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路禹軒x林牧媛x夏日午後的邂逅 夏日午後 前傳004

2022/11/0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推開了家門,先不論發霉與灰塵的氣味充斥著鼻腔的每個角落,寄人籬下的悲哀感才是心裡最大的折磨。
  結束了燦爛的一天,在暑假的尾聲為了讓自己能趕緊回到能夠上學的狀態,約了林牧媛明天到圖書館和謝猛一起完成暑假作業,雖然我已經完成了,但似乎還是想找些事情做才能感覺自己是被需要的。
  手機的震動聲響起,一向都不喜歡在屋內接電話的我,突然期待著電話那頭的人可能是謝猛,又或是林牧媛,當我滿心期待的拿出手機時,是梁可頌。
  「哈囉?怎麼了嗎?到家了吧?」雖然一起看了電影,幾天前也在游泳池見面,但似乎都沒什麼機會和梁可頌說上話。
  「嗯…到家了,聽你說話的聲音,應該是也在家裡吧?」電話那頭的梁可頌似乎在屋外,空氣流動的聲音切過了手機的收音處,在模糊中透露著一股哀傷。
  「怎麼感覺你的聲音有些哀愁?可以的話,說說看。」我順手拿了錢包,走出了房門,經過了外婆看電視的客廳,我一句話不坑的就出門了。
  「你也走出門啦?不如我們找個地方碰面吧?」梁可頌也透過了我步行過程中的沈默,得知了我出門的事情。
  「約在車站附近的公園吧!那裡路燈比較多,我還記得你怕黑吧!」語畢,得到了梁可頌的回應後,我便前往約定的地點,收起手機的前一刻,還看到林牧媛傳來的充滿表情符號的訊息,寫著:
  我好期待明天跟你一起去圖書館哦!
  走到公園前,我順手買了兩瓶飲料等著梁可頌,夜裏仍被燈光照耀著的車站公園,是我們兩人偶爾聚會時最長碰面的場所,列車的鳴笛聲並沒有因為夜深了而顯得沈默,反而變得突兀許多,就像是總是活得單純、快樂的林牧媛,以及偶爾心事重重的我或是梁可頌,對比的如此清晰。
  「你最近和林牧媛過得挺好的?」梁可頌悄悄的靠近,夜色讓他獨有的神秘氣質顯得更鮮明。
  「一個讓我可以很放鬆以待的好朋友,偶爾很羨慕他的無憂無慮。」我把飲料遞給梁可頌,還順邊先幫他鬆開了瓶蓋一點。
  「你們兩個看起來就是在交往。」梁可頌說了和謝猛相同的話語,也讓我重新省思了我自己對林牧媛的心情。
  「交往?對我來說很陌生,甚至很遙遠的事情。」看著梁可頌的眼角泛著淚光,我才想到自己也曾經被表白過的事情:「你明知道我很不擅長應對流眼淚的你,況且才十幾歲的我們又能對感情負起什麼責任呢?」
  梁可頌自顧自的流著眼淚,我也下意識的移開了視線。
  我始終不能理解為何在他人面前的梁可頌,是個不擅言詞,甚至有些內向害羞的女孩,而在我面前的他卻能清楚地表達內心世界。
  「明明,先和你說上心裡話的人是我啊!」梁可頌的聲音和列車的鳴笛聲一同,卻還是能透過他拭淚的動作感受到他的喉。
  「你想多了,我並沒有和林牧媛有什麼關係。」我試著解釋心裡的話,卻不明白自己該用什麼立場解釋自己的清白,畢竟,不論是林牧媛或是此刻在我面前流著淚的梁可頌,都是我的好同學。
  「這樣說吧!難道你不曾因為林牧媛的舉動而感到安心?難道你不曾在某些生活中的短暫時刻『只有想到他』嗎?」梁可頌的聲音吸引來了周圍行人的目光,尷尬得我一時也說不上什麼話。
  「有,但並不代表什麼。」我呢喃,確實心裡有些動搖。
  「路禹軒,這就叫喜歡一個人的感覺,我非常不甘心你喜歡上了林牧媛。」梁可頌的眼淚幾乎快和他扭曲的表情融合在一起。
  「你這白癡不要因為今天剛看完電影,就這樣情感豐沛好嗎?」我用上了似乎只會對林牧媛使用的口吻,對梁可頌講了我心裡的話。
  「你…從不曾這樣對我講話…」梁可頌的淚止在此刻。
  「確實我和林牧媛相處得很快樂,但這不代表你就不能出現在我生活中,你哭得就像我的世界只剩下了林牧媛。」
  梁可頌突然握住了我的手,掌心上不曉得是淚水還是鼻涕的濕黏,讓他他的顫抖深刻地傳達給了我。
