跑了過來,四十二歲、有啤酒肚了,爬一層樓就有點喘。他聽說有人被堵在門口,想想覺得不對便出來看看,剛好就撞見這一幕。
聽聞叫喚,男子一愣。
林詩宇搖搖頭,雙手撐地站了起來,對著兩人笑了笑。
「小朋友謝謝你啊。」拍了拍高大男子的手臂,汪老五又轉過頭關心他的寶貝作曲者:「那三個人我知道,之前也見過他們欺負其他人,那時好心沒報警,沒想到這次⋯⋯」看向高大男子,笑問:「小朋友你叫什麼名字?你救了我朋友,汪叔請你喝一杯!」
林詩宇同樣看向男子,他也想知道男子是誰。
「路過看見,舉手之勞而已。」男子笑了笑,他雖體型健壯,但感覺得出是個溫柔的人,「我家人還在等我,我要先回去了。」一邊說還邊舉起手上的塑膠袋。
見人轉身就要離開,林詩宇連忙伸手抓住男子,出手後自己也嚇了一跳,他平時是不會這般隨便碰觸人的。
男子也被他的舉動嚇到了。
林詩宇慌張的揮手,連忙拿出手機,快速在上頭打字。
我真的很感謝你,能給我你的聯絡方式嗎?我改日親自拜訪道謝。
真的是太急了,林詩宇連敬語都忘了打。
「不用啦,真的只是小事。」男子沒有對林詩宇不說話這件事表達疑惑,但瞧見他小鹿斑比般無辜的眼神,還是心軟了。他拿出錢包,從裡頭掏出一張名片,遞給林詩宇,道:「我叫陳麟廷,是麒麟鹿咖啡的老闆。」
林詩宇雙手接過名片,小心翼翼地捏著兩邊,認真地讀著上頭的資訊。
不知為何,陳麟廷好想揉揉他的腦袋。
「不錯喔,年紀輕輕就開店。」汪老五語氣裡都是讚賞。
「沒啦,還在貸款。」呵呵笑了兩聲,陳麟廷忍住想揉腦袋的手,輕柔地對林詩宇說:「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那裡,有空過來喝喝咖啡。」笑彎了眼睛,他覺得林詩宇像某種可愛小動物。
以牛皮紙為底的名片上印有一隻可愛的長頸鹿,一旁用少女體寫著「麒麟鹿咖啡」,下方有營業時間以及訂位電話,背面則是店長的名字及店面IG、FB的QR CODE。
他的名字很特別──陳麟廷,麒麟的麟。
林詩宇還沒來得及多表示什麼,陳麟廷便說:「我家人在等我,我真的要離開了。」對著林詩宇和汪老五揮揮手,高大的身影很快就消失在人群裡面。
「你趕快回去吧。」拍了拍林詩宇的腦袋,汪老五總把他當自己兒子疼,「晚上奇怪的人會越來越多。」
林詩宇點點頭,心裡記著咖啡廳的位置,將名片夾入筆記本內,撫平、壓好,慎重的收起。
他感覺到自己心跳略快,奇異的情感從心底冒了出來,有些陌生,他還不知道那是什麼。但他知道,自己肯定會去麒麟鹿咖啡廳走走。
急急忙忙地回到家,陳麟廷把買回來的宵夜放在餐桌上,喊了弟妹一聲,自己就躲到房裡去了。
今天是《我想對你說》更新的日子,失語說他在點閱破十萬後會唱歌給大家聽,陳麟廷期待這一天很久了。早上看見手機通知就想立刻打開來聽,費了點勁告訴自己,他必須在工作做完、最放鬆、最私人的時刻才能。
