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武見聞志之二---訪鎮鐸武藝林宜賢教練

2020/11/2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時間過得很快
轉眼間來到三月
距離上一篇文
已經半個月過去
終於要來發第二篇訪問見聞了~~
在時間序的部分
我會將我大學在學期間(有社員身分)的部分
另外獨立出來談
所以接下來要談的
已經是我大四告別社員身分
即將畢業的時候囉
事不宜遲,咱們開始吧!
-----------------------前情+科普線-----------------------
隨著大學參加中國武術社
習藝四年的時間裡我很幸運
教練們都相當開放
很鼓勵我們有機會就出去接觸跟參觀其他門派或系統
(我社團時期一共跟過三位教練習藝)
然而對於第一次向外訪問的準畢業生來說
說我非常有自信,不怕跟外人交流,這根本不可能
想來想去呢,決定打安全牌
從自己社團畢業的學長場子開始訪問起
畢竟是同社團出身學弟,總不至於被學長滅口...吧?
至少我當初打的是這個主意XDD
說起訪問交流,為甚麼我會這麼多顧慮
除了我比較謹慎(其實是膽小)之外
也跟比較不了解武術圈內文化的大家科普一下
自古以來(可考的大約是明清以來)
所謂的訪問交流,大多數是彼此之間教者有交情
在互相認識及信任的情況下
由師傅指名派出或帶弟子前往拜訪
但從古至今
皆不乏有憑藉交流之名
行踢館揚名之實的事件發生
遠有各種打通街傳說故事
近也可看電影中一窺此類情景
舉凡邵氏功夫系列、葉問電影第一集
霍元甲比擂台(這還是比較有制度的)、一個人的武林等等
這些劇情嚴格說起來,在武術界(宏觀的各種武術)都會發生
既然有人踢館,那也會有人防著踢館
這些有名聲有家業的老師傅
有威名遠播真材實料為人正派的大師
自然也有騙錢裝神弄鬼的武棍
為了守住自己一輩子的名譽跟技藝
當然會極力防範
光明正大以深厚功力威壓來者的有之
例如非常有名的孫祿堂與楊班侯較藝,振手對方即跌的故事
下狠手立刻絕殺者有之
例如拳兒漫畫中提到的神槍李書文一招打死來踢館的兩名武師
陰下暗招圍堵或派人襲擊者有之
例如前幾年才發生過的斷人腳筋事件
為了教訓來者而不收力導致來者傷殘者有之
例如我大學社團所屬協會
就有教練年輕時出外訪問被人故意折斷手
這些類似事件其實許多門派的拳譜或記錄中都會找到類似紀錄
當然每個門派大多只會留下自己勝出的紀錄
但可由此看出這在當時「很常發生」
這些事情即便是現在也是如此
所以宅伯本人在訪問參觀的過程中
十分謹慎小心的理由在此
畢竟宅伯當時就是個畢業生
並非打通街等級的功力阿
當然會怕阿拜託~
事前查資料找關係(認識的人介紹)
與找前輩探聽相關禮貌
出發前先跟該武館及教練場負責人聯繫
知會教者及確認時間地點
自然是必要的
這應該任何領域都該如此
但放在武術領域時
就很多像宅伯一樣的愛好者容易疏忽這一部分
這些也提供給未來有志去各武館或教練場學習跟參觀交流的人
現在時代開放了
很多很厲害的老師人都非常的和善客氣
也很歡迎後輩新人及愛好者前往拜訪參觀
但該有的禮貌跟尊重大家一定要注意
交朋友總是比結怨好的~~
---------------------正文開始--------------------------
也因此在跟學長私訊打過招呼後
趁著回高雄的假期
前往學長的教練場拜訪
這位學長
也就是今天在高雄教八極拳代表人物之一
已帶領學生在傳統武術技擊比賽中屢獲佳績的林宜賢教練
在尚未租到室內武館場地前
他一開始是在文化中心的大理石空地
與高師大校園進行教學
而我畢業前到當兵期間去參加練習的時間
大多是在高師大的場子
所以很有趣的是,很容易碰上練習期間
我們在這邊打靶練對打
旁邊在跳舞,另一邊剛好鑼鼓喧天在練習表演鼓
那個配樂很容易影響我們練習的節奏
常常學長不得不出來喊停
說大家打太快了動作都糊掉了,全部重來
只要你運動時有習慣配樂
音樂節奏一定會影響你速度跟節奏
有習慣聽音樂的人一定懂我說的那種感覺
不過一般來說
像這種練習
場地還是較不容易受干擾跟注目比較好
特別是武術訓練這種類型
除了武術界老前輩老生常談的踢館以外
在開放式場地教學
也很容易遇見一些蠻尷尬的事情
這邊也特別說一下林宜賢教練(年輕時?)的一些八卦
大家對武術有興趣的
切記不要在任何門派任何老師的場子做這些事啊~
當年他還在開放場地教學時
偶爾會遇到一些有特殊要求的人士
例如
他曾經遇過被已經過世的師傅交代要跟世界上的武者對打
跑來在他的上課時間要求切磋的
無視他的學生還在場,硬要等他下課
最後學長不得不答應對方跟對方進行切磋
然後在一次沒控制好(前面都有收手)
對方又把頭送進來的時候著實的巴了對方一掌
(不過對方爬起來之後突然就變客氣的告辭了XD)
例如
前面有說林宜賢教練本身是教八極拳的
但八極拳系統其實有很多不同的分支流派
曾有過一位
在看了王家衛拍的一代宗師之後
跑來他的場子
堅定地說他想要學
「張震在電影中幹掉一堆特務的八極拳」
一定要有那種
一肘打破頭、飛身破刀膝撞,兩拳震飛兩人的動作
不管他怎麼解釋那是電影
張震學的是王世泉系統八極
他這裡教的是李書文傳劉雲樵系八極
但在怎麼樣不可能做到電影的那種程度
對方完全無法接受,最後不了了之
也不要覺得很奇怪
就像我在這個粉專的介紹文裡面說的
許多人對於中國武術的期待
都是在現實世界中尋找電影的樣子
只是真的拿這來說出口的人不多而已~
在武術訓練中
類似模擬對打的打靶、指定動作練習
像前面提到的鼓聲、練舞音樂、周邊人士注目等
就是一種有時候加成有時候干擾的環境魔法XD
還加上這種帶莫名要求的人士
自然練習品質多少會受影響
(所以大概能理解,後來學長死都要租到室內場地的決心了XD)
不過我個人覺得最有趣的故事
是學長改在室內武館進行教學的時候
有一位對八極拳有興趣的先生
認真地私訊及打電話
約了時間要來試聽
約定的時間到了
學長還跟他確認今天是否到場
對方跟他回覆說,已經到樓下了
結果…...
