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誤會

2020/12/2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那天晚上收到唐寧的邀約。
  「你好,請問,請問是黃焦先生嗎?」
  「我是,請問你是...?」
  「啊,抱歉,我忘了先自我介紹,我是唐寧,不知道你還記得我嗎?我們曾經在會議裡見過一次面。」
  一頭烏黑的俏麗短髮,讓她本來就稚氣的臉孔顯得更加年輕,但她一身黑色端莊典雅的套裝,舉手投足之間都透露出溫文儒雅的氣質,這只有成熟女性才有的魅力,這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當然記得,怎麼可能會忘記呢!」
  我說完就發現自己好像說了什麼不該說的話,只好馬上轉移話題。
  「嗯,對了!你找我是有什麼事嗎?該不會是歐陽先生不打算資助我們了吧?」
  「我這一次是以個人名義找你的,不知道這樣會不會打擾到你呢?」
  唐寧說完,我心情莫名的愉悅,壓抑不住內心的喜悅感,就連電話另外一端的唐寧恐怕也感受得到。
  「哈哈,怎麼會是打擾呢,我很開心可以收到你的電話。」
  「那就好,是這樣的,見你遲遲沒有回覆歐陽先生,我猜你肯定有什麼顧慮對吧?我想以我過來人的身分,或多或少可以幫你解答一下疑慮。」
  「如果是這樣真的太好了,我確實有很多問題。」
  「那我們出來見面再說吧!」
  我原本要說的話,被唐寧搶先一步開口,我當然找不到拒絕的理由,就這樣,我們第一次非正式約會就在洲際邊界的東部餐廳,那次是我第一次來這,從東部餐廳頂樓可以看到遠處高聳入雲的大樓,密密麻麻的,可以看出來過去那邊曾是一片繁華,如今那裡已經成為禁區,藤蔓植物覆蓋了大部分區域,和餐廳隔了一道厚厚的水泥牆,要不是因為這裡的地理位置緣故,恐怕一般人是看不到這般景象。
  東部餐廳原本是戰爭時的補給站,建築物也是當時留下的,外牆十分堅固,現在是藍池州數一數二的高級餐廳,剛剛踏入餐廳,就看到服務生穿著整齊的制服,帶著笑容向我們走來。
  「唐小姐你好,你和這位先生的位子我們已經安排好了,這邊請。」
  唐寧禮貌的點了點頭,我們便隨著服務生來到餐廳內的最邊緣的位置,這座位和其他座位並沒有什麼不同,同樣是一張圓桌,兩張椅子,但仔細觀察可以發現,這位置明顯孤立與其他座位,離其他座位都很遠,換句話說,這個座位雖然在開放空間,但只要說話聲量不要太大,談話內容就相對來說比較有隱私。
  她跟我說了許多關於川康生技的事,當中還包括,她是如何進入這家公司,又為何會選擇繼續和他們合作。
  唐寧,二十五歲,也算是我的學姐,同樣是孔燦大學的學生,跟我一樣,靠著研究報告畢業,她專長是科技風險和數據分析,是個大數據專家,同時也是個科技風險管理人,專門計算科技產業的數據。
  第三次洲際大戰後,人們開始對科技有了新的認識,包括每項新科技對人類的影響,過去我們只懂得消費科技帶來的便利,一直忽略科技帶來的破壞,才間接的導致了第三次洲際大戰,身為戰後移民的一份子,她早已適應了這裡的生活,跟我一樣,她也想為未來做些什麼事,也或許是基於這個理由,我對她有種說不出口的親切感。
  那時候的唐寧,已經在科研界頗有名氣,而當年那套AI系統「天機」也和她扯上一點關係。
  「所以說來,你也是在研究時期就和歐陽先生合作了嗎?」
  「嗯嗯,大概是三年前吧,那時候的情境,就和你現在差不多。」
  「那妳當時怎麼會選擇和他合作呢?」
  「你說呢?」