聽失語說話是他獎勵自己的方式。
忙完了整天的工作,也餵飽了弟弟妹妹,他總算是回到自己小小的房間裡。戴上耳機,用滑鼠點擊播放,由吉他聲構成的開場樂便響起。
陳麟廷閉上眼靜靜地享受。
「大家今天過得還好嗎?我今天也很好,我是失語,歡迎回到《我想對你說》。」
每次聽到失語的聲音陳麟廷都會起雞皮疙瘩,他原本就對人的聲音特別敏感,第一次聽見失語的聲音便徹底淪陷。他喜愛這個podcaster的聲音,像是成癮般不斷聆聽他的錄音檔,甚至常常聽著聽著就勃起了。
「今天是《我想對你說》點閱破十萬的日子,我沒想過會有這一天。真的很感謝大家的鼓勵和支持⋯⋯我想送給大家這一首〈聽見你的聲音〉。」
簡單的吉他聲響起,失語輕輕哼著,他的聲音有股說不出的特殊,軟軟的、柔柔的,語氣揚起時特別清亮,一聽便難以忘懷。總是抱著吉他對聽眾彈奏他創作的歌曲,更多時候是談談自己心境上的改變。只有非常稀少的時候,會這樣唱歌給觀眾聽。
沒有人知道他是誰,他沒有經營任何社群網站、粉絲頁,只有自己的podcast與YouTube頻道。在自言自語和觀眾留言的對話中,也不曾透露自己的私人身分,性別、幾歲、工作、住哪裡。
不知為何,陳麟廷突然想起那個也叫「失語」的人。個頭小小的。烏黑的頭髮,白皙的皮膚,顴骨上有一顆痣,眼神裡有許多慌張,也不顧自己會不會受傷就想衝上來想幫助自己,總覺得⋯⋯和他現在聽的失語很像。
陳麟廷對自己的想法莞爾,今天那個「失語」似乎有什麼原因不能說話,有可能錄podcast嗎?
想起他慌張拿手機的表情,陳麟廷只覺得可愛。
吉他聲過後,失語張嘴吸氣的聲音透過耳機清楚的傳來,陳麟廷閉著眼,視線都是黑暗。
你被遺落在黑夜裡獨自哭泣
你逞強地笑著,忽視自己曾被遺棄
你從不相信愛情像說得那麼輕易
可我在這裡,一直都在這裡
我想對你說,我愛你、我愛你
就像石碑上的傳說至死不渝
我想對你說,我愛你、我愛你
絕不跟著時空物換星移
你聽見了嗎?
我想對你說,我愛你,我愛你
明明是簡單的配樂與歌聲,陳麟廷卻聽得出那無奈語氣裡的傷腦筋與渴望,眼淚從眼角滑落,他覺得自己反應過度,但心仍舊被觸動。
他也希望自己能對誰,又或者誰能對自己說出「我愛你」。
十萬點閱慶祝的錄音檔很短,唱歌加上雜談只有十五分鐘,陳麟廷體感更少,只有三秒鐘。他放下耳機嘆了口氣,總覺得怎麼樣都無法滿足,然後他看見褲襠起立站好的兄弟⋯⋯默默點開觀眾要失語唸笑話的檔案,拉下褲頭握著兄弟自慰。
那是失語少數笑得開懷的集數,笑過頭的抽氣聲聽起來還有些色情,時常被陳麟廷當作自瀆的夥伴。耳裡聽著失語笑,他還在想哪個男明星能當性幻想對象,稍早之前那個「失語」突然出現在腦中。
那清秀的臉笑起來一定很可愛,如果他是零的話⋯⋯
陳麟廷「啊」的一聲射了出來,懊惱地看著手裡的液體,心裡升起罪惡感。
怎麼隨便就把陌生人當性幻想對象了呢?