…...
…...
三年過去了,他還沒上樓來
這位學生還是沒出現試聽XD
回歸正題
畢竟是同一個社團體系及武術協會出身
這裡的確會有許多我也相對熟悉的訓練模式
例如拉筋、單招操練、站樁、套路教學等等
所以這一部分對於初來乍到的我來說,融入的很快
沒有遇到太多困難
不過,因應學長的自身經歷所設計編排的打靶訓練
是我認為對我而言有難度
也是這個場子較為獨特的訓練內容
當然單純講「打靶練習」這種練習器材跟模式
其實很多武館,尤其練習拳擊、自由搏擊、跆拳道、MMA的場子大多都有
所以我指的並不只是單純的打靶
而是根據八極拳的特定單招,進行動態編排的靶位
將一些八極系統名招例如頂心肘、撐掌、連環槌等技法
用動態靶位的設計來進行引導,開始刺激學生具備前招後招跟節奏的概念
這是當時的傳武教練跟八極拳教練中較少人嘗試的教學方式
(當然近幾年很多傳武教練也開始發現這個好處,而開始嘗試不只是靜態靶的教學)
另外這邊除了常見的拳腿練習外
你會常常看見林教練將一種名為圈掌的手法放進組合之中
這令許多一般的防守動作及視線容易被騙到而露出空隙
同時也是可以作為KO手的技法
當這些都組合進去動態靶位訓練練成習慣之後
在對練時對於防守的一方是真的很麻煩的存在XD
(宅伯想起這段就不由自主摸了摸臉)
在這段訓練之後也會進行所謂的離手對打
畢竟林教練這裡,有句人人都琅琅上口的心法
「平時不_____,對打吃_____。」
(就說了我不會講核心內容,這核心就幫學長馬賽克起來了,看倌自行揣摩一下啊XD)
當然離手對打是傳統武術的專門術語
根據許多老拳譜上面都會有三個階段的練習
撇開各門派稱呼跟精微內容不同的部分
大約分為三個階段
固定式對練、接手對練、離手對打
到離手對打的階段
其實就是大家熟悉的全方位戴護具對打(練)啦XD
到這個階段
我個人的體會很深
相比社團內的模擬對練
我真的戴上護具進行對打的經驗其實很少
先不說我因為跟不上被貓到好幾拳的部分
單純講體能好了
我自認在大學期間除了宅之外,運動量算大的
一個禮拜四五天在練拳,認真練的那種
體力應該不差吧!?應該不差吧!!!???
結果學長用手機計時,一分鐘一回合,打三回合
我就該死的在第二回合喘到恍神
被「連續普通拳」灌到昏頭
差不多看見我國小時奶媽家過世的LUCKY在跟我招手(為甚麼狗可以招手!?)
認真喘到爆,後來就很弱的喘了兩個場次(換人打了)
才能再上場打完我的最後一回合
那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在全護具對打的情況下
面對呼吸負擔的問題
一直到後來畢業回到高雄等兵單
又去了兩三次後才真正適應這個強度的練習
對我來說收穫很大,尤其控制呼吸的部分
相對而言適應了這個呼吸分配跟對打速度節奏
也稍微比較有把握在全方位對打的場上
找機會用出一點過去套路單招學過的東西
而我當時也屬於只要沒被KO
這場用到一兩招就會興奮雀躍的類型
所以不要跟我計較後續還是被貓到或踢到懷疑人生的部分了XDD
除了這種「正規練習」之外
在我私下拜託下
跟學長學了遠距離兵器...奇門武器「射筷子」
所以在剛畢業的那一個月,去學長那的兩三次練習
每次禮拜六會看見有個人練習的最後在那邊射筷子
(還準頭很差XD)
那陣子家裡的紙箱無一倖免於被射洞
不小心被開啟了手賤的新世界跟新玩具了呢~
這是我畢業後正式訪武的第一站
其實還不太算正式踏出去啦
畢竟還是社團學長的場子
收穫確實比我期待的更加豐富~
更重要的是,因為來這邊的經驗
總算有點把握去正式訪問別的教練場該怎麼做了~
下一篇
就是看宅伯被保定快跤摔到懷疑體重了~
敬請期待~
宅伯的玩武見聞
宅伯的玩武見聞
宅伯的訪武、交流、讀譜、賞析、聽故事的輕鬆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