  我尷尬的笑了笑,她見我笑而不答,繼續說道。
  「歐陽先生能提供所有研究資源,光是這一點,就不是隨便一家公司能給出的條件。」
  「對不起,我問了一個蠢問題。」
  「別緊張,你就當作是閒聊就好。」
  「那你的研究項目是什麼?」
  「神經網路。」
  「神經網路不是已經很成熟了嗎?還有開發的空間?」
  「不,我設計這套演算模型,有點不一樣,它可以將過去數以萬計的事件,按照時間、人物、地點、天氣等等因素,推算出一個關係網,從而可以預測未來會發生的事。」
  那就是大數據和AI的基本應用場景,但我知道她研究核心並不是這些,想必是有一些細節還沒透露。
  「了解,那麼有趣,那你最後花了多長時間才完成?」
  「大概兩年吧。」
  「兩年?!這項目聽起來不應該會需要花那麼長的時間才對。」
  就以當時的神經網路技術已經到了相當成熟的年代,一般都是設計好新的演算模型之後,直接套入即可,大不了訓練個兩三個月,模型應該就可以被確定。
  「演算模型很早就設計完成了,只差找不到程式設計師配合,在還沒和歐陽先生合作之前,這問題一直困擾著我,不過自從找到合作方之後,一年內就完成全部開發進度,效果也相當滿意。」
  「請問我可以問一下這項目的細節嗎?」
  「當然,你也對神經網路有興趣?」
  「對啊!」
  其實我是好奇是什麼演算模型需要用一年的時間來開發,還是我高估了唐寧的實力。
  「當時我寫好演算模型後,沒有一個程式設計師願意和我合作,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這演算法中允許例外。」
  「例外?!」
  「對,例外在這裡不是指程式裡的例外,程式中例外的標準,和人類大腦思考的模式有點不一樣,程式中的例外,也只是另外一個制定好的邏輯,也就是說,這例外,並非隨機,它依然是依賴在某些條件上,而我這套模型則不屬於這種,模型中的例外沒有設定條件,這樣的要求基本上違背了電腦的運算邏輯,根本不可能實現。」
  我意外的發現原來李勇浩和唐寧在某種程度上,有相當的觀念,李勇浩任何AI做不到例外,於是很早就放棄了繼續研究AI;而唐寧則認為,AI做不到是因為沒有對應的演算模型,只要解決了模型的問題,這並非天方夜譚。
  「所以我可以簡單的說,你要模擬出人腦思路的電腦?」
  「對啊,這才是真正的人工智慧。」
  她得意的笑著。
  「那麼,這套模式是要用在AI上運作嗎?」
  她點點頭。
  「但目前為止,都只完成了第一部分,第二部分,依然還在解決中。」
  她舉起手中的杯子,喝了一小口,接著說到。
  「我想,短期內,都不會有什麼突破吧。」
  「真是瘋狂的想法啊,你竟然想出用模型來模擬出跟人腦思路一樣的神經網路,但我現在依然無法想像這種系統到底是如何運作?因為基礎邏輯就已經不存在...」
  「所以才一直找不到人要做啊!」
  唐寧淘氣的說。
  「我這些算什麼,歐陽先生的想法才叫做瘋狂!」
  「喔!他的想法?」
  「歐陽先生當時也正在研發一套AI系統,跟以往的AI很不一樣,他需要其他的演算模型,這跟我剛好各取所需。」
  「那你們合作的成果,如何?」
  唐寧露出微笑,雖然我們談的是正經事,但偶爾突然會被她的一些小動作吸引而分心。
  「那次合作算是蠻成功的啊。」
  她突然放低說話的聲量,往我耳邊靠攏,輕輕地說到。
  「而且我們實驗用的是,人的大腦。」
  我心裡馬上把李勇浩的事情串連起來,她或許不知道那個連結大腦的技術是來自李勇浩,她只是說到,他們利用了一套很特別的機器,機器裡面連結了滿滿的迴路和電線,而電線的另一端,竟然是人體的大腦,她當時也有好奇的問,那麼多大腦是從何而來。