  「我明白不被自己所珍重的人放在眼裡,是一件比死還痛苦的事情。」我把另一隻手搭在梁可頌的肩膀上:「我無法回應你的心意,同時我也不清楚自己是怎麼看待林牧媛的,只是和你們相處在一起,真的很開心。」
  「你會跟林牧媛說起你家裡的事情嗎?」梁可頌問著。
  「不會的。」畢竟我不希望林牧媛這個呆瓜知道太多我自己心裡的陰影。
  「好吧!那代表我還是贏了林牧媛一點點。」梁可頌說著我根本不理解的話,自己的飲料不喝,把我放在一旁的飲料一飲而盡。
  等到梁可頌哭紅的眼睛退去了,稍微陪他走了一段回家的路途,我們就在有些微妙的尷尬氛圍中各自回家了。
——————————————————————————————————
  回到家忘了帶鑰匙的我,播了通電話給外婆客廳裡的電話:
  「阿嬤,我忘記帶鑰匙了。」
  「為什麼每次鑰匙都不帶著。」
  「趕著出門忘記了。」
  「忘記了?要不要乾脆忘記家在哪算了?」
  「我早就,沒有可以回去的家了。」我呢喃著,把憎恨和憤怒收起來了。
——————————————————————————————————
  那是一個初夏的午後,第三次段考的尾聲,即將迎來暑假,謝猛在考最後一節的數學提早交卷了,鬼鬼祟祟的他不知道在計畫著什麼,座位前的林牧媛正在埋頭算著數學考卷,想起來前一週幫他惡補落後的進度還真是折騰人。
  大致寫完了數學考卷後,檢查看沒有什麼明顯錯誤,我也起身提早交卷,想去看看謝猛在玩什麼把戲。
  「欸欸!謝猛,你在做什麼事情?」
  「你也交卷了是吧!我今天要做一件大事情!」謝猛向我展像紙箱中的巧克力。
  「巧克力?你今天該不會要去感謝老師吧?」我一臉疑惑的看著謝猛。
  「不是啦!我今天要跟林牧媛告白?」謝猛一臉滿足,似乎已經預設告白會成功了。
  「你要跟那個矮子告白喔?」我一臉不屑,同時也不好意思跟他說林牧媛其實很害怕謝猛他本人,畢竟謝猛太常出現在林牧媛家附近。
  「對啦!你今天要不要幫我?」謝猛的邀請讓我不敢恭維。
  「你在今天以前,跟他講話的次數手指頭的數得出來,你確定跟他告白會成功嗎?」我禮貌性的勸退,但同時也很期待謝猛接下來的對應。
  「你有發現嗎?他很常轉頭過來偷看我耶!」實際情況應該是,林牧媛轉頭過來找我聊天,然後我都在看著謝猛有趣的舉動,所以林牧媛也會跟著我一起轉頭看著謝猛。
  「路禹軒!你在做什麼?」突然也提前交卷的林牧媛出現在我身後。
  「哇!你怎麼也提早交卷了?」我慌忙地用身體擋著謝猛。
  「題目太好寫啦!你上禮拜天不就有來我家教過我了?」林牧媛天真無邪的回答,讓我突然感受我身後的摯友一陣心碎。
  「好啦好啦!你先等我一下,我跟謝猛等等要去找班導拿昨天的歷史分數。」我找了一個奇怪的藉口,請林牧媛先別參與接下來的行程。
  「不要跟我說我的分數!」林牧媛非常厭惡歷史。
  「不然你也先去找英文老師問問看我的分數,然後等等我們到學校頂樓吹風!」順道幫謝猛安排了絕佳的告白場地的我,真的是非常重視我正在求愛的摯友。
  「好!來比比看誰的分數比較高!」林牧媛興奮地跳著走去找英文老師。
  「你連林牧媛出現之後一句話也不敢吭聲,你確定要跟他告白嗎?」我搭了謝猛的肩膀。
  「先不討論這個了,你居然去過他家?莫非每次我去他家樓下等他的時候,你也剛好要去等他嗎?」謝猛的質疑讓我無言以對。
  「我覺得你還是先去學校頂樓做準備吧!好好的表達自己的心意!」
  我和林牧媛分別都沒有拿到歷史還有英文的分數,會合之後我們就準備一起到學校頂樓,正在思考該用什麼理由先暫時離開的我,突然被林牧媛的一句話給愣住了。
  「欸!路禹軒,謝猛他該不會是要跟我表白吧?」
  「啊…」一時之間也不知道怎麼對應的我,只是愣著,設法避開林牧媛的眼神。
  「他跟你說了對吧?」林牧媛把我的臉移到他的面前,雙眼直視著我。
  「那你喜歡他嗎?會接受他的表白嗎?」我試著把問題扔回去給林牧媛。
  「不會!但我會好好的聽他把內容說完。」林牧媛突然紅了臉頰。
  「說實在你也不是第一次有人對你表白了吧?」我放慢了語速,對林牧媛說著。