台灣的四月已經開始變得炎熱,林詩宇戴著漁夫帽躊躇。陽光透過行道樹的枝葉灑在人行道上,已經有五六台 YouBike從他身旁經過,他還是不知該怎麼走進去。
手裡提著餅乾禮盒,也不知道這樣送到底對不對。他不知道陳麟廷喜歡什麼,送水果、茶葉好像太老氣,最後還是選了網路名店的蛋捲禮盒。他自己很愛吃,希望陳麟廷和他的家人會喜歡。
看著open的牌子,第八台 YouBike經過,他還是覺得自己的出現過分唐突。已經過了兩個禮拜,別人可能忘了自己,而且哪有人過了兩個禮拜才來道謝的⋯⋯
汗水從額角滑落,林詩宇想要原地逃跑,但又覺得自己該親自走一趟。
當第十台 YouBike經過時,玻璃門被推開了,掛著長頸鹿的風鈴驚動了懊惱的林詩宇,他看見穿著咖啡色圍裙的陳麟廷對著自己笑,他問:「外面很熱,你要不要進來坐坐?」
陳麟廷注意林詩宇很久了,他顴骨上的痣太讓人難以忘懷,他一下就認出外頭的人是兩個禮拜前的「失語」。陳麟廷在吧台忙碌著,他原以為林詩宇會自己走進來,沒想到他都忙完了,林詩宇還站在外頭。
四月還不算太熱,但在外頭待久了還是會中暑的,陳麟廷瞧見他懊惱的神情,心裡覺得可愛,便放下手上的工作把他邀請了進來。
麒麟鹿咖啡主要以深褐色的木頭裝潢為主軸,吧台裡有一面用黑板漆刷的牆壁,上頭寫著店裡菜單與價目。落地窗旁的牆面上有一張超大的牛皮紙世界地圖,一旁還有許多旅行相關的圖樣。最大的一面牆被一櫃一櫃的書塞滿,其餘的地方還有店主與客人留下的拍立得。
一吹到冷氣的瞬間,林詩宇放鬆許多,一雙眼睛好奇地到處看。四周有不少的植栽,隨處可見的長頸鹿娃娃脖子上還綁著六色彩紅旗。他也發現一張台灣鯨魚旗掛在最裡頭的牆上。
注意到林詩宇的眼神,陳麟廷指著鯨魚旗道:「那是我大妹說要放的,她有律師證,現在是立委助理,她的夢想是台灣獨立。」說到家人,陳麟廷不禁笑彎了眼睛。妹妹總是哇哇叫說自己要累死了,但看到不合理的法案還是會跳下去找資料討論,時常和同事在店裡待到半夜才休息。
陳麟廷自顧自的介紹讓林詩宇鬆了一口氣。
他原本就不說話,與人相處容易因為安靜而尷尬,和汪老五那種自己可以講話講很久的人相處他比較自在,不用主動找話題,也不用要對方刻意看自己手機上的留言。
將林詩宇領到吧台,陳麟廷親切的問:「你想喝什麼?我請客。」
林詩宇才坐上高腳椅,又連忙跳了起來慌張揮手拒絕。
我是來答謝的,怎麼可以讓你請客!
用手機打出一串字遞到陳麟廷面前,或許是不能說話的關係,林詩宇的表情特別生動。他連忙將禮盒遞到對方面前,表示自己的來意。
看著他認真的神情,陳麟廷哈哈哈地笑了起來,這年頭還真的有人將這些事當一回事。他不客氣收下林詩宇的禮盒,道:「好,我現在收下你的道謝,我們是朋友了。我想請我的朋友喝咖啡,你想喝什麼?」說完還調皮地眨了眨眼。
林詩宇一愣,這才發現被耍了。
禮物送了又不能要回,也不能當面說不是朋友太失禮,怎麼樣都不對。
怎麼可以這樣!
