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玩武見聞志之五---訪縱鶴武學洪宗基老師】

2021/02/0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距離上一篇見聞志
已隔了一段蠻長的時間
因為一直沒能跟本次訪問的洪老師連絡上
原本還有點擔心老師是不是退休了

這樣大家又少了一個
可以學習「台灣本土特色拳種」的地方了
終於終於,在幾天前收到洪老師的回訊
原來是被手機的陌生來電防打擾功能擋住了XDDD
洪老師即使身手跟武界貢獻都是一代宗師
卻會對於幾年前僅有一面之緣的宅伯親切關心近況
使我備感溫馨阿~~
廢話不多說,本次的見聞志開始吧!
-------------------正文開始-------------------
隨著宅伯領到退伍令,正式告別了軍中生活,由於正巧在年底,與各種求職過程同時進行的是,我仍然持續在尋找一些我相當感興趣的武學場館,趁著還沒上班的時間,想繼續去「增廣見聞」。
也正好是個機緣巧合,跟當時的指導教練聊起了我幾次拜訪的經歷,教練聽完想起了一位過去我也有學長前往拜訪過的老師,便推薦我也可以去拜訪看看,畢竟宅伯目前為止接觸的傳統武學其實都偏向北拳系統,可是就台灣在地最具特色,甚至可以說是獨有的拳種之一,鶴拳系統始終沒能有機會一窺究竟,想來去看看必然對於自己在武學視野上有所幫助。
而在我們的聊天過程中,社團的學姊表示也想跟去一開眼界,於是我們就一起出發了,這位學姊不是別人,正是幾年之後取得「台灣女槍王」稱號的陳亞柔學姊(以下簡稱學姊),不過此時她就是個社團資深社員就是了,她的故事我們以後有機會(我沒被她蓋布袋的話XD)再談~
這位我們即將要拜訪的老師,就是台灣縱鶴拳界及武術界都相當有名的洪宗基老師,有名的不只是他功力深厚,而是幾十年來在戶外教學場地被人無數次挑戰卻始終保持開放,總是接受來訪者挑戰的心胸與身手。即使是拜訪前略為查資料的我,也被網路上極為一致的評價「值得試手交流的大師級」震懾,如果不是非常具有實力是不可能有這麼一致的評價的。
透過縱鶴拳協會網站的教學場地資訊,我找到了洪老師的電話,在電話中大致陳述了我與學姊的來歷,表明想要拜訪老師,參觀縱鶴拳的練習目的,老師也很大方的歡迎我們,告知了場地與時間,也約好了我們的到訪日期。
懷著期待又有些緊張的心情,我們到了老師在國小川堂的教學場地(ㄟ宅伯都提供協會名稱了上面都有資訊,自己查阿~)老師相當熱情的歡迎我們
在確認了每組學生的練習進度後,老師便將我們帶到旁邊,做了一件我們頓時不知所措的事情...「向我們致歉」!
聽得我們一臉驚慌,是甚麼原因讓這位宗師級人物對我們這兩個大學社團社員道歉!?
洪老師帶著滿臉歉意解釋,他現在已經73歲,考量體力會逐漸衰退,本來預計在75歲時封拳,不再與人試手只做純教學(宅伯覺得非常合理),可是現在他不得不提早封拳,因為幾個月前他出了一場挺嚴重的車禍,傷了脊椎,現在實在無法像過去一樣發勁用力。即使功力平庸如宅伯,也明白這種傷即使術後復原的不錯,都不太可能發揮出原本的強度跟支撐,更何況老師年事已高,實在不好冒這種險。
「你們要是早兩年來,我還能跟你們學長來那時候一樣跟你們玩上兩手。」洪老師說這話的時候,帶著略顯遺憾的語氣。「不過讓你們看看我們練甚麼跟體驗一下一些技法還是可以辦得到的~」很大方的把我們帶去看他的學生練習。一邊跟我們聊學長來拜訪他的那次回憶讓他很印象深刻,還有他曾經碰過來現場挑戰他的那些高手,聽完就感覺,不愧是從踢館文化盛行的年代教學到現在的大前輩~
洪老師的學生來歷相當複雜而驚人,經老師介紹,好幾位是退役的國手,分別來自太極、拳擊、跆拳道、空手道、合氣道與散打的都有,有幾位會拜師的理由相當的「經典」,都是來踢館然後被打敗,直接拜師的真實案例,今天我們來訪的時候,剛好洪老師正在讓他們訓練基本功,我們也就一邊聽著老師的說明一邊參觀。
縱鶴拳的基本功相當經典,取意象於中國傳統五行學說(金木水火土),但跟外面許多講玄幻理論的商業操弄不同,洪老師在五行手的細節說明,僅僅是使用他們門內流傳習慣的語言而已,細究其中,沒有任何玄幻的成分,稍微用現代語言解釋都說得通,而且句句精微。