  「什麼!?大腦,你們從哪裡那麼多人體大腦!」
  我故作之前都不知情的狀況,露出驚訝的表情,可能演的有些浮誇,不過唐寧沒看出我有什麼異樣,只是馬上做了個小聲音量的手勢,便對我說到。
  「那些都是克隆大腦。」
  克隆?!川康生技竟然還有克隆技術,克隆技術從以前到現在都從來沒有被允許使用過,不管是戰前,還是戰後,克隆領域一直都處於不透明和不公開的領域,雖然有很多科學家私下都有自己在研究,但實際上能做出什麼貢獻的,寥寥無幾,更別提要克隆那麼大量的人體大腦。
  「克隆⋯!」
  「你小聲一點。」
  唐寧伸手摀住我的嘴巴。他手很小,很柔軟,碰到我臉上那一刻,他手還帶著微微的香味。
  「嗯嗯⋯」
  我連忙的點頭,唐寧才慢慢把手鬆開,她突然感覺到一絲尷尬問到。
  「你很熱嗎,怎麼臉那麼紅?還流汗,呵。」
  「啊⋯對啊,我剛剛聽你說那些事,做為研究員聽了特別開心,知道還有這些技術,就特別興奮!哈哈!」
  我也不知道我自己在胡說八道什麼,反正假裝沒事再繼續問到。
  「那你是怎麼知道那是克隆大腦?歐陽先生告訴你的嗎?」
  「算是,也不算是。」
  「這⋯是什麼意思?」
  「我進去之後的第一個項目,就是復活計畫,戰後重建最大的難度,就是有許多物種都滅絕了,但慶幸它們都留下了完整的DNA資料庫,所以洲際政府有特許開放給川康生技使用並研究克隆技術,但唯一的條件就是克隆技術不可以向外公開,也不可以做成商品販售,只能用在研究和物種復活計畫中。」
  我心裡想著,原來當時連唐寧也不知道,是她正式加入川康生技,成為項目主要負責人之一的時候,才被允許可以全面掌握這些內容。
  「在復活計畫中,有關於和我數據模型相關的紀錄,我看完才知道,原來那時候的演算模型所使用的大腦,是從這個實驗室製造的。」
  「你把這些都告訴我,不怕⋯不怕川康的人會發現嗎?」
  「如果被發現,那就是你說的!」
  唐寧淘氣的指著我。
  「反正你以後也是項目負責人,你也只是提早知道罷了,萬一別人問起,你就說不知道,如果被發現了,你就說是猜到的。」
  我耍了個眼神,表示明白,跟唐寧聊天總是覺得心情愉快,也沒有壓力,很多時候,我們甚至不需要明言,便能意會彼此要說的話。
  那次之後,我也經常以不同的名目邀請她吃飯,有時候會到研究中心,有時候會到清河旁的公園,談話的內容漸漸從科學研究,轉移動私人生活,我們也是個節奏明快的人,約會數次後,我們便認定了彼此為伴侶,而這也讓我更加想促成那次和川康生技合作的機會。
  綜合唐寧和李勇浩的口述,可以暫時認定大家之間的事,都是誤會,基於保密協定川康生技不可以對外透露太多,而未滿成年的李勇浩也不可以以正式研究員的身分加入,這才引起了當中那麼多的誤解,至於他父母被逮捕,可能是別的事我們還沒釐清,如果這時硬要說是被他們害的,也有些不恰當。
  我當時心裡已經有個想法,就是找到確實的證據,告訴他之前對川康生技的偏見都是誤會,希望他可以打開心結,誰也沒料到,就在那時候,李勇浩不告而別,就只留下一段訊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天
    金天
    大馬人,現居台北,現街口Web 開發部 Team Lead,白天寫程式,晚上寫文字,色彩偏差分辨度弱,愛邏輯推理,行動派,複雜的事簡單做,簡單的事仔細做,喜歡講故事,幻覺現實主義,不愛吃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