林詩宇雖然不說話,但他整個人都在說這句話。
還在想怎麼婉拒陳麟廷的好意,林詩宇卻聽見咖啡店長這麼說:「我覺得我沖的咖啡很好喝,想讓你也嚐嚐。」他指了指菜單上的單品,「這些都是我的強項喔!」他說得自信,整個人都光彩奪目。
這麼一講,林詩宇也不好推拒,他坐回吧台,認真地看了菜單一會,最後在手機打上兩個字。
拿鐵。
於是陳麟廷抱著肚子笑了好久。
陳鱗廷是個奇特的人,有點自來熟,挑的話題很正向、安全,不會過於私人也不會太過空泛,卻又能表現出他的真性情。平日的下午,整間店只有他們兩人,林詩宇第一次和陌生人相處不會感到焦慮尷尬。
「對了,你叫什麼名字?」陳麟廷還是沖了杯拿鐵拿到吧台來。
為了溝通方便,兩人交換了Line,林詩宇的名稱上頭寫著ShihYu Lin,陳麟廷還是無法確切知道他叫什麼名字。
林詩宇。
看著這名字,陳麟廷覺得熟悉,歪著頭想了一會,接著連忙從吧台上的書檔抽出一本藍色封面的書,上頭寫著《無聲孤寂》。
陳麟廷興奮地問:「你是這個林詩宇?」
林詩宇瞪大眼,他並沒有承認,但迅速染紅的臉頰宣告了答案。
那是他目前最新的著作,蒐集了這兩年間所寫的散文。原本只是抒發情感寫一寫放在FB上,一些看書評、影評、小說的讀者會看一看。某日呂姊問他要不要出版成冊,於是就有了這本書。
令林詩宇意外的是,這一本散文集比他想像中的還要暢銷,呂姊甚至開玩笑要他以後都寫散文算了。
「真的是你!」陳麟廷的笑揚得更大了,「我弟弟是你的忠實粉絲,他常常貼你的文章給我看!」他指著散文集又道:「這本散文集也是我弟推薦給我的,但我比他更著迷,我已經看第三次了。」書皮看起來的確像時常被翻閱一樣,裡頭還貼了標籤與便利貼,書的主人似乎在上頭做了不少註解,「能請你幫我簽名嗎?」
這世上還有比這件事更令人感到羞恥的嗎?
自己的救命恩人居然是自己的書迷?
陳麟廷一席告白,讓林詩宇羞得無地自容,但心裡又開心他喜歡自己的創作。
畢竟比起電影小說的評論、虛構的小說,抒發情感的散文更貼近真實的自己。這本散文集的暢銷也給林詩宇很大的勇氣,他從原本的害怕接觸人群,到現在能走出屋子拜訪其他人就是很大的進步。
接過咖啡店老闆遞過來的筆和書,正要動筆時,陳麟廷打斷他,說:「可以幫我寫給聆聽嗎?」他在耳朵旁比了個聽的動作,「那是我網路用的暱稱,跟著我十幾年了。」就和本名一樣連接著自己。
林詩宇點點頭,然後認真地、一筆一畫地寫上:
給聆聽:
  謝謝你救了手足無措的我,或許對你來說是舉手之勞,但對我而言意義非凡。
  也謝謝你喜歡我的創作,你的肯定充盈了我的心,我覺得自己充滿了力量與勇氣。
  很高興能遇見你,當你的朋友。
                      詩宇 4.26
寫完,林詩宇都覺得內容有些濫情,但這又是他內心真正的感受。
他厚著臉皮把書交還給陳麟廷,觀察著他的表情變化。
用手機在簽名頁拍了張照,陳麟廷立刻傳給弟弟炫耀,同時對林詩宇道:「你真的是個很溫暖的人呢。」看見林詩宇困惑的表情,補充:「看你的文章,裡頭有一些悲傷,我猜想你過去可能有什麼傷痛。可是你總是很努力地想讓自己好起來,對讀者說了很多鼓勵的話。我弟向我推薦你的時候,就覺得你是個非常溫柔的人。」忽地,手機瘋狂震動,他看見弟弟傳來大量哭哭的貼圖,陳麟廷笑得開懷。
他將手機遞給林詩宇看,道:「一聽到你來店裡,我弟都快瘋了,可惜他跟朋友去花蓮玩了,這幾天都不在。」互相傷害才是兄友弟恭的表現。
林詩宇喝了口拿鐵,掩飾自己的羞澀。不知道是不是錯覺,這杯拿鐵的奶味好像特別地重。
「每次看你的文章,或者跟別人互動,都覺得自己這個人很重要。」陳麟廷將林詩宇帶來的餅乾裝到小瓷盤上,放了兩塊到他面前,「剛剛的簽名也是,有一種自己對你來說滿重要的感覺。」
是滿重要的。林詩宇心裡想。
