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在這座城市遺失了你-告五人

2022/10/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10930-0201000501
製作-詞/潘雲安 曲/潘雲安
告五人主唱潘雲安寫自己第一段關係的失去的傷痛。
發行-2020年12月31日-專輯-運氣來的若有似無

歌詞

三番故里 窗外雨滴打破細碎的玻璃
與你相遇 是在一個單純美好的世界
而在變質那天 你淚流誇張情節
足以向全世界討回 你付出的一切
你的故事 存在一個需要密碼的盒子
紀念時刻 打開卻會冒出一陣陣白煙
像是警告自己 不能屈服嚮往從前
天變地變 我們的愛也變
而我
在這座城市遺失了你
順便遺失了自己
以為荒唐到底會有捷徑
而我
在這座城市失去了你
輸給欲望高漲的自己
不是你 過分的感情
而我愛你
而愛無法撐起
想擁有的
想擁抱的
以為能通向領悟的結局
你的故事 存在一個需要密碼的盒子
紀念時刻 打開卻會冒出一陣陣白煙
像是警告自己 不能屈服嚮往從前
天變地變 我們的愛也變
而我
在這座城市遺失了你
順便遺失了自己
以為荒唐到底會有捷徑
而我
在這座城市失去了你
輸給欲望高漲的自己
不是你 過分的感情
而我愛你
而愛無法撐起
想擁有的
想擁抱的
以為能通向領悟的結局
FAVORITE LINE
而我,在這座城市遺失了你,順便遺失了自己,以為荒唐到底會有捷徑。
大學畢業後的第二年,不愛上課的我,有生之年,踏入了補習班,準備研究所的考試。
經歷總總折磨與考驗,除了知識的補充以外,在補習班認識的那七個朋友,大概是少有的快樂收穫了(其他都是痛苦的部分,攤...)。
對這首歌有了印象,大概是在某個午後的小吃街。
那時我們剛結束了一上午的個案研究的攻防(針對一個預設的個案,各自寫出自己的探討方向,然後彼此提問),各種飢腸轆轆。
在附近吃完簡單的午餐後,我們慢慢的走回讀書室,我朋友輕輕地唱著這首歌。
「而我,在這座城市遺失了你,順便遺失了自己,以為荒唐到底會有捷徑。」會不會在某個時刻,我也會失去了自我,成為自己討厭的那種「大人」呢?
當時我面對的,是補習班老師跟在後面,不斷催促你前進的教學模式。
雖然我很感謝老師這麼認真的教學;但我更害怕自己最後只為了達成老師的要求,而學習。
畢竟,我是為了獲得知識才來的,那些為了不被懲罰而寫報告的我,還是我嗎?

.遺失

在這座城市遺失了你》的 MV 裡說了三種不同的「遺失」。
第一篇章「我在你身邊,你卻看不見我」,一對情侶在餐廳慶祝交往第四週年,看著女孩快樂的自拍、打卡,坐在對面的男孩恍若不在同一個空間裡。
第二篇章「你活在過去,把我一個人丟給我自己」,帶著因為失序行為而進入派出所的妻子回家,看著手提袋裡已逝孩子的玩具,丈夫心裡的哀痛,該向誰傾訴。
第三篇章「最痛的失去,是你已經忘了我」,老先生到柴房拿木頭,卻被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太太鎖在門外,大概在她眼中,他只是個闖入家裡的陌生人。

.認識

遺失有很多種,遺失手錶錢包、遺失朋友、遺失親情友情、遺失昨天的自己。
忒修斯之船(Ship of Theseus),由希臘哲學家普魯塔克(Plutarchus)提出的有關形上學同一性的一種悖論,「如果忒修斯船上的木頭被逐一替換,直到所有的木頭都不是原來的木頭,那這艘船還是原來的那艘船嗎?」
當然這個問題探討範圍太廣,今天我只聚焦在「遺失」及「認識」的觀點上。
假設,我們認定忒修斯之船雖然遺失了原本所有的木頭,但依舊是忒修斯之船,那麼此船不變。
如此,只要我們認定此物不變,則在我們的認知內,此物恆不變。
在《機智醫生生活》第二季第8集,兒子告訴害怕得到失智症的母親「假如以後...即使你得了失智症,
也不要擔心。就算妳每天都認不得我們,我們也會每天都認得妳。每天,都告訴妳,妳是我們的媽媽。」
只要兒子認定母親依舊是母親,一次次的重建、加強這份關係,他們母子,永遠都是母子。
-我會不斷的重新認識你,無論有多麼難以理解。
20會員
115內容數
歌曲分享 // 42.195馬拉松日記 // 學習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