介紹的途中,老師見我們眼睛發亮(恩我覺得當下我跟學姊的眼睛真的在發亮)就以五行手中最具代表也最基礎的「水肢」(用台語唸才正統),讓我們做體驗。
在我們沒接觸縱鶴拳的外行人眼中,好像為了模仿鶴振拍翅膀的形象,手都要持續抖動才符合。洪老師幫我們辨析,縱鶴手法完成的抖動,僅是因為放鬆而氣勁灌於指尖所造成的自然震動,震後即止,如同翅膀拍完即放鬆收束,等待著下一次的放勁。
「那個一直抖抖抖的,除非是其他系統的武術要求來達到甚麼特殊目的,不然只有跟我一樣手沒力氣才會這樣,拿東西一直抖~」(洪老師順勢拿了一瓶裝水自嘲了一下,老師不要這樣啊~~)。
我順勢提問:「那以水肢這種像雙掌前發送的勁力,我能以單掌做到嗎?」老師聞言,喝了口水,放下了礦泉水,走上前來。
(各位看官,有沒有覺得這個節奏跟前面一篇見聞志很像,知道要發生甚麼了吼XD)
「當然了,能雙振翅就能單振翅,看著阿。」
老師踩開腳步,在我正面示範了一次基本版水肢,然後是連環三次單掌水肢,不開玩笑,除了正面衝來如棒球的瞬間壓迫感之外,你耳朵會聽見一種骨節筋膜瞬間由緊繃然後撐拔彈出的聲音
(好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你想像一下十幾件棉被用非常快的速度瞬間朝你甩過來的那種聲音)
「好,來,你手拿起來防禦看看,甚麼手勢都可以。」老師眼神顯然興奮了起來。
在確認好我防禦姿勢做好後,洪老師用腳算了一下步距(這很重要),然後長吐一口氣,氣即將吐盡的瞬間「橫!」一聲,連續兩次水肢接連震開了我的中門跟身形,最後一次雙手一起震在我的胸口位置停下,掐手得精精準準(宅伯剛剛跑馬燈有亮,其實因為怕所以反射性退步了,但洪老師依然一步殺進來在可以屠殺我的位置XD)
接著老師問我想不想試試最後被震出去的感覺,各位看官可以看看照片裡的洪老師多瘦,七十幾歲是能怎樣把我震出去(在保定快跤的經歷後我相信年齡只是個參考,但我還是會想知道能到甚麼程度),就犯賤的說了一句「想」...
不誇張,我人就噴了兩公尺遠,還是老師的學生把我扶住,沒有任何的配合,我仍然是防禦被破開之後才被震出去的,後來我不知道在想甚麼,跟老師說可不可以再一次,剛剛太快沒看清楚...老師興頭上來了,直接叫我站在柱子前,直接「掛畫」了好幾次,只是後來老師解釋說怕讓我受傷,沒有再用如同鞭子的水肢,而是火肢的技法,最後的剛勁不發,前面把我震出去而已。
我敘述很多字,但就零點幾秒的事,伴隨著學姊一次又一次的「WOW~~~」的聲音,洪老師不講他有出車禍,然後震完我之後有稍微扶著柱子喘氣停了一下,我鐵定不覺得有差,更難以想像沒受傷的全盛期會是甚麼情景...
感受非常震撼,因為跟我們一般常見那種表演一堆人推不動,一推飛很遠的表演不同,也跟其他系統武術常出現的雙按掌、撲掌不同。
要形容的話,老師的兩隻手臂比較像兩隻鋼叉,叉中我的雙肩然後慣性讓我繼續後飛出去。「如果要傷人,就不該飛這麼遠,只震退他半步是最好的,這樣所有的勁力他就全部會吃進去,關鍵全在腰側力~」老師笑著說,讓我跟學姊空練幾次,感受一下腰側力射出的感覺,又是個被打開新世界的感覺呢!!!
洪老師一邊看著我們練,一邊說明縱鶴拳的手法雖頗具特色也種類繁多,重要的仍然是五行手跟身腰力的訓練,振翅展肢都要有那個質量,不然空有手法是使不出來要的感覺的,只要這個質量練起來,即使是動作相對單純的「斧頭」(不曉得有沒有記錯還是只是老師這樣形容),都會有破門破骨的破壞力。
宅伯這時當然追問了一句「斧頭是怎樣的動作呢?」洪老師就拿起了手臂,再向下槌,如同拿著斧頭砍柴的動作,似乎看見宅伯眼神裡的困惑(因為動作實在太單純了,要說打擊我信,破門破骨我其實有點不信),就請我站到他的前面,一樣舉手防禦。
然後就迎來了這次訪問裡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擊,我永遠記得這是縱鶴的斧頭了。
老師同樣舉手,輕描淡寫地向下槌落...就別管中門有沒有開了,我瞬間覺得我真的要被破骨了...但就在我以為接下來糟了的瞬間,那個恐怖的砸骨感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鉤子的感覺,把我整個人扯到了地上...