  「是啊…雖然嚮往戀愛,但總覺得很難遇到對象。」林牧媛身了一個懶腰,說了一句真心到不行的話。
  「就像我嚮往自由,卻總是心中的枷鎖侷限著吧?」我把眼神望向地板,此刻不希望與任何人有眼神上的交流。
  「今天放學一起回家吧!過幾天我就要出國玩了,所以你在帶我到市區走走吧!」林牧媛彈了一下我的額頭:「我去聽謝猛的告白台詞了!我不會接受他的心意,但我想好好聆聽他的誠意。」
  我心裡想著,林牧媛的善良是多麼的耀眼,只希望他真誠的心意,能夠找到一個能待他誠懇的對象。
  那天放學的路上,林牧媛吃著便利商店的茶葉蛋,看起來一派輕鬆,似乎不像是一個剛被告白的狀態,果然是被告白的專家!而我的心裡擔心著謝猛是不是正在找一個地方療傷。
  「欸欸!林牧媛,謝猛還好嗎?」我隨口問。
  「應該還好吧!他笑著送我離耶!」林牧媛的臉頰上沾了茶葉蛋黃,而我抽了一張衛生紙替她把臉頰上的蛋黃擦掉。
  「我突然開始擔心他會哭著滾下樓梯。」依照我對謝猛的理解,這並非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說好的今天放學陪我的!我們很久沒有這樣走路回家了!」林牧媛嘟著嘴。
  三角鎮是有鐵軌經過的小鎮,我和林牧媛住的地方剛好在鐵軌的另一端,只要是林牧媛沒有補習的那幾天,我們都會在市區繞繞,一起吃個甜點、一起逛個書店,或是繞去附近的公園走走,透過雙腳踏過我們所成長的這個地方。
  夕陽把林牧媛烏黑的頭髮染上了紅色的倒影,我背著夕陽望著享受著黃昏時刻的林牧媛,心裡勾勒出了一句:「珍惜黃昏以前所有的邂逅,在夏日午後。」
  「詩人耶!這句好厲害哦!」林牧媛讚嘆著我無意間脫口的話。
  「詩人是謝猛啦!但他現在可能是樓梯上的一塊腐肉!」我擔心謝猛的心情仍然不減。
  「夏日午後啊!雖然是一個再平凡不過,誰都可以寫在文章裡面的字眼,但就像大家都活在這個世界一樣,會有不同體悟!」林牧媛揮霍著他僅有的文字能力,深度探討了我方才提出的——夏日午後學說。
  「你不覺得夏日午後總是有點悲傷嗎?結束了一整天的艷陽,即將迎來的是燈火通明也遮不住的黑夜。」不知不覺得我也文學了起來,把總是哀傷的自己寄託在了最後的餘暉。
  「It is always morning somewhere in the world.」林牧媛嘀咕著,卻已經把我的心照亮了:「說不定你的『夏日午後』,能讓世界上的某處迎來第一道曙光啊!雖然是很平凡,但是很耀眼!」
  我們都在自己的平凡日子裡面,尋找個那麼幾天讓自己變得耀眼,卻忘了唯有認真生活每一天的人,才能把平凡日子裡面的每分每秒,都過得獨一無二。
——————————————————————————————————
在夢中突然回顧了兩個月之前的夏日午後,醒來之後已經是清晨了。
——————————————————————————————————
:後記
  哈囉!大家好!我是萊那!
  默默的把夏日午後寫到第四集了,其實故事架構也已經大略完成了,先前寫好的故事也會慢慢把一些細節跟語句不通順的地方稍微再整理一下,不曉得大家還喜歡目前的故事安排嗎?
  寫路禹軒這個角色的時候,其實做了許多揣摩,第四集的內容我大概寫了三個版本,最後才決定試試看用以上故事排列的方法呈現,過去不論是實體書或是網路小說,其實對排版或是鋪陳,我還是沒有什麼太多的概念,想著書架上曾經有一本在誠品買的「如何寫出暢銷小說」還有另一本網路書店買的「九宮格寫作術」,最近會抽空稍微研讀一下的!
  如果還喜歡的話可以幫我追蹤一下我的個人IG帳號 lai_na1994,謝謝大家!下回待續 前傳005 瞬間x初戀x我無聊了一個夏天
蕭萊那
蕭萊那
Lazzzy 樂團主唱/吉他手、「課後練習」補教機構、熱音社指導老師;喜歡演出、創作、攝影、重訓、吉他還有積木,正在努力完成一部小說,還請加入我的「夏日午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