「是說我弟說想見見你,你還能再來嗎?」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聽見歌 再唱》─唱出不一樣的 好聽「我不知道做了會怎麼,但是我知道不做會怎麼樣。」 〈聽見歌  再唱〉是真人真事改編,以馬彼得校長成立的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為題材,描述即將廢校的山區小學,為了避免廢校,故而成立合唱團,希望能藉由參加比賽來改變現況。只是,縱使有滿腔熱情,卻也無法抵擋來自現實的壓力......。
    Thumbnail
    avatar
    讀白
    2021-04-18
    《你都沒在聽》傾聽的重要與強大要談溝通和先談傾聽。然而,現代生活很少鼓勵我們仔細、用心的傾聽他人,傾聽不只是聽別人說什麼,在別人滔滔不絕時保持沈默那麼簡單,更重要的是你如何回應,能不能引導人清楚表達內心的想法,也在過程中讓自己的想法成形。
    Thumbnail
    avatar
    謝毅貞
    2021-01-02
    閱讀|《聽情歌,我們聽的其實是……》帶你一窺華語抒情歌曲的面貌以前,我對於華語流行歌曲就有各種的疑問(如引言),開始為喜歡的音樂寫文章後,這些困惑仍存在我的心中,我想,也許文章寫久了,這些問題就能從我自己找到答案吧?直到我開始培養閱讀習慣,也為了想把音樂分享文章寫得更有質量,找到這本《聽情歌,我們聽的其實是……》此書從心理學、語言學、文學、歷史等等不同角度..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0-11-01
    第31屆《金曲獎》歌王吳青峰的人物故事:你的青春歲月住著誰?那些年,我們一起聽的歌曲【第31屆《金曲獎》歌王吳青峰的人物故事:你的青春歲月住著誰?那些年,我們一起聽的歌曲】 吳青峰對於音樂跟寫作的興趣是從幾歲培養的? 在他超過十五年的音樂人生,究竟有著什麼樣扣人心弦的故事? 內容會從人物介紹👉故事闡述👉金句推薦🎉🎉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10/09(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10-06
    釀選劇|《想見你》:虛構裡的一切真實,成就我們與他們的時空交錯喜愛這個故事,為了兩人的復返傷神的我們,想抓住那些即逝時光的心情,或許不亞於劇中人們,而逆流的時光沖走了她手上的莫比烏斯戒指,留下的是相信即便沒有宿命羈絆,你,依然會找到我的「執念」。我們期待真愛,儘管沒有人知道真愛對應的人是誰,真愛又該以什麼樣子呈現,但每當劇情釋出訊息時,我們總能毫不猶豫地緊握⋯
    Thumbnail
    avatar
    吳思恩
    2020-02-19
    《黑眼圈業務的瘋狂日常》失戀了,所以全世界都要聽你說?最近生活中發生了一個小故事,但著實困擾我一陣子。 分手很痛,但全世界都得聽我的??
    Thumbnail
    avatar
    凱莉粟說說
    2019-06-30
    聽見聲音的地景:100種聆聽與聲音創造的練習<p>我相信,改善世界聲景的方式十分簡單,就是學會聆聽。現在,聆聽似乎成了一種被人們遺忘的習慣。我們一定要打開耳朵,對周遭美妙的聲音世界更加敏感。等到我們培養出觀察入微的感官,就能進一步展開有社會意義的大型計畫,以自身的經驗影響他人。</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7-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