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消失的情人節〉聊聊遺失與找到

2020/11/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壁虎伯與曉淇那段對話很有趣(圖來自flickr infero_0124)
你有沒有一種感覺,當你想找某個東西的時候,常常找不到。
但你不急著找它的時候,它反而出現了。
如果人生,也有「失物招領所」就好了。這樣,
或許我們就可以找回遺失的那個人,或是,一份曾經相當美好的情感。
當我看完「消失的情人節」,我也好想要擁有一個壁櫥,可以找回失去的東西。
「我的一天,不見了。」
「當一個人想躲你的時候,你是怎麼樣也找不到他的。」
「我們掉一個爸爸,會不會有人撿到一個爸爸?」
「愛情這東西會消失嗎?他在哪?」

消失的情人節裡面有幾句這樣的台詞,很有意思。

我們要怎麼找回失去的那一天?怎麼找到想躲你的人?
去哪裡能找到失去的親人?甚至,要怎麼找回失去的愛情?
我不會深入討論這個故事的內容或是角色性格,而是想藉著這部電影,
聊聊關於「遺失」與「找到」。

「不見是表示,這個東西不被重視。」壁虎伯說句話的時候,讓我有點不服氣。
「難道我從小到大不見那麼多東西,都是因為我不重視嗎?」我常常被爸爸罵,說我不惜物,才會一直弄丟東西。我一直覺得爸爸講的沒道理,我明明有好好收著啊,怎麼會知道,某一天它就不見了。
長大之後,我才明白,有時候反而是因為太重視,才會失去。
我想分享一個關於自己的故事,關於我弄丟了一個很重要的朋友。
17歲時,他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男孩,也是相當知心的好友,我們可以無止盡地聊著彼此的夢想與未來,分享所有的快樂與悲傷。漸漸地,擁有初次心動的感覺,更約定好了,要一起嘗試好多有趣好玩的事情。
但我把這個朋友弄丟了。在兩年前,我們變成了完完全全的陌生人。我再也沒有任何管道可以聯繫到他,仿佛我們不曾認識過對方。
「早點忘記我吧,不要再回信了。」他說。
這是我第一次,弄丟了一個朋友。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最珍貴的初戀、最珍惜的好友,就這樣離開我的生活。我試過,很用力地想把他找回來。
「你喜歡的,是17歲的我吧?」他如此地質問我。
不知道為什麼,我沒有辦法肯定地對他說,並不是,我喜歡的是在我眼前的你。現在想起來,那時候的我,會不會其實是想要「找到」17歲時我們相遇的模樣與回憶?
很多電影、電視劇都在刻畫初戀的美好與珍貴,並把故事ending在兩個人經歷千難萬難,最終重逢並有完美的結局。然而現實中,大部分的狀況是,初次相愛的我們,在歷經許多人情世故,及滄桑風雨的洗禮之下,就算再度重逢了,我們已然不是最初的模樣,更難如當初一般,心心相印。
即便你找到了,它還會是最初的模樣嗎?
「遺失」的事物與情感,要怎麼找回?從哪裡找?「找到」又是什麼樣的一個概念?當我們覺得自己找到了,那些東西的本質還相同嗎?
在「擁有」的天秤一側,等待著的是「失去」。因為有「遺失」這個動作,我們轉身想要去「找到」某些什麼,於是,我們通常很執著於找回那些「我們覺得自己應該一直擁有的」。
然而,人生中如果我們沒有弄丟過一些什麼,似乎也不會發現一些重要的事情。就像電影裡,若曉淇不是失去了一天,她不會體會到自己不必再匆忙尋找、汲汲營營地追尋理想中的愛情。
對映到我自己,這個弄丟朋友的故事帶給我什麼?
不再執著於找到遺失的那些。
聽起來很老掉牙,但這件事情本身很不容易。因為失去讓我們痛苦、不安,甚至不甘心,覺得被拋棄,所以我們耗盡一切力量,想找回那些失去的。然而,即便我用力的尋找,還是找不回來,反而失去了自己。
在我失去這位多年的好友兼初戀之後,我一個人踏上了盲旅,在IG上創辦了橡皮擦寫信計劃(寫一封信給任何人事物,我免費刻ㄧ枚印章給你),與三五好友聊天、交換故事,藉由分享來彼此療癒與理解;在這些日子裡,我漸漸地找回自己。我慢慢地不想找回那些遺失的愛了,而是把注意力放在自己,以及當下所遇見的人事物身上。
當我不再想找到失去的東西,我發現我更愛自己了。
我看到,遺失之後的我,好像擁有更多了。
機緣巧合之下,我遇見一個很合適的另一半。他就像電影裡面的阿泰,有點溫吞卻很可愛。極端的個性與習慣,讓我們看似毫無交集點,卻像電影情節一般,迸出很多交錯的火花。在我們一邊相處一邊磨合之下,他就如同阿泰,開始學習勇敢與主動表達,而我就像曉淇一樣,學會了等待與從容。
由此可知,遺失縱然令人難過,卻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獲得。
而尋找這件事情,本身非常勇敢,但也可能讓我們遍體鱗傷還丟失了自己。
最後,一起來聽電影裡這首輕快又可愛的歌〈Lost and found〉吧!
Lost and found, always mislead,
I had my plans, this world, never understood me.
Where the hell am I?
Be brave, and don’t cry.
I’ll always be my hero
我們每個人都曾經在遺失與尋找之間,迷失了方向,
甚至覺得沒有人可以理解自己。
關於遺失與找到,我並沒有正確答案,只是想分享一些經驗。
不論如何,做自己的英雄吧!
好好去經歷一番之後,或許才能明瞭自己究竟追尋什麼。
如果看著這篇文章的你/妳,也想起了某些遺失與找到的故事,歡迎你留言與我分享。也或許,你對遺失與找到有不同的想法,也歡迎一起聊聊!
向陽
向陽
我希望自己是一顆小太陽,當自己的光,也給人一些溫暖的力量。 透過聊天,我觀察人們之間關係的變化,也藉由文字,紀錄下自身的生活及旁人的故事,並探索著我們內心被層層包裹的想法與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