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射門教科書:聲東擊西】頂尖選手沒有所謂的歪打正著

2021/0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吃晚餐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跟同學從最近統一獅被爆料啤酒235ml喝到飽一路聊到運彩,「聽朋友說在台灣,賠率很差?足球也這樣嗎?」就看了一下今晚的英超賽程,第一場比賽是曼城對布萊頓,曼城贏的賠率是: 1.01
換句話說,布萊頓贏了,一百元就會變一千一百元!
什麼意思呢?這意思就是 100元經過了 90+分鐘後,要是曼城贏了,就會變 101 元;讓分的情況也就是曼城的比分要減一球、布萊頓要加一球,要是曼城贏了,100元就會變成 101元。
更正:後來球評前輩黃天佑提醒,應該是我當時看錯格,讓分後的賠率是 1.3,感謝天佑哥的幫忙與費心!(時間 1/15/18:28)
祝大家 2021 年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沈默)
從兩隊的交手情況,會這麼看好曼城也不是沒道理。過去 10 場布萊頓還從來沒有在曼城伊蒂哈德主場贏過球(兩平八敗),而且最近的六次造訪的結果:曼城六勝。
近期六次曼城在英超賽場對上布萊頓一共打進 20 顆進球只被進兩顆,只讓海鷗軍團領先過 83 秒—— Glenn Murray 進球後,Aguero 馬上追平,最終曼城 4-1 拿下勝利,而且也舉起了英超冠軍,讓另一邊同時比賽的利物浦冠軍的希望破滅了,這就是2018/19賽季的最後一輪比賽。
阿奎羅的即時扳平,最終 4-1 曼城擊敗了布萊頓,也澆熄了利物浦奪冠的希望。
題外話,為什麼我這麼記得呢?因為這場是我和以前 ESPN 的大大大大大前輩李秉晉主播一起在 ElevenSports 轉播的 😂 ,秉晉哥是一位很專業的籃球與網球主播,有一次聚餐也聽他分享很多關於他全家一起去看溫網追費德勒的回憶,是一位親切又很熱情可愛的大哥!那天進棚前他還很慌張說:「阿橘阿橘,這可是我第一次播足球,沒想到就要播英超的冠軍戰!」但在前輩的引導下,那天我們轉播的節奏Tempo很合,超順暢又開心,應該沒有人想過他是第一天轉播足球!緊張到不行!

好,我們回正題吧。中場休息前曼城靠著 Phil Foden這球 1-0領先,動作完全是射門教科書。
  1. 位置刁鑽,打在門將的右下死角。
  2. 沒有什麼力道,抓準了對手門將站位上篤定他要打大側,就打了個近柱小角度。
但這場英文主播球評提到:「他幾乎是錯過時機(指打在球心的時機),但他似乎想要打的更有力道,但角度就夠了。」
我認為其實 Foden 並沒有「錯過」,怎麼說?看看照片裡 Foden 的視線,就可以很清楚知道球的方向力道所需要的步伐,足球場上很多事情都不是巧合,在英超他們都是精銳球員,很少有所謂的「陰錯陽差」、歪打正著的狀況。
Phil Foden這球動作完全是射門教科書。這個射門也贏得了總教練瓜地奧拉的掌聲,認為他的射門嗅覺與直覺非常非常的好,在記者會不斷的褒獎他的破門能力。
Hold on,還沒完,雖然 Phil Foden 射得很漂亮,但他為什麼會選擇近柱呢?
這條黃線是 Phil Foden 起球位置到球門中心點的連線,在我看來,如果門將 Sanchez 的中心(也就是屁股縫往下)是在這條線上,是射門站位有沒有失誤的一個觀察點。
我們以十二碼罰球點為例,站在中線就是左右兼具,不會讓某一側有看似比較大的機會。那以 Foden這情況來說,當他站在這條線的左邊,那麼門將偏好遠柱捨近柱的意圖就暴露出來了,門將剛好往前一步也就往左邊偏了一些——我想門將也從 Foden 的肢體語言認為 Foden 想射遠柱、也就是左半邊,想說空間太大,如果能多走一步做起跳,更有機會在空中把球撲掉,結果反被 Foden 抓到機會打近柱,打距離最近的射門路線。
進球的結果如果是近柱這一側,往往是門將疏忽站位,沒有保護好距離射門位置較近的那一側,越近當然越危險,但以這球來說,我個人覺得要罵門將 Sanchez這點是有點太苛責了他一點,這場比賽 Sanchez 已經做了很多驚人的撲救,曼城宰制了整場比賽,卻只把握住這個機會。
至於運彩,應該是認為曼城穩贏的,而且還穩贏兩球,在中場前 Phil Foden 結果到了第 90分鐘禁區裡門將犯規,給了曼城一個十二碼罰球,交給 Sterling 主罰,結果....
Bend it like Beckham. 球越過球門上方,沒進。
最終曼城 1-0 贏布萊頓,我想這就是足球與彩券之間的奧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7內容數
人類歷史最公平與多元的競技運動在那 105公尺x 68公尺 的場地上不斷反覆激盪, 十一人對十一人的空間佈局,足球這項君子的流氓運動, 規則也就只是把球踢進球門裡這麼簡單, 但他的複雜程度,至今沒有一項運動能及, 我是阿橘徐有辰,用我的觀點來與您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