洪老師後來表示,當然不可能真的破我的骨,那是需要保命時才真的去破,平常不用啦(微笑)
雖然老師沒讓我受傷,但這一下的體驗真的是讓人用恐懼來形容,你以為他跟很多影片一樣連續接著好幾個動作把我拖到地上嗎?,並沒有,我的手臂是洪老師的兩倍粗,但老師就是槌了一下,然後恢復站姿等我起身,就這樣單純的一下,沒有任何其他動作,也沒有第二隻手...我稍微想像了一下,如果是兩隻手同時使用斧頭呢?我的防禦手真的有意義嗎?我起身的瞬間只有兩個想法,第一是我在哪,第二是我是誰XDD
突然不知道該不該認為老師沒跟我試手是遺憾了,弄不好會變成創傷症候群的陰影好嗎!!這功力太恐怖了!!
最後基於拉人下水心理,我趁機問了一下學姊要不要體驗,沒想到一向心思單純勇於嘗試的學姊,露出驚慌的表情說著,不用了不用了感覺就很恐怖...(竟然就這樣躲掉了~~可...可惡!)
老師也不藏私,看著我們被震撼而迷惘的眼神,把試招的興奮收了起來,細細地又說明了一次這個斧頭技法本身包含了那些基本功在裡面,可以跟我們原來練的系統以及某些常見武術基本功互參~~
隨著這一系列的體驗到了課程快結束的時候,洪老師也請學生替我們演示了幾套縱鶴的基本套路,以及其中一位演示了雙短棍的技法。出於禮尚往來,雖然在這麼多高手面前演示有一點覺得緊張,當時我跟學姊也分別演示了在社團學的八極拳套路,還好承蒙老師不嫌棄,稱讚我們打得很放鬆看起來舒服(實際上緊張到爆炸好嗎XD)
洪老師也在最後很親切的與我們合照,在我們離開前,送了兩人各一枚縱鶴拳的紀念別針~~讓我們滿載而歸~~
這次訪武,我親身體驗了無與倫比的縱鶴拳內涵,光憑著這樣的印象,足夠讓我揣摩思索好一陣子了,更別說那些年曾經也對中國傳武有所懷疑的自己了,像是洪老師這樣的實力派高手,就這麼真實的隱身在於這個都市叢林哩,與世無爭卻又功力精深,吸引各家高手前來拜訪學習,這其實也是最好的例子。而縱鶴拳在台灣又屬於獨具特色的拳種,比起中國傳武,更像是一門台灣傳武,同時也是我第一門親眼見識的南拳系武術,這收穫不可謂不豐阿,在當年,這次參訪也再次在我心中替傳武的價值打下了一針定心劑。
雖然因為疫情關係,洪老師的課程目前屬於不定期的且更換地點上課,但如果未來疫情過去,洪老師再次開放大家前往體驗跟學習的時候,對於縱鶴拳有興趣的朋友,洪老師本身的武學涵養跟縱鶴的系統,都相當值得大家去見識的(想去快去,不能只有我被這樣震撼XD),當然我在這次參訪中的體驗,老師看我好奇且興致勃勃(並且態度誠懇,這很重要),才這樣讓我體驗跟示範,這可遇不可求XD~~但只要我們態度誠懇,這些大老師們都很樂意跟我們這些後生小輩分享經驗的~
而且老師年事已高,雖然功力精深但也不可能一直像當年那樣,讓像宅伯一樣的參觀者都親身體驗,即使如此,老師總會親切回答我們這些參觀者跟學生的問題,宅伯說過,這樣一席高手的回答或聊天內容,有幸聽見往往就是千金不換的珍貴呢!!
以上就是這次的見聞志啦~~
不誇張,這次絕對是所有的參訪中
宅伯覺得最恐怖也同時是最震撼的一次~
下一篇
宅伯就要前往拜訪
現在也是台灣獨有的螳螂系統門派囉
敬請期待~
#感謝洪老師親切指導與文章授權
#震撼之餘更是對於在地傳統文化上增廣見聞的喜悅
#中華縱鶴拳協會
#實力派老師不分門派系統總是不神祕而親切
宅伯的玩武見聞
宅伯的玩武見聞
宅伯的訪武、交流、讀譜、賞析、聽故事的輕鬆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