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11月雜記:10月資料蒐集之紙箱不滅還在燃燒中以及拜訪前CBA宏福總教練蔡守禮教練

2020/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1月份籃球紙箱沒有文章產出,不是紙箱結束營業了,是為了產出好品質的文章,啾巴老師上台北蒐集資料,同時也去拜訪幾年沒見面的蔡守禮蔡教練。
相信有些資歷的球迷大概會認識蔡教練,他是以前台灣CBA時代宏福的總教練,不過我跟蔡教練第一次見面時還真的不知道他是誰。一方面是我年紀的關係沒能趕上CBA的風光,當然也有地理位置的關係,南台灣的小孩很少有機會看台灣的現場球賽,對籃球的認識都來自於電視偶而的NBA轉播。
另一方面,我們第一次見面的地方是在國家圖書館,這實在不是一個很好認識人的地方,記得那時候我正在寫我論文,櫃台傳來聲響,一位老伯伯正在積極地跟櫃台溝通,那位老伯伯就是蔡教練,當然不是蔡教練在大呼小叫,只是圖書館太安靜了,只要稍微認真講話、音量稍微提高其實聲音就會非常明顯了,也因此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往櫃台望去關切了幾秒,我當時一看蔡教練的身高和他講的內容想說他以前應該是籃球員,就想說到櫃台了解一下看能不能幫上什麼忙。
到櫃檯時,蔡教練正在跟櫃台說他以前打過自由盃有拿過冠軍,不過想不起來確切時那一年希望找一下當時的資料,然後櫃檯向教練表示說必須自己使用電腦查詢而教練一臉茫然時,我順勢跟教練搭話。教練把向櫃台說的內容重覆再跟我說了一遍,正好我論文就是寫籃球相關的,教練想要的資料基本上我是有的,就向教練表示:「阿伯你要的東西我有,要不要約個時間我整理一下直接給你。」(我當時不知道蔡教練是誰,所以我一開始都叫他阿伯,現在想起來還真失禮XD)記得教練聽到時,一臉訝異,直說這是天主、上天的安排(我後來才知道教練是位虔誠的基督徒)。後來教練給我張名片(這張名片搬家的時候丟了QAQ),我從名片才知道教練的本名,當天就GOOGL認識了這位國圖認識的阿伯原來是以前的國手,也是CBA宏福對的總教練,才意識到原來我認識到了一位不得了的人物。之後,我們約了時間見了面,將資料遞給交練,也留了電話給教練,然後聽教練講了以一堆當年勇的事情(笑XD)但至此之後就因忙於寫論文就斷了聯絡。
今年10月份左右時,蔡教練突然打電話給我說他手有些資料,還有一些想法想跟我見個面聊聊。當下就當應了,只是礙於工作關係實在沒辦法立刻北上拜訪教練,拖到11月份才找到一個周末北上跟教練約北投一家咖啡店聊聊天。當天90%的內容是教練話當年勇,只不過這次多了一些資料輔助(笑),不過教練當問到這些資料可以拿來做什麼嗎?我聽到時是一陣難過,因為我從教練的語氣感覺到一絲感傷,過往球場上奔馳的風雲人物,現在卻鮮少人記得他們是誰,只剩下一堆簡報和泛黃的資料證明他過往的足跡。我當下回答:「目前這些資料要用來營利賺錢是不太可能的,但對於我而言,我可以藉由這些資料重新讓台灣人認識台灣籃球的過去,當台灣人會重視台灣籃球的歷史,這些資料才會有價值。」於是我們大概談了一下未來可能怎麼使用這些資料,但講來講去,還是台灣人要對台灣籃球運動的過往有所重視,這些資料才會有意義。
拜訪完教練後,心中的熱情似乎又被點燃,於是吃了點東西又去圖書館翻找資料,希望有一天台灣愛好籃球的人會喜歡,想要認識台灣籃球過往的點點滴滴。
雜七雜八寫了一堆,只要是要說,紙箱沒有結束,它還繼續在寫著台灣籃球的過往,燃燒著自己的熱情,也燃燒著自己的荷包QAQ所以!所以!希望台灣愛好籃球的人成為我的乾爹、乾媽吧!讓紙箱可以沒有後顧之憂的創作,將台灣籃球的過往化做一篇篇文章呈現給各位。(這才是重點啊!!!)

10月蒐集的資料陸續整理完畢,希望維持1周1篇文章的進度出產文章,真的希望各位大大能支持紙箱的想法,不論你用分享、贊助的方式,紙箱都感謝你啦!
P.S 附上當時教練隨手讓我拍的資料。
1975年空軍籃球隊虎風前往關島訪問比賽,蔡守禮教練為當時球員之一。
403會員
73內容數
「台灣籃球人,不可不知台灣籃球事」身為台灣籃球人一份子的你,可以在這份專題看到關於台灣籃球過往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