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市快評】言論審查風波令科技巨企質變了嗎?其實市場並不排斥審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經歷上禮拜連續兩天瘋狂上漲後,今天開盤科技股大跌,Twitter盤中更是大跌超過一成。有兩方面影響市場氣氛,第一是比特幣大幅下挫,第二是科技巨頭針對右派言論的審查風波。但基本上兩方面都不會是問題。
前者本來就是起起伏伏;至於後者言論審查,是否會導致科技公司質變,進而影響投資價值?我認為不會。類似事件我想起前陣子持有過的Spotify股票,當初買入本因為看好podcast的市場,然而,後來卻發生了Joe Rogan疑似言論審查事件,更傳出管理層決策被基層員工意見挾持,當時覺得並不符合公司營運的邏輯,因此就在低位出清了Spotify持股。但在我出清之後沒多久,Spotify就反覆創高給我看了。
從這裡看到,在關於言論審查的議題上,市場喜好與我個人判斷並不一致,因此我就不再碰Spotify了。但總的來說,不管是完全的放任自流,還是國家級的極權言論審查,兩邊都不會是正確的方向,市場真正喜歡的其實是平衡兩者的中間點,因此並不會排斥一定程度的審查。至於哪些該審、哪些不該審、哪些行動太過,細節上每家科技公司的做法都不一樣,也還在摸索當中,但相信不必太久就會慢慢找到絕大部分人都比較可以接受的共識點。
這期間相信市場還是會隨著鐘擺而波動,個別比較沒有「慧根」的公司也可能會在這期間受傷或甚至淘汰。但從長期來看,這都是在預期之內,期間的波動也終究只會是噪音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1K會員
565內容數
致力成為美股投資者的市場指南和行情溫度計。透過本專欄,讀者可以:一、掌握投資科技成長股的心法;二、透過「歷史縱向估值法」,追蹤選定企業的財報表現;三、追蹤軟體股估值行情,尋找投資機會;四、掃瞄美股整體市場行情,洞察不同產業的資金流向;五、提供模擬組合紀錄,長期追蹤表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