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利用周選賣方綜合分數決定賣Put或賣Call

2020/12/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賣方可以做鐵禿鷹策略,但這樣確實沒有什麼挑戰性,況且,在多頭或空頭做鐵禿鷹策略,絕對非常難做,一直調整也不會賺錢,不妨從最根本的預測多空著手,也就是當我的指標看多,則少賣一些Call,當我的指標從正值變負值,則賣Put就要留心了。因此,這個指標的目的是讓交易員可以做單邊的credit spread,不是Put的多頭價差交易,就是Call的空頭價差交易(下稱Call的空差)。不過實務上,我自己的交易策略則是比較類似在多頭做Covered Call策略,在空頭則是儘量做到Call的空差,賣Put儘量少。但是,理想上我認為一個賣方交易在建構credit spread的時候真的可以勇敢的只專注在一邊。
我從今年五月二十二日開始建立這個綜合指標分數,如下表,它共有十個評鑑項目,最後的分數是這十個項目的正負加總的結果,當然,每個項目如果獨立出來,也都有它單獨的意義,而且有時候其背後的原始值更是判讀的重要。這些原始值我是先建在EXCEL表格中,然候再根據判讀原始值對應十個項目給出分數。例如,假設某一天期貨的區間為120點,而過去十日的區間為150點,代表今日的區間小於過去十日的區間,則第一個項目「期貨區間和10日均值比較」就會是正1分,因為我認為小區間對多頭而言是比較肯定的,而這分肯定未來可能會短暫延續。
目的是給出一個做多做空的方向,使用方法是用它來佈周選的空單或多單,站在賣方的角度。下面是這個周選賣方綜合分數的分數,在2020年12月7日周一開盤前,該指標的分數為7分。該指標適合周選賣方使用,使用期限最多不超過七天,例如,在周三新開倉的周選佈局,就可以使用這個指標一直到下周三。值得強調的是,這個指標的分數從1-10分都是屬於偏多的環境,從-1到-10分則屬於偏多空的環境。分數愈高,代表市場愈健康,但也可能市場太健康了,不過,我在設計指標的時候,也會做一些平衡,分數高不一定代表市場過熱,例如,第三個指標:「VIX大於HV(歷史波動率)在3-8個百分點之間,這個指標會給2分。因此,會獲得2分的條件是VIX大於HV,代表市場沒有過份樂觀。更重要的是,VIX大於HV代表市場高估了風險,對賣方較為有利。
20201207開盤前的周選賣方綜合分數為正7分
但是,我們不希望VIX高於歷史波動率太多,為什麼呢? 因為VIX大於歷史波動率太多,可能暗示另一件事情正在發生,那就是歷史波動率很可能低估了未來的實際波動率,這個時候反而正在上漲VIX較能預測真實的未來波動率,而且很可能VIX都還低估了未來的真實波動率,因此,我們在評價項目的第四個項目「VIX上升10%/20%以上」,特別設計當VIX單日上升10%以上時,會扣一分,而單日上漲20%以上時,會扣二分。 是以,第四個項目和第三個項目習習相關,而且分數可能會互相抵銷或擇一發生。
本文待續,請讀者用心追蹤。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2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選擇權賣方絕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0會員
129內容數
我從2003年開始操作台指選擇權,同時也在美股投資上使用個股選擇權當成增加收益或減少風險的工具。選擇權操作需要懂一些教科書的科普知識,但對於實戰操作技巧更要有前人指路,才會少走很多彎路。在該版,您會看到至少20篇深入淺出關於選擇權理論與實際操作的文章,之後,我鼓勵您來找我,有3小時免費對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